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uei

上回在「水餃的好惡」一文當中,已經稍微提過地中美術館
(日文稱為「ちちゅうびじゅつかん」、英文喚做「Chichu Art Museum」)之後,這回繼續跟大家聊聊水泥美術館外面的酸辣湯(?)...

隨著18、19世紀時,日本藝術作品飄洋過海,進入歐洲文化之際,西洋美術也逐漸受到東方文化影響,當時並興起收藏這種帶有異國情調的藝術品風潮。

當時,西傳的浮世繪、風俗繪等作品,因為其帶有工藝、藝術的創作主題與獨有筆法風格,在歐洲掀起了一股對於追求、收藏日本藝術作品的流行風潮,套句現在的語言就是很「潮」啦!

受到這來自東方的藝術之美所影響的,還漫及了藝術家的藝術創作,例如印象派的幾位代表大家:雷諾瓦(
煎餅磨坊舞會鋼琴前的少女)、莫內(睡蓮聖德尼街的節日)等,都在其藝術創作上,呈現出受到浮世繪影響的作品風格。

在莫內的住家,甚至搭設了一座紅色的日本橋,引水挖掘了一座水池,並在水池裡種植了睡蓮,一年四季在池間都呈現出自然變化的色彩變化,而莫內也在池畔種植了各種花草,這座「水庭」也成為莫內其後創作連作「睡蓮」時,很重要的繪圖取景地點。

睡蓮← 擅長於將同一主題做重複勾勒、多種呈現的莫內,從1903年到1908年的6年間,更是密集地產出了許多關於睡蓮的作品,光是這主題的畫作就高達250幅之譜,可說是相當驚人的數字。從這點看來,莫內對於藝術創作的穩定力與關注力,可說是無庸置疑的,就算再喜歡描繪特定主題,常理之下也很難締造出這樣的數字,實不愧為印象派大家。

莫內的「睡蓮」連作之一,獲日本的直島「地中美術館」以獨立展間,永久典藏展出。而在美術館之外,也設置了一座4段式的睡蓮池-「花庭」,以呼應莫內庭園的「水庭」。

這座美麗的水池,設置在通往地中美術館之前的外側道路,延著傾斜向上的坡道設置了4段,池內則栽培了8種品種的睡蓮,也讓到此造訪的旅人,得以透過花庭,感受到印象派大師莫內,那藉由栽種花草樹木,以感受四季變化的心境。

這四季分明的花庭,無比動人,在館方的養護得宜之下,各種花朵都綻放著鮮豔的色澤,魅力萬千。

池畔的垂柳,低低切切地垂著夏日的涼風晃動,翻飛的枝條與因風而起的水波,在午后格外叫人不忍離去,這會呼吸的花庭,風情可毫不遜於館內的名師大作啊!

進入美術館之前,欣賞這花庭是一種心情,看完莫內的畫作之後,再度細賞這花庭,又是另一種心情了。藝術,真是一種很美妙的生命體驗,明明如此寧靜無語,卻已讓人在湧現出許多無聲的對話...

下回若有機會前往地中美術館的話,請別忘了好好品味一下這番風情萬種!

 

地2.jpg
睡蓮2.jpg 
睡蓮1.jpg 

睡蓮3.jpg
D.jpg


後記:
1.美術館位於香川縣離島的直島,前往方式為搭乘JR至高松站或宇野站,於站外步行約5分鐘轉程船班前往直島,再於直島的宮浦港搭乘巴士。美術館的入館料金為2,000日圓。
2.美術館所在的直島,於近年素有「現代藝術之島」美譽,而此美術館由建築師安藤忠雄所設計,這四角幾何構成的美術館硬體,有逾七成回填掩埋於地表下。館內永久典藏三位藝術家作品:Walter De Maria、JamesTurrell、莫內,作品數量雖不龐多,卻各有特色。
3.此美術館在10月至2月之間的秋冬季開放時間,為上午10點到下午5點,下午4點即最後入館。由於此館實施每半小時1梯次(30人)的進館總量管制,建議有意造訪的旅人,先於上午到館外領取整理券,通常需等候2~3.5小時,等候空檔則可先行參觀直島其他館舍(如直島美術館、錢湯)或尋訪藝術品,以免空留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