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關上糊著白色和紙的障子門之後,穿著襪子的腳,緩緩踩過緣側
(えんがわ)平鋪的木地板,一個簡單下步,就能踏著木屐,喀拉喀拉地走進庭院。

在日劇「ホタルノヒカリ」裡,主角ホタル與ぶちょお,總愛坐在和式建築的緣側,人手一瓶啤酒地享受忙碌了一天之後,短暫的休息時間。

緣側,確實是非常吸引人的空間,儘管過去這個空間是做為考量空間的過度、遮陽、隱私,然而卻也是最能讓人與自然及環境發生互動的空間--只要一步的距離,就是「內」與「外」的不同屬性了。

這天,
踏過緣側,我走進沒有螢火蟲的庭院。這個庭院,距離東京很遠,是一處千年古都的庭院,遠比ぶちょお家的庭院還要大上許多許多。


踩過庭院裡的步道,礫石因為腳步而相互碰撞地發出沙沙地聲音,午後的太陽把庭院也點綴的格外立體,光影分明。

再往前走,淙淙水聲隱約入耳,吸引著腳步趕緊往前尋去。

果真,沒幾步就發現,庭院裡的水流在面前徐緩的流動著。

雖然說不上大、提不及深,但那粼粼波光在陽光下所閃耀的白光,卻已經讓人覺得無比美好。

其實在近400年歷史的庭園之外,就是鴨川,庭園所引入的水也是鴨川的水,若把這庭園視為鴨川的延伸倒也無妨。有趣的是,這庭院明明與鴨川近在渠尺,屋主取規劃了這樣一個無比舒適,叫人流連忘返的庭園。

在水流間,偶爾還安插了幾塊大石頭,就見三兩個孩子們也煞有童趣地在上頭來回的跳躍,嬉鬧著追逐--若是在鴨川上的石床,可就沒能由著這些孩子這般恣意胡來了。

庭園裡,綠蔭成蔭的景致,多為種植楓葉,綠葉偶有落在水面跟著飄移的。當然,也有些就淺淺地沈在土裡沈睡,回歸到自然的環境裡棲息。

庭院裡,除了洄游的水景之外,還有秀雅的石燈籠蕨、各式蕨類植栽、瀑布造景,在這一千多坪的庭園空間裡,讓人可以從容地散步其中,享受著午後的靜瑟...


這處美麗庭園,其實是昔日的京都富商角倉了以(すみのくら りょうい)所興建的,此人不但是醫生,還
是商人,甚至也是個跟水利有關的名人!

幕府時代,角倉了以受命開鑿大堰川、富士川、高瀨川、天龍河,也因此與協助琵琶湖水利整頓的規劃者田邊朔郎被敬稱為「水運之父」,頗受當世推崇,去世之後也葬於京都的二尊院內。高瀨川的開鑿,其實是為了將京都與伏見(愛喝酒的別錯過這裡)地區的水系進行整理,所以對京都可說有非常多關於「水」的功勞唷!

而相信大家只要前往嵐山地區,一定都會都前往大堰川的渡月橋造訪吧?那被龜山上皇喻為「如月過橋」的美麗倒影而得名的的渡月橋,在多次經歷戰事、火事及各種天災而一再重建之際,也是這位角倉了以將之遷建於目前我們所見的位置。

此般一說來,大家有沒有覺得對這位京都人有更多的瞭解?

而這處住所及庭園,在治水名人角倉了以之後,曾陸續為政治家山縣有朋、日本銀行總裁川田小一郎等人所住,可謂多有名人所居,也因此成為許多來到京都中京區的旅人會前往一訪的要因。


當然,說到庭園,自然不能遺漏庭園設計師-小川治兵衛。

角川是位土生土長的京都人,在明治時期,因為處理南禪寺周邊規劃及東山景觀借景設計的「南禅寺界隈疏水園池群」聞名。他的設計,主要著重於自然景觀與水景的綜合運用,由規劃設計、施工、維護都深具專業,代表性的作品中,國家級名勝包括:無鄰庵(京都)、平安神宮神苑(京都)、慶雲館庭園(滋賀)、円山公園(京都)等多處代表作。

其他座落於京都著名景點內,也非常有名氣的庭園設計作品,則有:八坂神社神苑、高台寺土井庭園、東寺小子房庭園、仁和寺庭園、楽々莊...等等,這位大師的庭園設計作品數量非常多,值得大家慢慢品味!

雖然知名的建築很美很精緻,但千年古都京都有非常多的傳統日式庭園,其所講究的人與庭的關係,以及庭園與心靈、想像的意境所產生的對話,卻是另一種讓人得以咀嚼再三的感性空間。

散步在這美麗的庭院,賞著千年的紅梅樹、摸著全日本最大石燈籠、聽著流水淙淙、踏著白石鋪成的曲折小徑,很是享受。只要不往遠處看(只要把視線調高望遠就滿是高樓在目),其實還真是難以想像這竟然是家位於京都市區的餐廳。

其實整個「高瀨川」的開鑿就是角倉了以的功勞,行經鴨川跟宇治川河流又分流,對於整體的京都水利而言,可謂功勞不小,也是京都最大的人工河流,全長足足有10公里,經過歷史町屋、也經過安藤忠雄的著名設計作品「Time`s」,從繁華到蕭索的體現與轉換,一如二條苑的主人,角倉的生命歷程轉變。

置身於美麗的庭院好景之中,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到角倉的晚年。

角倉的晚年生活,在洛西嵐山的大悲閣終老,這寺廟位於嵐山頂,跟二條苑同樣以水為景,津川的美景可說是盡入眼簾,廟裡還有角倉的像,只是雖然角倉貴為京都水利重要推手,但此廟不但非列旅遊景點之一,還淒涼到鮮有人知的地步,我想角倉若還在世,心裡大概也覺得很是「了然」吧>_<.....

下回,如果有機會來到京都一遊,除了盡情造訪美麗的世界遺產之外,可別忘了京都還有許多非常值得一探的好風光好景致唷


有機會再繼續跟大家聊京都~掰掰


高瀨川二條苑庭園料理
http://www.gankofood.co.jp/index.html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