by:Megumi

那夜的四國,天空極其晴朗。

雖然已經是入秋的十月,卻在秋初的微涼中,依稀纏繞著未褪的夏味。

這晚是初到日本的第一天,在隔天即將展開的正式會議之前,日方依循往例地舉行了交流會;今年這回大會所挑選的交流會會場,就在這條老街裡的某棟建築裡舉行,若非來到這兒,跟著腳步轉進深落,還真不知這看似靜瑟的老街,還悄悄地蟄伏著這般熱鬧的夜。

宇和島。卯之町2

不若京都奈良那些放眼盡繁華的古都,這幾乎沒有幾盞路燈的卯之町,明顯地只能說是素著顏的小家碧玉。

也許沒有華麗的媚眼勾人、豐饒的姿態撩人,但
這靜悄悄趴睡的碧玉,卻舒服地讓人因為這樣的清爽覺得自在的許多--儘管,有些棟房子確實是該好好整理,儘管,就建築價值說來是稱不上什麼絕無僅有,但這老街上動人的,卻未必跟這些表相全然相契。

走多了美麗的古都,其實看的早已不是建築。

那些巷弄、那些老店,耶看似古樸或呆板,卻藏著數代或數十代回憶的各種生活樣貌、人與故事,比起建築更讓我覺得充滿吸引力,如果不是那些「人」,又怎能為我們留下這些「物」?
有時...變動,是不變,但這不變卻也可能讓很多該要不變的東西,陷入危險。


「こんばんは!」
「こんばんは...」
居住在老街,以及附近的居民們,開車、或散步地來到這裡,三兩問候著彼此之餘,紛紛不約而同地循著月光的指引,走向那亮著微光的方向。

而貪戀著這寧靜氛圍的我,則是怎樣都不想加快腳步,硬是非得拖到一行人尾端,時蹲、時倚、時坐地「賴」在這老街上...
對啊!確實是...硬賴著不想走。

宇和島。卯之町1


為了歡迎來自遠方的伙伴們,一起來到愛媛學習與分享,居民們用保特瓶製作了許多燈座,不規則地排列在會所的門外。

沒有什麼「XX大會交流會會場」或者「交流會由此進」之類的標語立在門外,這些蠟燭在月光下,自然而然地牽引成一條讓人前進的方向...

這讓我不由得想到大學上課時,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那時老師帶大家走過一條老街之後,要大家提出各自的建議,於是有人說出了「要做廣告看板!」這類的話。
結果老師反問:「在村子裡的你我都明知道那就是誰家,做著怎樣的生意之際,甚至還知道他爸爸交過幾個女朋友的狀況下,真的有那種必要嗎?」

儘管當時大家因為老師的舉例大笑,但,那卻確實是真。
是啊?有必要嗎?


當夜更深,走出交流會會所時,我又忍不住坐在老街路邊,看著這條充斥著江戶與昭和不同時期的安靜街道。
這簡單而樸實的街,沒有那麼多雕樑畫棟的豔光懾人,反而有種安然度日的恬淡風情。

只要能適得其所,誰說,人人都得是辣妹?
保養得宜的素顏,誰說不是別有風韻?

晚安,美麗的素顏。



後記:
1.這條老街,在2009年底,已經正式指定為傳統建築物群保留區保存。
2.若來到卯之町,別忘了可千萬別忘了要去「開明學校」走一趟,這可是西日本最老的小學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媛 卯之町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