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_b  

by:Megumi

連慵懶至極的日劇女主角ほたる這款ひものおんな(干物女),雖然老覺得生活上什麼得要費心的事情都很麻煩,卻依舊會乖乖在上班之前把彩妝、服裝、造型搞定,對於絕對比ほたる勤奮的各位,早起半小時絕非難事!

雖然ほたる總是動不動就會喊出「まぁ、いっか」(啊!算了~)這樣的任性台詞,但是這部高人氣的日劇之所以這麼受到歡迎可不是因為女主角很頹廢、男主角很帥氣走紅,而是因為縱使前面有多少挑戰,卻總是朝著目標前進,永遠選擇迎向各種迎面而來的挑戰。所以,在家可以穿體育服、滿地打滾,出門前請務必讓自己處在最棒的狀態啊!

所以接下來,繼續來聊聊有關捷運禮儀的一環--用傘禮儀。

相較於讓座禮儀、讓行禮儀等基本觀念的宣導再三,台灣對於「用傘」的禮儀上,明顯是較薄弱(沒在宣導)也欠缺推廣的,普遍來說,仍有許多乘客是對於這部份認知較為欠缺...不過,這時候卻也正是透露出用傘人的教養,以及是否為他人預先設想的時候。

只要一到下雨天,這就是讓每天得靠捷運通勤的Megumi在搭車時,心情容易陷入小小低落的時候。
舉凡被人未收的雨傘把衣褲弄濕、被人以未用傘套裝起的雨傘把雨水直直低落在鞋面上、被旁人無欲警開傘時突然噴到雨水的經驗,我想不止在下曾擁有這種負面經驗,許多的狀況,以及無數的疑惑,讓人老是問號不斷...

雨傘的部位主要分為「傘柄」、「傘骨」、「傘面」這三個部分,以下就簡單的把下雨天撐著雨傘出門,從出門到抵達辦公室之間可能碰到的狀況,以情境劇的方式跟各位稍稍做點經驗分享:



1.潮濕的雨天,大和撫子帶著美麗雨傘出門去約會。站在大樓騎樓的大和撫子,伸手將傘柄往上推,準備撐開傘面。請教各位,她應該將傘朝著哪個方向開啟呢?

A.要出門去,當然是朝著馬路向前方開啟。
B.天在落雨,自然是朝著天空向上方開啟。
C.推出傘身,才朝易掌握的左右方開啟。
D.提好包包,然後朝身側前向朝下方開啟。

Megumi說:
答案是「D」。
請大和撫子先左顧右盼確認旁邊有沒有人,以免旁邊的人被正要開傘的妳不小心「襲擊」到,才朝著身體的右前或左前,朝下方開啟傘身吧!

---------------

2.走在雨裡,大和撫子的傘柄把手是U形把手,大和撫子邊走邊玩著別在把手上的小吊飾,可愛的玩偶讓她邊走路邊開心地哼著歌。請教各位,大和撫子應該將U形把手朝著哪個方向握住比較妥當呢?

A.因為握著傘柄要抓寬才好穩定,所以把U形勾勾開口朝著左側握。
B.多是用右手握住傘柄穩定傘身,絕對是要把U形勾勾開口朝著右側握。
C.要將雨傘拿穩就該好好握住傘柄,因此把U形勾勾開口朝著己側握。
D.考量把手對於握傘並沒有什麼影響,將U形勾勾開口朝哪個向都可以。

Megumi說:
答案是「C」。
請大和撫子在撐傘移動時,將傘柄的開口方向朝著自己,才可即時掌控好手裡的雨傘,也比較能夠迅速掌握外界任何狀況。

---------------

3.大和撫子撐著傘走路的時候,一手拎著包包、一手撐著雨傘,心裡想著跟千秋王子的約會,要去吃義大利麵還是日式火鍋比較好。請教各位,大和撫子應該用怎樣的角度撐傘比較適合呢?

A.避免沾濕鞋面,所以將雨傘傘面略向前方傾。
B.避免沾濕外衣,所以將雨傘傘面略向後方傾。
C.避免弄濕身體,所以將雨傘傘面略左右方傾。
D.水平的挺直執傘,讓雨傘傘面可平均受雨。

Megumi說:
答案是「D」。
請大和撫子挺直傘身,水平執傘唷!傘身打斜或將雨傘乾脆靠在肩膀上,都是不合宜的自由派作風,將傘柄的污垢或傘面的雨滴沾到衣服就不妙嚕!尤其是雨傘的油漬,弄到衣服非常難處理,千萬不要以衣拭傘啊!

---------------

4.終於走到捷運站外的大和撫子,看看時間還算充裕,暗自慶幸睿智的自己幸好決定今天要提早出門。請教各位,大和撫子應該怎樣把傘面收起比較適當呢?

A.撐著傘走入站簷,然後傘面不進站直接將手肘打平,朝外收合雨傘。
B.撐著傘走入站簷,然後將傘面略收並走進站內,轉身朝外下方收合雨傘。
C.撐著傘走入站簷,然後直接在上空往前將雨傘收合。
D.撐著傘走入站簷,然後轉身將雨傘降至手肘高度,水平朝外收合雨傘。

Megumi說:
答案是「B」。
請大和撫子在進入捷運站的時候,先讓身體進入簷下並轉身朝外,然後在空中將傘面略收合,接著再朝著外側朝下收合。另外,將手肘打平垂直收傘是最可怕的,會造成將傘尖朝向進站者的不舒適感,太傷害大和撫子的形象了。


---------------


5.站在捷運站站簷下的大和撫子,覺得手上的雨傘被大雨給打的好沈重,濕漉漉的傘身就算站在簷下還不斷滴著水。請教各位,這時的大和撫子,應該如何甩去傘身的雨水才俐落又有教養呢?

A.站在捷運站入口處,將雨傘先收合,
朝往前朝下用力甩幾次、束起傘身。
B.站在捷運站入口處,將雨傘先收合,朝站外用力甩幾次、束起傘身
C.站在捷運站入口處,以張開的雨傘朝下方用力甩幾次之後,才收合雨傘、束起傘身。
D.站在捷運站入口處,以張開的雨傘朝站外用力甩幾次,才收合雨傘、束起傘身。

Megumi說:
答案是「A」。
請大和撫子在甩水之前,務必留意左右有沒有人,否則將雨水甩到他人身上是非常失禮的!在甩水時,也請在朝下俐落的朝地面甩個幾下就可以,請萬萬不要在地上敲啊敲!另外,因為雨傘不是小狗狗,所以請不要整個只抓住傘柄卻沒收傘面,讓整隻傘像小狗一樣胡亂甩水,這種甩法會把雨水甩向四面八方。


---------------

6.將雨傘的傘面折起、傘身套上傘套的大和撫子,走向捷運站內的手扶梯,因為拎著包包的同時又拿著傘,大和撫子於是順手將雨傘的傘柄勾在包包的側面。請教各位,大和撫子應該要把雨傘怎樣勾比較好呢?

A.找個順手的角度勾,以雨傘不會容易在行走移動掉落為原則。
B.將包包背在右肩,把雨傘勾在身體跟手扶帶間的包包側前方。
C.將包包背在左肩,把雨傘勾在身體跟快速通行側的包包上方。
D.把雨傘直接勾在包包背後的位置,是最不會妨礙走路的方式。

Megumi說:
答案是「B」。
其實是建議最好不要將雨傘勾在包包、提袋或隨身物品上,因為1秒的無心都有可能造成別人的不便。
請大和撫子將雨傘拿在自己的用路內側,若在手扶梯請靠右側、升降梯請靠牆側、用路請靠人行側,以不會觸碰到他人為原則。
經常可看到捷運使用者將雨傘隨意勾在手肘或包包左側,導致傘尖斜翹到快速通行側,這很容易讓經過的人被絆倒。如果是以手拿,請將傘身拿直,靠在自己的前方,不要打斜或往任一方靠,以免妨害他人通過或不小心雨傘碰到隔壁乘客啊!

---------------

7.終於搭上捷運的大和撫子,暗自慶幸剛好有座位空席,確認周邊沒有需要讓位的長輩之後,就開心地在座椅坐下來,總算可以休息一下。請教各位,坐在椅子上的大和撫子,應該怎樣處理雨傘較為妥適?

A.坐姿拿著雨傘很不方便,所以把雨傘放到腳跟後的地面。
B.坐姿拿著雨傘很不方便,所以把雨傘勾在車廂擋板縫隙。
C.考量坐姿角度,把雨傘立直站好在自己的膝左或膝右側。
D.為了不要將傘身觸碰到兩側的乘客,把雨傘立在膝前側。

Megumi說:
答案是「D」。
如果單側並沒有乘客就坐,通常是可以將傘身立在無人座的那側;如果剛好坐在靠車廂體的側向座位,其實也可以將傘身立在靠自己跟車廂體中間,也不會造成他人困擾。
如果處在常見的雨天必然發生的擁擠狀態下,又無法把雨傘靠內側立執時,還是請大和撫子將雨傘立在自己的膝前比較妥當。

---------------

8.當列車行經龍山寺站的時候,看到老阿嬤上車的大和撫子趕緊起身,把座位讓位給需要的乘客,老阿嬤很開心的謝謝美人美行。請教各位,拿著傘站在大眾交通工具裡的大和撫子,應該如何拿雨傘才優雅

A.因為得站著抓吊把,把雨傘勾在抓吊把那手的手肘最順手。
B.雨傘有傘柄可抓著,所以就握著傘柄微微將傘身抵在地面。
C.避免傘身觸碰乘客,因而還是把雨傘立在自己身前比較好。
D.要抓吊把及拎包包,所以一樣還是把雨傘勾在包包最完美。

Megumi說:
答案是「C」。
由於將雨傘勾在包包或手肘時,都可能會發生傘尖翹起、歪斜的狀況,水珠會容易濺到他人,還是建議儘量不要將雨傘勾在手肘或包包上比較好。
尤其,站立的乘客若將雨傘勾在拉著拉環的手肘時,傘尖的高度不是會打到乘坐客的膝蓋,就是雨傘下段會跟著手肘在空中晃來晃去,對於乘坐者在心理的不舒適性,也是不甚禮貌。若還是選擇勾在包包上,則請不時留意有沒有造成他人不便,或者觸碰到乘客衣物。

---------------

10.終於抵達目的地的大和撫子,在走出捷運站時發現天色雖然依舊籠罩著陰霾,但已經不再飄雨了,便開心的收起雨傘準備前往餐廳赴約。請教各位,此時不再需要使用雨傘的大和撫子,怎樣處理雨傘比較好

A.將雨傘的傘袋束起,暫時先將雨傘與傘套一併收置。
B.繼續撐起雨傘行進,讓物理環境風乾傘面上的雨水。
C.丟掉雨傘外的傘袋,讓雨傘的的雨水可以自然滴落。
D.將雨傘的傘套棄置,並在車站就將傘面擦乾收納好。

Megumi說:
答案是「  」?
這題的正解,需因應外在環境應變。
若有人開車、騎白馬在捷運外面接送,請大和撫子不要將傘套丟棄,以免在對方車內留下水痕,也會非常不好意思。
若接下來即將步行前往餐廳、咖啡館等服務空間,請大和撫子將傘套先套著,於店外的雨傘架將雨傘立起之後再拿掉傘套,不要將沒穿衣服(傘套)的雨傘帶進店內,滴滴答答也會非常失禮呢!若出站後即將前往的地方是無法擦拭雨傘,又不便處理的會議廳、研修空間等,又不想再提著傘套,則建議先稍微擦拭傘身整理過再收起來,因為傘身有水氣,若沒套袋子還是不建議放進包包裡。

如果大和撫子是出門才遇到下雨,則請在進入公共場所時,使用門口提供的傘套,將雨傘好好收妥,避免雨傘「淚流成行」,尤其百貨公司、飯店等公共場所大廳多為大理石、花崗岩,請不要讓一時方便造成別人可能因此打滑、摔倒,可是失禮又危險的行為!


說了這麼多,其實在雨天的對應,只要掌握「雨水不落地」的原則就對了,因應習慣與狀況處理即可,不過,還是建議出站時,先把傘套裡面的水先倒掉,以免不小心發生「漏水事件」,那可就真的糗大嚕!

最後,還是請大和撫子在雨天時,更要留意關於雨傘的用傘禮儀,不要讓下雨天的不方便衍生出更多令人感到心煩意亂的負面情緒,不讓自己的雨傘妨礙其他乘客之外,也應該努力於不造成別的乘客困擾才好。

相信每位可愛又美麗的大和撫子,都擁有一顆體貼而善良的心,就讓我們都「多一點有心、少一點無心」,無論晴天或雨天,每天都氣質滿滿、從容多多,四處放閃光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