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心愛的藤帽,在同一天裡,輕易被風掄去好些次。

儘管身邊的朋友,貼心幫忙穿過竹籬笆,將旋落在不遠處的帽子拾起,但那過於恣意的風,卻不禁讓我記憶深刻。小豆島的風,就是這樣直爽爽的來去。
只是每當我一仰起頭,那美麗的彩舞,又常叫我在猛按快門之際,忘記得按住頭上的帽子,後來又在海邊上演了一次追帽記,這次可就沒人幫我撿,得自己抓著相機追逐了...

瞳01.jpg

走在「24瞳映画村」(這地方是因為拍攝作家壺井榮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時,所搭設的取景地點,24瞳就是指12個學生的意思,故事內容是描述學生和老師之間的悲歡情誼),一步一景的風光,油然是個昭和時代小村落的縮影--

儘管是個為了電影搭出來的「假村」,但這位於海角的村子,卻煞是美麗地吸引著不少前來觀光遊客前來--只是,儘管這作品被兩度改編成電影,但因行前並沒有看過這部作品,實在對這村子的興趣有限。

反倒是,那美麗的湛藍天際,與綁在竹間,不停漫天飛舞的彩色紙環,炫目的在半空翻飛,一次次吸引著視線停駐。


以彩色的廣告紙,圈捲成一個個紙環的彩帶,充滿日本的夏日風情。
每到七月,日本的街道就洋溢著賞心悅目的夏日情懷,彩球、風鈴、紙鶴、彩帶...許多裝飾物紛紛出現在各角落。可別以為東京就沒地方掛這類東西唷!六月底在銀座散步時,正值「夏至」時分,我可還看到銀座街頭的國際名店旁,立著一根根青竹,垂吊著彩球、風鈴與繽紛的彩帶,非但不與那些LV、GUCCI兩相突兀,反倒有種被「大和文化」所包圍的濃郁「日本感」!


瞳02.jpg

說到這些裝飾物,自然有其背後的文化意涵。

傳說中,在七夕前一晚,先將硯台洗淨,然後在七夕一早用葉子上的露水磨墨,將願望寫在紙片上懸掛起來,願望就能成真!這說法,是不是非常浪漫呢?

或許磨墨很難,但七夕的各種裝飾,也可是做為將願望託付的方式--彩球,求的是圓滿的幸福;紙鶴,求的是長壽的庇蔭;短紙,則是求學業精進...日本人啊!可是在迷信當中一路往前走的,在這被點綴的無比浪漫的夏日街頭背後,那濃濃的寄情與企盼,才是真正延續這些習俗的原因所在。

例如,素以夏日祭典聞名的東北地區,如仙台等地,更因為是夏日慶典的重點地區,插起這類裝飾物更是「玲瑯滿目」了,不但是以間距1、2公尺就插立街頭裝置,彩帶漫天飛舞的姿態,更是華麗至極,叫人不想換上浴衣、點起線香煙火來入景一下都不行!


有沒有牛郎、織女,當然已經不是棚機時節裡,非得要探索的答案--畢竟,就算沒有嫦娥,我們還是會在十五夜吃月餅。不是嗎?

多一點羅曼蒂克的想像,未嘗不妥。

瞳3.jpg

跟著生活中的歲時節令一起呼吸,享受不同時節裡,人與自然的互動,也是種快意呢!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