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jpg  

by:Huei

話題十足的「平成遷都1300年祭」在日本奈良熱鬧滾滾地炒的火熱,不知道各位今年是否已經前往造訪?

這場為了呈現日本首次建立首都(平成京)所舉行的大型活動,可說是奈良全體動員的年度大戲,就跟NHK一年只推一檔大河劇的審慎不相上下。為了參訪平成京的紀念活動,我在暌違2年後又來到奈良......

平成京,其實就位於現在的奈良市區,當時在此有70餘年的立都時光,其後才將首都又遷移到京都去。在平成京的周邊,就分佈著不少喜愛世界遺產的旅人都曾造訪的東大寺、春日大社,以及藥師寺等深具歷史與文化價值的文化資產,也是到此造訪時,不能錯過的重要景點!除了前述這些文化資產之外,特別要推薦不可錯過的奈良市郊(其實已經算奈良縣)的法隆寺。

或許法隆寺沒有東大寺的響叮噹名號,但這座廟宇可對「日本全國」都具有重大意義唷!神了吧?(咳咳)


法1儘管台灣在許多領域多有前去日本取經的經驗,但日本也並不是一步登天走到今天這模樣。

好比許多旅人都喜愛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但日本人並非一開始就具有文化資產保存觀念的--成熟的公民社會,往往必須需透過對於公民的社會教育、宣導,甚至事件的不斷碰撞,才能逐漸建構共識、形塑規則,進而漸趨成熟,建立出具有智慧的社會。

舉幾個50、60年前的例子,當時尚未登錄為世界遺產的京都文化財-清水寺「清水舞台」,立在峭壁上的木構造堪稱日本工
法2匠將卡榫工法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絕作,但就是有民眾會好奇的在木樁上留下凹記;奈良市的法隆寺,也是如今已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文化財,其東大門卻曾被民眾在上頭落個「大家都喜歡這裡!」之類的到此一遊字眼。

除此之外,還有在名古屋彥根城、京都三十三間堂等許多重要文化財,也都有被民眾無心的造成永久性破壞的狀況...這種時有所聞的破壞,在日本確實真實的發生過不只一次,也造成許多讓人心痛的傷害。

伴隨著各種對文化資產的保存、破壞拉扯的現況,終於在1949年的1月26日,擁有
-05.jpg日本最古老壁畫的法隆寺金堂,終因火事襲來受災而將這股積怨越燒越大。

這場火事,可說造成文化財保存工作的重創,而這樣的重大災害雖不見血,卻在日本文化界掀起對於文化資產長期受到破壞、未積極保護的不滿,升起了督促國家必須積極保護歷史的浪潮,進而催生出1951年訂定的「文化財保護法」(就等同台灣的「文化資產保存法」,為保存文化資產的最高法源)。

至此,文化資產終於在日本可以被「於法有據」的保護了!
-08.jpg
所以,法隆寺重不重要?當然重要,無論做為一座興建由聖德太子於1400年前所興築的古老寺廟(此數字未獲正式考證,雖寺內確實保有自飛鳥時 期以來的2300多件古老文物,但也有一派學者認為現存建物應該曾重建或於不同時期所陸續增建,非均為1400年前所起造)或者,其境內所座落的世界最大木構造建築群-西院伽藍。

在發生火事之後,日本對於是否重建金堂,也有著不同觀點的爭論,此外對於文化財的保存科學、防災機制、歷史研究等面向,都有了積極面的刺激,要說日本文
-12.jpg化資產保存工作在這把火中因禍(法隆寺金堂局部燒毀)得福(法源訂定),也不為過。

若有機會前往奈良一訪,不妨前往法隆寺走走,體會這座「聖德宗總本山」的古老廟宇風情。也由於法隆寺的境內面積,達18萬多平方米之譜,更建議到訪的旅人,請為法隆寺多留些散步及詳端文物的從容時間,才不致錯過了這座古老廟宇的精彩之處。

此外,許多人都聽過京都的「知恩院 の七不思議」(知恩院 七大不可思議)吧?其實在奈良也有「法隆寺の七不思議」唷!(說到這個,日本很多廟宇都愛塑造這類帶著神秘色彩的獨特傳說)法隆寺的這七大不可思議,包括了:不結網蜘蛛、單眼的青蛙、會出汗座台等等...還挺有趣的,當然背後的科學解釋我就不多說了,畢竟之所以不可思議,當然就是要讓人只聞鄉野傳說,而無法立刻「破招」才顯得神秘,秘密都被我給道明,就不神秘了嘛~

法隆寺當然不會因火得福,但文化財保護法,可是全日本的文化財之福,這場火燒出的危機意識,以及所誘發積極做為,才是另一把真正燎原的火炬啊!


補充:
奈良法隆寺,位於奈良縣斑鳩町法隆寺山,座落市郊區位。

到此可搭乘JR至「法隆寺」下車,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或者,旅人也可以利用NC公車,在「法隆寺門前」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到達,也很便利。建議採用JR前往,較便宜之外,時間也可省卻一半,又不用搭乘公車行經市區繞行。

在法隆寺的境內參觀是無需料金的,但西院伽藍+大寶藏院百濟觀音堂+夢殿,這三者需要購買共通參拜門票,價格為1000日圓料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