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剪 (2).jpg by:Megumi

話說,自從之前在春天縫了給花剪用的專用袋之後,就已經有非常長一段時間沒再自己縫東西。

畢竟以一針一線的手工來說,每次要做這些針線活兒時,眼睛確實會感覺到疲憊,果然眼睛真的會隨著年紀越來越老化ㄚ~看來唯一能不老的,只剩下「心」了...

今天所縫製的東西,是筷袋
(不好意思,我知道很沒創意...

7.jpg有別於之前花剪所使用的日本印花布,這回所使用的布料,雖然一樣是我很喜歡的厚布,不過所採用的是日本的先染布。「先染布」這種布料,顧名思義就是「先染好織線,才進行紡織」,大多都是屬於比較低採度的柔和色調,例如藍灰色、黃綠色等等...可以正反均用,但有的因為上頭有另外加織了花樣,就會有正反面之分了。

這次所使用的先染布,是三年前在永樂市場買的,當初本來想買來做窗簾,後來因為覺得拿先染布當窗簾布實在太奢侈,就乾脆留著慢慢用...

布面上,織著美麗的花樣,活潑當中還帶有些許典雅,很適合用來搭配其他素面色澤做搭配組合。這回在思考這條以白色及棕色為織線基底的先染布時,捨棄了安全組合的咖啡色,挑選比較能映襯出這組先染布色澤感的黃褐色,使用在筷袋的下緣以及袋口收尾的細部。

而在袋子的內袋,因為適合用來做為內裡的咖啡色布料已經用完,所以只好很奢侈的用了另一條同樣是先染布的咖啡色來做內袋。

8.jpg因為是手工縫製,所以容易發生縫線沒辦法完全對齊的狀況--因此,為了避免因為這樣發生縫線漏餡(線)的情事,都會準備與使用布材顏色相近的線,今天這組筷袋我準備了淺灰、黃劾、咖啡色三組線,來搭配使用。

袋子的製作方式,一樣先從內袋開始縫好。
記得要事先預留好:1.袋子收口的空間、2.內袋與外袋銜接的空間、3.筷子的彈性空間(一般多是23公分,但有的筷子會因為筷子的特殊加工裝飾,而導致長度有所調整),才不會使用起來太合身,會讓筷子很可憐!

對於內襯的布色挑選,我自己通常會習慣使用深色系,除了比較不容易髒之外,也比較可以跟外袋有一定的色彩對話性,所以我不變的原則就是「不縫黑色內襯」,畢竟無論外袋多美,一旦沒有內襯或只用黑色做襯,就無趣了!如果覺得自己不太會挑色,就挑外袋所使用色彩的相近深色來組合,保證一定萬無一失唷!

內袋縫好之後,就是將外面的先染布與素布各自自成一組的縫好。
記得在開始縫之前,一定要先對花!上回我就發生了因為沒仔細對花,而導致左右格子出現0.2公分落差的慘事,整個袋子都不能送人也就算了,那種白忙一場的心情,才叫人覺得很憂鬱勒...當然,若怕麻煩,會建議大家選擇不需要對花的布,當然就省事多了!

處理完外袋之後,就將內袋與外袋的接口進行縫
9.jpg合,並且向內折起,反折的地方要預留給皮繩可以穿過的空間。最後將繩子穿過筷袋上緣的開口(可以用髮夾引線,會比較好做),再做好束口的收頭以及繩尾裝飾,就大功告成了!

而袋身的收尾,還是以布為素材,使用筷袋內襯所使用的咖啡色先染布,並且以黃褐線繞束收尾,記得繞線要有幾次必須穿過整個布軸,才能預先調整皮繩與束口的鬆緊度,免得因為束口不夠紮實,筷子掉出來就麻煩了。

另外,束口及收尾的方式很多,可以採取較為活潑的對應,若喜歡可愛路線的,也可以縫五瓣花的立體花形來做束繩收尾,也很可愛唷!這次因為贈送的對象關係,這次沒有做比較活潑的收尾,就只跟大家分享屬於比較陽春款的收尾方式。

熱燙燙的筷袋,終於完成了~~~


一點都不難吧?只是純手工的東西,真的太花時間了。每做一次,都有視力又退化的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