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儘管已是近晚時分,夕照卻遲遲不來。

熱燙的光暈,恣意竄過葉間,與來回繚繞的夏風,相挽著彼此的手,在樹下躍動。
鋪了滿地灰白的礫石,盡是斑斕。淺的、深的,在風與光的戲弄下,四處留痕。

在手指緩緩撫過庭間土牆的黑色鬼瓦,輪廓依舊鮮明地刻印著這座寺廟千百多年來的名字,唐招提寺。

同樣在奈良,也同樣登錄為世界遺產保存,然而這座興建於天平時代的寺院,造訪的來者卻不若東大寺、春日大社等處那般磨肩擦踵,行走其間的腳步也多了些得以自若的從容。

唐風建築風格的唐招提寺,有一說是鑒真和尚所建,也有一說是其弟子所建,無論真相為何,反正只要記得這寺院跟中國的鑒真和尚有關係就沒錯了!鑒真和尚當初受到日本天皇赴日之邀,前來日本傳教並授徒,而在西元759年興建了唐招提寺。(金堂剛在2009年底完成「平成大修理」的修復)

仰起頭,沿著交疊的綠蔭往上望去,幾近無雲的天空在色光的作用下,呈現出一種讓人隱隱動人的清澄。學畫時,水彩老師常說,畫筆跟顏料就要能夠畫出眼睛所看到的精確色彩,才是能夠掌握畫技的精湛呈現—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黑,也不會有純然的白。

可不是嗎?就連漆黑的墨色,也是在歷經層層交疊的過程,才得以成伸手不見五指的結果,而不是只用滑鼠在修圖軟體裡,左右拉移的明度變化。

遠方隱蔽在綠蔭裡的模糊暗景,彷彿無境的黯黑。但,或許只有繼續往前走,直到跨進那被以為是幽暗的盡頭,才會發現另一道天光?

 
    
 
唐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 唐招提寺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