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jpg

by:Huei

在更遠更遠的平埔野地裡,廣泛散開,彷彿是不斷繁殖著的,我記憶裡的白芒花,愛的見證,信念,和毅力--一種無窮盡的象徵,永不止息的啟示。-楊牧

又邁入白芒似雪的季節了,今年大家想去哪裡一覽美麗浪漫的芒花景致呢?

美麗的芒花,在風間搖曳的姿態、在夕陽下挺立的模樣,在連綿無盡的皚皚白海裡,每次總叫人忍不住發出嘆息。或許是因為,相較於其他燦爛花海的呈現,白芒花多了一分獨特的氣質,以及迎著東北季風的吹拂所營造的迷離氛圍所致吧?

-001.jpg無論是芒花或蘆葦,這兩者都是非常秋意的表徵,前者於11月左右於山間(丘陵)開放、後者於10月於水岸開放,無論日本也好、中國花藝也罷,都會在秋天到來時,將這兩種植物引入創作,傳遞出自然氣候改變的暗語。以文首的這盆花藝為例,就是加入向日葵、茉莉等數種花材所創作的,是否別有一番體會秋意的滋味?

每年一到這時節,在大屯山、草嶺古道、茶壺山步道等欣賞芒花的知名地區,總會湧進許多遊客或攝影者前來。

由於芒花開放的地點大多在交通易達性較低的山區,要拍攝滿山遍野的芒花之前,可別忘了先調查一下各地區搭配芒花所安排的交通配套,多利用賞芒專車、活動巴士(如芒花季)這類活動的配套設施,經常有意外「低成本」的收穫!

前兩年背著相機跑到金九拍芒花,上到海拔500公尺的茶壺山步道之後,又在髮夾彎的峰迴路轉跑到海邊(陰陽海)拍13層礦業遺址,真的是深刻感覺到「那兩條腿不是我的!」

也由於天氣陰晴不定,偶會飄雨、時會起霧、更有烈日當頭,結果拍出來的照片各種色澤都有,真的很無言啊~不過芒花的美,也叫人無言,美到只想安安靜靜的欣賞它的美麗。

而金水公路上的「黃金瀑布」,也是名氣顯赫的周邊景點。

由於黃金瀑布上游,早期以發展採銅礦為主。這也造成六坑坑道的氧化鐵沈積物因此沈積在河床,復加上雨水經過礦區的岩層滲入地底,與地質內的黃鐵礦及砷銅礦接觸,再經由氧化還原及鐵細菌的化學作用,而形成酸礦水由礦坑排出,或者跟著沖刷而下,加上伴隨滋生的菌類,以致岩石在日積月累中,漸成-002.jpg黃赫色。

白色的酸礦水瀑布與岩石相映出的美麗色澤,彷如流金,三股大小有致的瀑布,非常耀眼繽紛,更是「陰陽海」的源頭之一。瀑布雖美,但要切記,此物僅可遠觀不可褻玩!

因為水中所含的物質傷身,所以大家可千萬別下去玩水,免得影響健康可就傷腦筋勒~

當我背抱著親愛的相機,在石頭間跳來跳去時,可隨時戰戰兢兢的,相機碰到這水應該會很慘吧?而當時同行的友人,則是寧願待在岸邊拍個「到此一遊」照就好,是死也不跟我跳過去瀑布中央拍照。其實就算真的沾濕了鞋子也不會爛腳,這只是酸礦水而已,又不是硫酸,不用那麼驚恐啦!

千里迢迢出門一趟,若只能看芒花未免無趣,還是建議大家可以事先規劃好遊程,在欣賞芒花之際,還搭配周邊其他計畫,去泡泡溫泉、吃吃山菜,好好享受一番自然的洗禮,才不會只度過一個「白茫茫」的假期。

最後,請務必在出門前做功課,確認要去造訪的山區白芒開放的情形,是否已經是滿山(滿開)的狀態,以免為白芒而白忙啊!


後記:
這些照片是在N年以前,懶人在下以無腳架、無沒使用慢速快門拍的懶人照片,因為天候多變,所以拍出來效果也不好,又加上從早拍到傍晚,色溫差異很大...專業級的圖像,就留給攝影高手們去捕捉就好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芒花 水金九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