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當一結束旅行,總會馬上著手整理行李箱裡的伴手禮,除了是避免家人誤拆、誤食之外,也是為了收納處理方便...

大體來說,要至少先分成以下四類:

第一類,屬於基本公關。此類通常基於職場禮儀,秉持俗又大碗為原則,以餅乾糖果之類為大宗,輕巧且單一份量多為優先考量,屬於佔行李箱空間大的麻煩物品(因為餅乾包裝盒都挺大);

第二類,屬於人情世故。此類多致送親朋好友、長輩尊者,以具有地方感、特殊性為代表,多以輕巧具手感為主,屬於單一品項最大數量的一類(例如10個御守);

第三類,屬於家庭買物。通常種類最繁瑣,採買難度也最高,舉凡奈良漬、味增、大吟釀、維他命以至ユニクロ各款衣褲通通可能出現,屬於最容易導致我的行李箱超重的可怕地雷;

最後一類,當然是個人留念之用,比例佔總行李的最低值,內容最怪異最難以理解。


這類的內容因為千奇百怪,從手編竹簍、木片雕刻到藍染布片,甚至花器都可能出現,是最容易被家人數落為什麼又做奇怪消費的一類。

話說此人還曾千里迢迢在海外撿過毬果、樹枝、椰子皮回家,導致家人對這「怪孩子」行逕更是不能理解了,直說乾脆去環保署上班算了!以前在南台灣唸書工作那10年,老熱衷於四處撿五斗櫃、抽屜、木椅、木料回去租住的合院去漆、改裝。回台北終於比較正常一點(終於比較像台北小姐?),總算不會再騎腳踏車去到處撿拾人家不要的廢棄家具,或搬農具回住所改裝,也不會搬桌子坐到田中賞月,半夜跑去圳邊泡腳喝酒,豈料...此人這下子竟然是拾荒到海外去了...(咳咳)

唉唷!這也是一種出國比賽嘛!


右圖,就是做為印證第四類的近期消費舉例:
今年大暑跑去直島的「地中美術館」時買了要價不斐的迷你花器,在包裝文宣寫著...

這是為綻放在路側的野花所設計的小型花器,
請您將路邊的無名小花摘回家,
在心情因為小花而開朗之餘,
也使房間洋溢著自然的芬芳!


這讓我想高唱那首
「...有句話兒要交待,
雖然已經是百花開,
路邊的野花~你不要採!


唉唷!
既然日本人都費心設計了這麼可愛的玩意兒,這花器還曾拿下過德國「ドイツiF 賞」(德國IF設計獎)、日
本工業設計協會的「グッドデザイン賞」(Good Design獎),豈有不馬上購入,然後開始哼起杜秋娘的詩「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的理由勒?(←此人真是滿嘴歪理,小朋友請愛護自然、對環境良善,千萬不要學啥折花唷!)

其實造訪地中美術館時,買了兩本書、明信片,還有這花器。

但這花器在第一眼看到它的時間,就讓我掏出鈔票,立刻拿了一個綠色花器(因為下段通常會做收葉,綠色比較不顯色),反倒那些有關介紹美術館建築、藝術品介紹書,只是為了蒐集資料而覺得有消費的必要。說到這個,諭吉諭吉你實在最近好貴啊!貴到一貧如洗的我,完全不敢踏出台灣海峽...

這可愛的花器,其實是被陳列在地中美術館的賣店角落,而非中間賣書籍的重點區(因為這花器確實不是地中美術館的直接周邊品,而是美術館的代售品),但這直徑只有7公分的小小花器,卻讓我在第一秒就想到「茶花」(ちゃばな),還有「文人四藝」。

說到文人四藝,大家想到的,想必是琴棋書畫。不過在宋代的文人四藝,其實是「花、香、茶、畫」。花,自然是指花藝;香,是指焚香;茶,自是茶藝;畫,便是畫作了。我們當然不是生活在千百年前的古人,但書房卻是從古至今都伴隨著時代演進的改變之下,所殘留的不變。

無論日本或中國的花藝世界,「茶花」都是做為文人空間的風雅花材,日本會將茶花做為茶室的茶花(這裡所指的「茶花」並不只限於茶花這種花;而是泛指在茶室內所插作的花),將之插置於茶室的「床之間」裡,與茶室這個充滿了儀式的空間對話。

因為,在季節的各種轉換當中,花可說是做為體現自然界變化的香氣、色彩、姿態的媒介,這樣來自於自然所透露的「對話」,也正是花道創作之所以迷人的所在。而茶花在中國,也是時常出現在文人書房裡的花材之一,因為無論茶室或書房在「花」的挑選,都有個共通原則,就是不強勢、不豔麗、不濃郁,以免太過搶眼奪目的姿態或香氣撩人,而干擾了人與空間、人與花的對話,其實這是非常有趣的茶室(及書房)與花作之間的特色。


而這小小的花器,就迷你地跟古人欣賞茶花的尺度相同!
茶花的賞花距離,通常被放置於書房的方几或桌側,讓人
一個手肘欣賞茶花的姿態。無論電腦桌多小,我們也能以這樣「一個手肘」的近距離,與自然對話,欣賞自然,也放鬆心情。

一成不變的生活,是否總在日復一日的忙碌中消逝而去?處在不是被罵就是罵人的習以為常裡,有沒有種自己對生活越來越怨懟的低落?
一朵小花,或許未必能為沈重的生活,找尋到死水之外的活泉,但卻能讓心情小小得到抒解,讓堆滿資料與卷宗的辦公桌,悄悄圍繞清新的綠意唷!

不知道大家在打開行李箱之後,帶回了哪些有趣的私房紀念物?

旅行的美好,也許不一定牽繫在千金萬金的支出,那些回憶與發酵才是無價,無論是送出的禮物或者購買的物品花費,自然都比不上旅行所體會與沈澱的過程來的重要,尤其隨著年紀漸長之後,帶家人去旅行的意義,反而比起自己寺處遊山玩水還要來得更可貴了。誰說,旅行只是花錢享受的方式呢?我總覺得,透過旅行的出走,反而是讓人留下更多、找回更多的一種另類投資。

下回,再來繼續跟大家聊聊其他有趣的紀念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