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by:Megumi

あぁ~就因為不知道究竟是二事、三事,還是五事,只好索性將對於「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相關的詢問整理上來,一併就相關疑惑稍做解答。以下,就開始第一問吧!

Q1.「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究竟是什麼活動

A1.


DSC_549.jpg「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悠遊於藝術與海洋的百日冒險」,是一場由17個國家、75組藝術家,以現代藝術進入瀨戶內海所轄島嶼(7座島嶼)的藝術創作計畫。在介紹這個活動之前,先從大環境來看看「瀨戶內海」吧?

在全球化的經濟發展過程中,因為總體經濟體的聚合化發展,導致許多地方都出現了人口過疏化、少子化的現象--而這樣的情形,也出現在瀨戶內海的各座島嶼,然而如何創造島嶼活力,甚至找回在地動能,卻是對於地域發展最是艱辛的一門課題。

這場以打造出「希望的海」,為整體主題的藝術祭,正是期望透過民俗、技藝、風土、祭典等傳統文化中所蘊藏的島嶼魅力、人與環境互動共生的生命力,做為重新呈現島嶼魅力、喚醒島嶼活力的方式,期望透過「處處有新意、島島有藝術」,以藝術祭所誘發的創作能量,讓7座島嶼的生活面貌及在地文化,藉由藝術閃耀出內海珍珠的獨特光澤。


所以這場藝術祭舉辦的思考點,其實也正著眼於「如何透過以現代藝術、戲劇、建築為媒介的操作,讓在地居民更珍惜自己所在的生活島?」

當然,除了透過這次的藝術祭舉辦,讓過去曾經生活在這些島嶼或者曾經造訪這些島嶼的人,可以回憶這些島嶼的面貌之外;最重要的目標,莫過於希望透過這個活動的舉行,提出對於「觀光與發展」的思考及討論,進而成為爾後經營瀨戶內海周邊地區的正面力量。

因此,來自不同國家的受邀藝術家們,在 瀨戶內海地區的7座島嶼:直島、豊島、女木島、男木島座、小豆島、大島、犬島,以及高松港周邊地區進行各種藝術創作,以做為藝術創作者的角度,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產業、人與藝術等面向,多元地呈現出藝術與地方對話後的感性語言。

在經歷漫長的創作期之後,
藝術祭在2010年7月19日正式揭開序幕了,在灑佈在7座島嶼的藝術品,以綠野、藍海、老屋為靠,在環境中展現這迸發於瀨戶內海的藝術能量。


東7.jpg此藝術祭的產生,可說是一個透過「產、官、學、民」四重領域攜手合作的成果。

共同參與辦理的團體,包括香川縣、高松市等公部門,以及推動瀨戶內海藝術化有成的福武教育文化振興財團,還有岡山大學、香川商工聯合 會、四國鐵道…等等,超過40個團體。縱使說這是以透過瀨戶內海周邊縣市整合,才得以呈現的藝術饗宴也不為過。此外,此藝術祭並由日本國土交通省、經濟產業 省、日本觀光協會、總務省、觀光廳等協助相關後援協力,相信大家都不難感受到瀨戶內海周邊地區整個因為這場藝術活動而「動起來」熱力。


另外,活動除了有相關系所的學生志工進駐到各島嶼進行活動協力之外,在地居民可也沒閒著。

開設商店的在地居民,忙著配合活動在能負荷的能力範圍內,提供期間限定或數量限定的相關服務;而婦女們,則也忙著準備觀光客事先預定的餐飲或出菜;記憶力好的阿公們,當然非得上場做現地導覽解說的工作不可了!行走在島嶼期間,若有迷途找不到作品的時候,甚至還有經過的熱心居民,會帶著笑容幫忙指點得往哪裡去。

在這場藝術祭裡,發光的可不止是耀眼的大海、璀璨的藝術品,還有那溫暖的人心呢!



橫幅漁港照片出自http://setouchi-artfest.jp/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