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by:Megumi

時序轉入秋分,天氣也著實轉涼起來,真有些許秋意了。
然而,瀨戶內海最近可是熱鬧的很哪~
除了幾座島嶼開始緊鑼密鼓的籌備起,各廟宇即將登場的「秋祭」之外,這個月也是另一場有名的無形文化資產「農村歌舞伎」即將登場的重頭戲,這農村舞台,一年只在5月及10月正式演出2次,平日就算想看可還沒機會呢!如果還沒出發,請務必把握這最後的一個月前往。

Q4.想參加藝術祭,可是需要準備多少盤纏?
A4.

確實,錢是可以逼死各路英雄好漢的現實條件,最近無比窮困的生活,也更讓我深有所感啊!接下來,將前往參加這場2010藝術盛宴的相關支出整理如下,提供給有興趣前往的旅人參考。

首先,先就交通費說明:
1.中正機場~關西空港(OSA):請由台灣飛關空,因展區離成空較遠。機票的費用,需視各家航空公司所推出的促銷及規劃的組合方式,原則上來說,來回機票加稅後約台幣11,000-20,000元不等。

2.關西空港(OSA)~高松港:由於距離瀨戶內海的藝術祭展區最近的港口,是「高松港」及「宇野港」兩處,建議旅人由台灣抵達關空西港後,由新幹線的「新大阪站」搭到「岡山站」,再轉乘「快速」電車到「高松站」,由車站步行至高松港即可,整體車程約為2小時,預算約日幣8,000元(約台幣3,000元)上下。

3.高松港~各島嶼:由於各島嶼間的接駁價錢不一,所以原則上會建議大家購買「乘船2日通用券」使用,售價為日幣3,500元(約台幣1,300元),可以搭乘這次藝術祭特別針對活動所規劃的12線船班(總共有開20線,但部分因屬較長途航線【如大阪~小豆島】,故並非所有路線都開放使用通用券。

4.島嶼參觀移動A:搭船
抵達各島嶼之後,藝術祭主辦單位在三個面積較大、展品較多的島嶼(小豆島+直島+豐島),設置有主題巴士。小豆島,規劃有「巴士1日券」,售價是700日圓(約台幣260元);直島,為「有料巴士」,無規劃通用票,但搭乘1次為日幣100元(約台幣40元);豐島,很有佛心的提供「無料巴士」,免費使用!這三座島嶼所發出的環島巴士,起迄設站均在港邊,並且都有配合船班抵達與移動時間發車。

5.島嶼參觀移動B:除了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大島及犬倒之外,各座島嶼都有提供腳踏車租借服務,1日租金由日幣200日圓~500不等(約台幣80-200元上下)。


接下來,來估算一下住宿費吧!

住宿的部分,這7個主要展場與高松港、宇野港都規劃了觀光住宿的合作,從溫泉飯店類型到民宿類型,周邊地區一共有高達一百多個地方可以投宿,讓前來參加藝術祭的旅人可說是選擇多多!

在價格定位上,因為提供的服務方式與規格(有的是純住宿的「素泊」,有的則是「一泊二食」或「一泊一食」)落差大,所以一泊從日幣4,000~16,000元(約台幣1,500元~6,000元上下)都有,旅人可視預算彈性組合。

這部分比較建議大家可以留在直島或小豆島各1泊,除了體會島嶼風情之外,更感受一下泡在熱呼呼的溫泉裡,眺望美麗瀨戶內海的秋日意境,保證回味無窮啊!

對了,如果您是經濟基礎的上流社會人士,也可考慮安藤大師設計的那棟直島美術館複合的高級飯店(Benesse House),一泊的要價為日幣31,185元(約台幣12,000元上下)。上圖即出自Benesse House的官網http://www.benesse-artsite.jp/benessehouse/


此外,還有很重要的,藝術品的參觀費!

在藝術祭門票的部分,主辦單位推出了「作品鑑賞護照」,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通用卷」,這本鑑賞護照為日幣5,000元(約台幣1900元上下)。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又不需要每組作品都全看!」ㄟㄟ~這可不是看多看少的問題,而是成本的問題。

當然,這場藝術祭因為是屬於開放式的操作型態,因此作品分佈在7座島嶼的各個角落,但也不是全都不收門票的!以藝術祭的單館門票來說,大致的結構為日幣300元~2,000元不等(約台幣120~750元上下),但是例如作品1~76以及各島相關館舍A~H都可通用,尤其像直島的「地中美術館」來說,若購買單館門票就已要價日幣2,000元、犬島的「犬島精鍊所」單館門票也為日幣1,000元,光這兩處不得不看的重點作品就已經門票要價日幣3,000元---但這本通用護照也才要價日幣5,000元。

這本護照
在藝術祭是可大幅通用的,入館之後,會由各館的管理人員蓋章,但是不能在同一個館內重複進出使用第2次,這點必須特別注意。另外,最近正在推出護照的特典贈送活動,如果蓋章集滿75個點,還可以參加抽獎!


另外,
在餐費的部分,彈性也很大。

各小島上都有針對藝術祭設置臨時餐廳或配合藝術祭推出特定套餐,參觀者可依照個人預算,享受當地料理風情。如果預算比較不寬裕,各島都設置有販賣機及便利店,除了大島跟犬島可能會遇到覓食選項無多的狀況之外,其他各島應無餓肚子的可能啦!

由於各島展區大多分佈於戶外,而且有時為了節省等巴士時間,也建議大家可步行前往就近的其他藝術品參觀,通常在藝術品周邊都有設置指標,引導參觀者前往周邊展品的移動方向。所以為了確保參觀展覽的體力,還是建議大家隨身準備開水及飯糰(或麵包),不是叫大家都要去鬼島找桃太郎的鬼怪打架啦!喂喂!是建議要記得保持體力~尤其像小豆島是有山又有海的,要靠兩條腿走來走去,可是非常辛苦地!

最後補充一點:
若持有國際駕照,建議可將車輛停在「高松港」或「宇野港」停車場,這兩個港口周邊的停車場,「ㄨㄞ果人」只要出示護照,都可免收停車費,也可小省一筆唷!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