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位於岡山的美麗小島-犬島,是個不及1平方公里的迷你島。

這座島嶼雖然人口不及百,展出的藝術品數量也不多,但其特殊的地景樣貌,以及小而美的島嶼特色,卻呈現出很不相同的藝術品風格,無論是獨樹一格的精鍊所、知名建築家妹島和世的創作等,都是不可錯過的精彩。



叫人驚豔的犬島精鍊所以及犬島為何「獨特」的過往,請容我在稍後的文章再進行介紹,現在先來聊聊妹島和世的藝術創作吧!

「妹島和世(建築設計)+長谷川祐子(執行)+柳幸典(藝術創作)」的組合,在這個小小的島嶼上,一共進行了4組作品創作,整組作品分佈在聚落的各個角落裡。

例如,以祭祀石頭的神社為創作基底的「F宅」(
「山の神と電飾ヒノマルと両翼の鏡の坪庭」
)、對應著廣闊的瀨戶內海為題的「I宅」(「眼のある花畑」)、以及藉由壓克力為材料展現創作意圖的「S宅」(蜘蛛の網の庭」),還有位於丘陵的「中の谷東屋」這四處空間,進行這場名為「家的企劃」創作。


其中,這組名為「蜘蛛網之庭」的作品,就大剌剌地以小丘為靠,街道為向,叫人不看到它都不行!

為了拍這組作品,其實是用「跟時間一起奔跑」的方式衝刺才拍到的,由於在犬島停留的時間很短,但各組作品其實又有一定距離,所以在烈日下上演的是東奔西跑的戲碼啊...好累!

天氣那麼好、太陽那麼烈、海風那麼大,但我卻沒有時間擦去背上跟額際的汗水。

「蜘蛛網之庭」,以薄如蠶翼的壓克力片懸吊在半空中,其細密又帶著魔幻的通透,倒映著陽光的痕跡,落在黃褐色的地板上,形成倒映著蜘蛛網薄膜的殘蔭。一條條在陽光下發亮的白絲,在交織成面狀的白色塊體中,彷彿也訴說著蜘蛛吐絲的想像畫面,叫人不由得因為美麗的倒影而緊盯著地板不放...

妹島是個很愛蜘蛛網,也很會玩蜘蛛網的建築師,這美麗的S宅,以其「透明」成為在山(背)與海(向)中,化身為縫合的線,煞是有趣。

而這組作品,所想要傳遞給在地居民的「美麗的自然環境,正是創造出彷如藝術品般的日常風景」意念,也是對於這美麗小島的關照,遊走於S宅兩端,感受的意境也悄然隨著步移景異之間,有了不同的感受。

而透過妹島和世的「蜘蛛網」看世界,其實也還挺好玩的...
蜘蛛網上,還浮有一組圖像唷!大家看到了嗎?

犬016.jpg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