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6.jpg 

by:huei

在旅行的過程當中,總會逢見許多剎那相遇。

那些相遇是什麼?是一片好景,有時是一抹波光,甚或一張笑臉?哪個片段最叫人難以忘懷?

有些相遇,
是旅行的過程當中,可以看見、摸見的可觸及,但有更多為旅行拼貼出回憶相簿地,卻是那些無形卻叫人難忘的相遇,這些短暫卻片段的過程,總在一次次的旅程結束後,靜靜的棲息在記憶深處,等待著下一次又從生活中逃脫時的再次相遇,抑或重新回味。

有些人認為,旅行是一種浪費時間與金錢成本的消耗,然而我卻認為,旅行是一種豐富生命與創造回憶,甚至可以視為「課外學習」的成長。
隨著生命在不同時間軸的運行當中,座標也成為一種不停移動的動態變換過程,而一個人的旅行,就是暫時將個體從座標當中抽離的轉換過程,離開熟悉的環境、熟悉的路徑、熟悉的語言,以另一種不同的心境與角度,停下腳步感受箇中差異的沈澱。


多年前,初到東京時,因正值山手線的上下班時間,大軍壓境的陣仗讓我跟當時的友人,不免鮮明的感到到時間壓力,直說「すごい!」暗嘆東京果然不愧是世界有名的快速城市,每個人走路都像競走選手!

確實,東京人走路之快,叫人咋舌,但根據英國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新加坡人才是行人移動速度之冠(是說新加坡國土面積不大,新加坡人有需要得走的那麼快速嗎?),東京人只排到世界第19名,對東京人移動速度都已經望塵莫及的台北人,當然是完全排不上「速い」的前20強啦!


但回頭想想,之所以得移動的這般快速,不正是因為被時間所追趕嗎?無論是因為工作、生活、家庭,而讓人必須加快腳步,大多都是處在被驅策的前進狀態。

而旅行,卻是一種把步調放慢至少二分之一的「慢活體驗」,可以在搭乘手扶梯時,不用在快速通過側一路往上爬,而能「好好的」(靜止地)搭手扶梯;還可以在錯過了一班電車時,改搭下一班而不用趕緊得打電話進公司,跟主管報告今天因為個人因素必須請假1小時;甚或,在旅行的過程當中,因為對於專業領域的見習與思考,可以成為刺激在工作崗位有更高鬥志的香料,為工作帶來更多實際效益。

瞧,旅行對保持國民身心健康有多重要啊?


抽離座標之後,旅行的千萬種相遇,才剛要揭開序幕--相較於膜拜大師的水泥作品,在旅行開始前的籌備,還有旅行過程裡,一片一片疊出回憶的過程,才叫我最為印象深刻......

相遇一瞬,你(妳)會為什麼而感動?
跟大家分享幾個有關旅行的相遇與回憶...


大約8年前,因為工作關係前往山梨縣甲府的非營利組織瞭解「地產地銷」的運作方式,在社區的中央廚房跟當地社區媽媽聊起如何將新鮮的透過農產的地銷(在地)、外銷(不是賣到國外,而是賣到周邊城鎮),使消費者吃到當季、新鮮又便宜的蔬菜,以及讓地區農產也成為讓上班族與學生吃到營養又健康的當日便當,那以媽媽們染的植物染包巾包覆的美味便當。無論配色擺位、調理技術,甚至口感都叫人難忘。而後,每每在辦公室看到「便當」,就會忍不住內心發出哀嚎...

吃了在地現採的蔬菜、衛生的料理環境、社區媽媽們聯手呈現出來的便當,真的會讓人感受到,簡簡單單的便當,竟然也可以讓人吃了會「活的很好」、「活的很久」的無比幸福!(跟大家約略說明一下「地產地銷」(ちさんちしょう):日本推動「地產地銷」的運動,所強調的核心就是八個字:「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透過在食材最鮮美時採收與食用,並且透過透明化管理使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距離拉近也減少中間的過手剝削,當然更重要的是,透過地產地銷的過程也能讓在地的傳統飲食文化被延續,且因為運送範圍縮短來控制管銷、冷藏、交通成本,直接控制價格。為了推動「地產地銷」,還推動了「四里四方」,以中心及放射思考,讓農作物在四公里的範圍內進行銷售、交換與分配。)

便當.jpg


另一次,則是約末4、5年前,因為參觀石川縣能登半島保存天然製鹽技術(揚濱製鹽法與)與館舍的緣故,順路去了趟能登的珠州海岸,那海岸的獨特音頻。
後來,每當聽到海水拍打石頭的聲響時,都會一次次將我帶回珠州海岸的回憶。那海岸的石頭組成因為大多是圓石,所以當浪潮打來時,海水在圓石與圓石的孔隙間碰撞出來的聲音也就格外清脆,彷彿像是裝在竹器裡頭搖晃的小豆,細細脆脆地發出連綿的沙沙聲,無比有趣。


這趟前去參訪瀨戶內海藝術祭,其實也有非常多叫人咀嚼再三的回憶。

然而,因為成日在外頭移動,姿態最多變又直接感受到的,莫過於「光」跟「風」這兩者了。
掠過身邊的風,總用各種方式出現。輕拂竹林、吹動枝條、踏過草叢、拍過葉稍、扭過花莖,引來的聲音都大不相同,實的虛的、大的小的,各異的聲響,不同的強弱音,是曼妙的音頻,高高低低的奏著美好的自然風光。

 


很久以前在攝影書裡看過有關風與攝影的描述,作者提到,攝影必須要讓風在動態在鏡頭下被瞬間凝結。

是的,因為是「凝結」而非「捕捉」,是「攝影」而非「紀錄」,所以就必須抓住「動與靜」的瞬間,呈現在作品上。
拍攝一線兩景的綠樹與湖面倒影時,完全無風如鏡的風景,就不及湖面有些波動、枝葉有些許搖擺的動態,如果還能靜候兩兩飛鳥低掠,就更是完美的作品了。似鏡無波的風景,或許美麗如畫,卻總少了點什麼「動」感。我還在努力的學習,怎樣拍出一張有回憶,又能成為記錄下相遇一瞬的好照片...
也許,這旅程還要很久很久,也或者得要終其一生,但那又何妨?旅行,本來就是一輩子的事嘛!

有對話的旅行,回憶更動人唷!

 

 


世界各國走路速度的排行榜
http://edition.cnn.com/2007/WORLD/europe/05/02/walking.speeds/index.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一個人旅行 一人旅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