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Megumi

話說今早在前往「繁華ㄟ都市」時,捷運車廂上除了照例遇到不收好雨傘的失礼な乘客之外,還遇到一路都在進行「彩妝工事」的通勤OL。

站在車廂三人座檔板凹處的OL,以身體倚著咖啡色檔板,不急不徐地不斷從包包裡頭拿出各種工具,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在臉上進行加工,在每個罐子的搖晃、每個盒子的開合聲響之間,突兀地引來不少乘客側目。

面對面而站的OL,非常忙碌。
調BB霜+隔離霜、推遮瑕膏、上粉底、抹粉餅、搽腮紅、拍蜜粉、描眉形、刷睫毛、勾眼線、擦護唇膏、塗口紅、著唇蜜、壓吸油紙…儘管邊讀著手裡的文庫本,卻一路不時被妝具在包包拿進拿出的聲音,引得頻頻抬眼。

從板橋站上車時,對方應該也才上車不久,正在夾睫毛,而當她終於「完工」且從忠孝復興下車時,已經是個完成「套粧」的上班族,甚至比很多根本懶得化妝的OL,完妝度還要高上許多。

捷運車廂在某種程度來說,其實也是「公眾場所」,在車廂裡把全套妝都完成,某程度來說,當然是手的功力了得,尤其能在走走停停的狀態下,勾眼線、刷睫毛,確實需要「一番功夫」,ほんとうに不思議ですぬ!這些女性的平衡感,絕非等閒之輩,沒派去日本參加啥「骨牌大賽」真是是太過埋沒人才了,捷運局實在應該好好經營這些特殊技能者。


儘管如此,但我只要光想到「手」上的的細菌,就覺得在車上化妝真的不是很乾淨…舉例而言,在早上起床梳洗完後,總得用手關浴門、換衣服、拿東西、套外衣、提包包、穿鞋子、鎖大門、按電梯、刷捷運卡,才把彩粧品翻出來吧?在這些過程當中,其實手上可能已經沾有各種細菌,對吧?

只是,這些在捷運上「大展伸手」的通勤OL或女學生們,想必應該是家庭生活異常的忙碌,或者睡眠時間少到無法再壓縮半小時,才導致連在捷運廁所洗手、化妝都來不急,還得充分利用通勤時間,來處理這種明明應該是
非常私人,又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

在幼稚園的學齡前教育中,通常會對孩子進行所謂「正向教育法」,例如「要像XX那樣才乖...」、「你一定能做到OO的程度...」或者諸如此類,將孩子引導向「對」的一方,而見賢思齊。萬萬不可的是對孩子說「像XX那樣就是壞孩子...」、「若OO就不要你了...」等等,讓孩子喪失安全感與自信,對人格教育上也較容易出現偏差。

唸了設計之後,老師說「1張海報只有3秒鐘」(要易懂又清楚呈現,不然鬼才有空花時間看海報啊?)、「不要把話說滿」(適度留下餘韻或想像,啥都說完還有賣點嗎?)以及「壞有好、好有壞」(負面設計仍有帶來正向的潛能、清楚直述的設計未必叫做有創意,OK?),才發現...原來正面反面思考都無所謂,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在東京地下鐵進行乘車宣導的一連串文宣當中,透過漫畫式的手法,發展出「請在家才這樣做」、「請跟著這樣做」等等主題,畫風及舉例都有許多非常逗趣,又讓人不由得對海報猛點頭地,一箭中的。

這系列海報在每年都推出新的內容,以做為乘客教育之用。

例如:請在家才將報紙整張攤開閱讀、請在家才將物品四處遺落、請在家才化妝、請在家才將音樂開大;請協助身邊的婦孺、請讓位給需要的人、請不要造成他人不便等等。

儘管宣導的內容腳本,早就是照本宣科的老套情節,但在不同的構成及呈現上,卻又帶來不同的「笑」果。

當然,對於在車廂裡化妝這狀況,也發展出好幾款圖像,文首的對照組,是非常精典的其中一張,所以才特別放在第一張啊!這圖還真是頗能契合近年來很多女藝人上電視節目時,大秀卸妝後的「素顏」風潮,真叫人感到無比「親切」忍不住要因其神乎其技(妝前妝後)而大大稱讚一番...

莞爾一笑之餘,效果其實就達到了,這可比公民課本還有用,不是嗎?


 


 


最後,還是請各位美麗的氣質OL,在家先完成化妝大業吧?

畢竟,
最美麗的妳,正是為了隨時可能在下一秒相遇的邂逅而散發光彩!

無論是盈盈雙眸、粉嫩臉頰、豐潤櫻唇,這些美好,若得在通勤的過程中,才逐一落實於移動中的「彩妝工事」中,說不定哪天正巧碰上的隔壁乘客,正是妳等待良久的Mr.Right,妳卻因為忙著打點自己的臉,而整路都沒空看上對方一眼,因而錯失了視線交會的電流
呢?

為了成為無懈可擊的完美通勤美女,明天請早起半小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