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20.jpg  

by:Megumi

堪稱2010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壓軸的
「豐島美術館」,終於趕在閉幕之前的10月17日隆重開幕,自開館後即吸引廣大參觀者造訪,不但天天蟬聯藝術祭話題王,更日日與直島的「地中美術館」輪番搶下活動官網的「人潮壅塞情報」冠軍

豐島美術館究竟有何精彩魅力,這般受到外界矚目?

由藝術家內藤禮氏與今年甫獲得プリツカー賞(普立茲建築獎)的建築師西澤立衛攜手打造、直島福武美術館財團所經營的這座豐島美術館,是一座純白的水滴形曲線建築,以混凝土薄殼蟄伏於豐島唐櫃岡地區山丘,彷彿老天爺從天空擲下的一顆水滴--我老覺得那水滴比較像
カルピス【可爾必思】 ,模樣可愛至極。

室內高度在4.5公尺以下的美術館,沒有隔壁島嶼直島的「直島美術館」那般以殿堂式的挑高尺度創造空靈感,也沒有「地中美術館」的迂迴彆扭,讓初來乍到的參觀者在水平與垂直的轉折之間,走到幾近迷途...豐島美術館以其建築體本身零間柱的弧形所營造的寬敞、館頂大大的兩處不規則圓孔所呈現的通透,還有美術館內的弧形展台,簡明的娓娓陳述著屬於「美術館」的故事。

豐島1.jpg這座潛身於棚田(梯田)間的美術館,不但把天空帶進建築裡,也將光的軌跡、時間的角度、氣候的變化,盡攬進美術館裡,無華的純白,在藍的、綠的、金的各色交織中,交織出另一番斑斕,就像白色可爾必思般地,洋溢著滿嘴不可思議的香氣與多彩
口感(喂喂!又想到吃...)

享有眺望瀨戶內海的景觀置高點,更為這顆白色水滴帶來寬廣視野,在湛藍的海天一色、青鬱的連綿棚田交互襯托之下,這抹幾何形水滴也顯得格外地耀眼,可愛到不行

有人一定會好奇,從直島美術館、地中美術館、犬島精鍊所...瀨戶內海這周邊的美術館一路點名下來(其實犬島精鍊所,嚴格說來也不太算是美術館,是一個可多元使用的展演空間),每座館的藝術品數量,可說是隨著開館的落成時間,不斷減少。

以建築師磯崎新為首所提出的「第三代美術館」,近年來在日本蔚為趨勢,建築師提出此觀點的契機,在於有感日本於戰後開始復甦的各種公共建築規劃中,美術館其實一直是全國各地有所需求的建築類型之一,然而「美術館」這樣的空間,其實並非只是做為一成不變的火柴盒建築而已,做為當代的空間創造者,應有不同思維。

由過去以展示掠奪的藝術、展現可移動的藝術,發展至第三代美術館所強調的最大特色,在於「量身打造」,美術館不再只是做為一個「容器」,而是成為一個互動的平台,在這個以藝術品呈現為主的空間裡,建築是藝術、作品是藝術、空間是藝術,甚是與周邊的時間空間產生對話的互動模式,都是做為第三代美術館所欲呈現的「美」
--就跟我們常說的「訂製服」一樣,如今的日本美術館趨勢,已然是由藝術家、建築師、策展人等專業者所共同策動孕生的新一代美術館,在考量作品特質、美術館特質以及空間特質的思考之下,也確實引領了第三代美術館的思考及風潮。

為什麼我要特別談到第三代美術館呢?因為這也是我們在瀨戶內海的幾座美術館一路走來,不難發現藝術品數字越來越少的原因之一。

瀨戶內海這幾座美術館所起用的建築師,都是具有相當知名度的建築師,對於世界知名的建築大師磯崎新這位對於公共建築長期保持反思的老前輩身上,多少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與思考上的對話性(磯崎新大安藤10歲、西澤35歲)...那麼大家不妨猜猜,在這座豐島美術館內,究竟收藏了多少藝術作品?
 

看完日本民眾拍的影音,大家除了跟著鏡頭發現美術館之美、環境之美外,從影音找到答案了沒?

答案是...
1
,是的,棍子1!

這組與建築成為一體化的藝術品,被命為「母型」(ぼけい),儘管有人直譯為「母型」,也有譯為「母模」,但這名稱所詮釋的其實是指做為繁殖、拓印或製作的基本原形,若姑且稱之為「原形」,或許可容易理解些?

因為是面積不大的薄殼建築物(東西60米+南北40米),所以這座美術館是非常接近環境的,不僅在美術館外部有不規則的步道,可眺望
不同角度的瀨戶內海之外,在步道的移動當中,也可由不同角度重新觀察這「滴」美術館,從那直徑8~31米不等的橢圓往內瞧瞧,也是很有趣的參觀經驗--這座不規則形美術館,據說是以泥土+灰泥+鋼筋進行塑形後,才灌注水泥,並於靜置一個半月之後再將泥土去除,就成了現在的模樣。

在美術館的內部,所展出的當然是內藤所設計的藝術品。

帶著傾斜的地形,設置了180個孔洞,地面湧出的地下水便跟著風的軌跡而滾動,在不同的改變中,產生各異的移動方式及角度,往地下流動所發出的聲音,就像是日本的「水琴窟」(すいきんくつ)那般,發出水珠與水面相互碰撞的聲音。水琴窟,常在日本庭院的手水陶缽旁可見到,其實就是在密閉的空間【通常設在地下】置入上圓下平的陶壺,壺內注水。當水流經由洞口流進通常30~100公分高度壺內時,就會因為水珠由壺口墜落,在水、陶的碰撞下,發出清脆的聲響

豐島2.jpg不免俗地,豐島美術館也設置了咖啡廳與賣店(話說這幾座美術館的賣店門市都比生意興隆的,我也掏出了一張諭吉!),除了販售美術館周邊品,還有豐島的特色餐飲唷!(諭吉是日幣一萬元鈔票上印的人像)

咖啡廳裡販售著由豐島的棚田所採收的稻米所製作的輕食,還有當地生產的水果所製作而成的飲料,在在呼應著豐島近年來所談的「食的文化」,也是以當地所生產的豐富食材反映在地生活、飲食文化的呈現,可說與藝術祭期間所設置的「島嶼廚房」兩相呼應,這美麗的梯田與新鮮的在地食材,分外能讓人感受到獨屬於瀨戶內海的島嶼風情啊!

儘管豐島過去一度曾做為傾倒工業廢棄物之用的垃圾島,然而建築師所思考的卻是如何透過這顆
カルピス,為豐島打造出一處「不設防的建築」,以全新的藝術作品做為延續島嶼生命線的細緻手法,讓美術館成為與環境、自然,島嶼開放對話的新場域。

 


 

後記:
1.若有意前往豐島造訪,今年(2010)均接受「2010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的作品鑑賞護照,不需額外收取入館料金唷!
2.若您並無前述鑑賞護照也不用遺憾,支付入館料金1,500日圓,就可進館參觀,15歲以下無料。
3.此館開放時間不一,請務必留意!今年11月到來年2月是上午10點~下午4點半(最終入館下午4點)、來年3月起為上午10點~下午5點(最終入館4點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川 豐島 豐島美術館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