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沒錯!無論妳(你)打哪裡來,想要看這組作品,請先爬上山徑!

這組由財團法人直島福武美術館財團收藏、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協力,以及神岡宇宙素粒子研究設施共同呈現的作品,非常的「獨特」

在這次展出的藝術品當中,有非常多元的創作主題呈現。
儘管整個藝術祭高喊的是「海的復權」,但這主題下所含括的內容,卻包含了「島嶼、生活、藝術」等面向的共同展現,以2010年做為開端,期望以每3年為週期,為瀨戶內海帶來人與藝術的新想像,以及激發。

而這獨特的作品,就是由帶動瀨戶內海以藝術翻身的推手--財團法人直島福武美術館財團(福武地域振興財團)所提供,說到這財團,當然得來介紹一番!這個財團主要是藉由與各地的團體共同協力,針對文化與藝術領域進行整合企劃,透過打造獨特的地區樣貌,發展出以在地生活提升為導向的文化環境。例如「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一場看似藝術創做為導向的活動,竟然還有「
空家プロジェクト」(閒置空屋計畫),以藝術及專業服務(很豐2.jpg,還有住宅改造王服務)協助地區空屋重新整頓。此外,對於瀨戶內海地區的藝術振興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唷!怕了吧?

 而這組名為「トムナフーリ」(TomNaH-iu,是「靈魂轉生」之意)的作品,叫人在見到它的一瞬間,很難不給個大大的驚嘆號啊!

古代的凱爾特民族相信,人死了之後會轉生,並且在死後與得到轉生這中間的過渡時期,會在諸如山下、湖中、仙島這類的空間當中暫居,直到轉生的時間到來,才得到超脫--所以凱爾特民族在會這樣帶有精神性的場所,豎立與靈魂轉生鍊結的石柱。

這樣的轉生傳說,也正是這位作者森萬里子所想傳遞的。

透過這座高度達3公尺,以玻璃纖維所鑄成的白色紀念碑,森萬里子揣摩著凱特爾民族所流傳迄今的生命傳說,並且透過跟
神岡宇宙素粒子研究設施合作,進行模擬夜空「星之死」的星光爆炸效果呈現。

 藉由電腦偵測到星星經過作品上方時,白柱就會發出小爆炸那般的亮光,呈現出一種透過藝術品讓宇宙與生命產生共鳴的方式。

14.jpg 如果有機會到豐島來參觀藝術祭,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組作品。尤其是星光下的トムナフーリ,可是比白天獨立於這天然的湖水中,還要更加帶有詭譎、神秘氛圍。


在人潮來去的流動間,星星移動的痕跡中,相信這場靈魂與藝術的相遇,肯定會為參觀者帶來很不相同的互動回憶唷!
 

東6.jpg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