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くるくる」一詞來自於日文,讀做「kulu kulu」,有迴轉、轉變之意。
這詞,真的很適合不斷在努力蛻變中的上勝町...

車子在迂迴的山路裡,由四國德島中部地區一路向南端行,進入勝浦郡之後不久,經歷一小時車程總算抵達這個人口約末兩千人的山村。

儘管天空些微飄著細雨,年輕的工作人員卻立刻熱情地來到才剛停妥的車前。
踏出車外,放眼所及的盡是鬱鬱蔥蔥的連綿青山,空氣裡淡淡的漾著水氣,視線再往遠眺望些,卻也只見零星座落的三兩建築物,這裡就是上勝町,全縣人口最少的山町。

大家都知道,跟著日本的現代化、經濟化發展,伴隨出現少子化、過疏化、高齡化、離農化等許多狀態,不少非都市地區也因各種因素受困於地方財政發展冰河的窘境。然而,上勝町卻藉由70、80歲的阿公阿嬷們的通力合作,經年為町內締造出年收益超過2.5億日圓的驚人數字,不僅改善了老年生活經濟,甚至還運用於補助獨居老人,以協助實質生活改善之用,堪稱為一則不得不前來一探究竟的「黃金傳說」!

★配角也能出頭天
說到上勝町,最有名的莫過「樹葉變黃金」這故事了,究竟這是怎樣的機緣,造就了橫石知二先生受到日本Newsweek挑選為「改變世界的創業家100人」,還為上勝町帶來年破2.5億日元的巨大商機?

1986年,德島在地出生的農協職員橫石,因所服務的上勝町農業經濟成長有限,滿懷心事地到大阪出差。

雖然打從他1979年來到上勝町服務開始,就努力為多年遭遇大寒等天災,而造成農作物枯死、凍死而欠收的上勝町,想出各種改善方式--九成柑橘凍死,便改種青蔥、波菜,雖然小有起色卻無法四季帶來好收入,於是又推動哉種香菇,雖然當地經濟又比之前改善,但勞力密度高的產業畢竟還是不適合那住在町內各角落的千位阿公阿嬤...

卻在來到大阪的日式料理店吃飯時,橫石聽見鄰席用餐者竟因為葉片的美麗,而驚嘆不已。看著眼前習以為常的擺盤用綠葉(日本通稱為「つまもの」,常年使用的葉片來說,最常見到竹葉、紫蘇、楓葉,秋季也使用菊花、南天,冬季則常見使用千兩、五葉松等等,其實跟花藝一樣是具有某程度的季節性),竟能以其做為生魚片擺盤的配角姿態,引起用餐者注意?橫石因而靈機一動,趕緊詢問店家つまもの的供貨形式、供料穩定等問題,才發現原來這種經常出現在日本人生活中的葉片,竟有可能因為這商品的市面無售、取得不易、品質難控等特殊性,反而有可能成為為上勝町這個山村帶來活水的來源。

與店家談定合作計畫之後,回到上勝町的橫石又立刻與町長取得共識,決定推動這項形同「0成本」的好生意,並立刻由公部門成立株式會社,命名為「彩」(いろどり)。會社主要的營業項目,當然就是「賣葉子」!如前所說,町內其實有近千位居民都是銀髮族,這些銀髮族當中有兩百位左右便與會社合作,共同包辦這「葉子大業」。

然而農民們其實不免也覺得質疑,畢竟葉片到處有,為什麼可以賺錢呢?又不是狸貓或妖道的法術,可以把樹葉變成鈔票?儘管對於「彩」究竟能否改善生活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卻仍不免有許多老人家覺得值得一試,畢竟這種零成本的生意,就算沒成功也沒有損失,摘葉子爬上爬下就當作是運動健身也不錯!

★無本生意不好做

從早上去收傳真瞭解需求並回電確認開始,(會社會將下單需求綜整好,統一傳真給農協會員,由會員依照手邊可採收的葉片或花草等,判斷可接單後立刻回電確認並敲定,等於就成立該筆訂單承攬關係)接著這些阿公阿嬤們就開始採收葉子,並以每10片為1盒的包裝單元,進行清理及包裝,在當天立刻將葉片送至會社,隔日就能將新鮮的葉片配送到採購的業者手中。

但這無本生意,並沒這麼好賺!

以為只要把葉子裝好放進盒子,運送到都市去就能換錢,卻沒想到會社竟接到了來自合作店家的抗議。原來,つまもの這種東西可不是「有就好」的!由於是做為容器擺盤使用,因此必須注意葉片的尺寸大小,還有葉片本身的完整性、葉尖有無折損,甚至有沒有被蟲給蛀破洞等等,都會影響到葉片的商品「品相」,所以自然也就不可能不進行品質管理,以及尺寸分級了--這樣的經驗,也讓橫石更加謹慎,明白若要經營出一條路,就必須把樹葉當「商品」看待才行,不但得悉心照料、確實品管,進而還有更多戰役等著他面對。

儘管跨過了一站,但是看著一盒可為農民帶來200~300日元進帳的橫石卻也明白,縱然這是一門無本生意,但是上勝町的樹葉要賣的好,還得加上對於品牌的實際推廣才行。

於是,橫石又將這品牌帶到全國道都府縣逐一造訪,一步一腳印為「彩」踏出新的事業版圖,直至目前,上勝町的つまもの商品,已經佔有全日本つまもの市場的七成之強,想必橫石與居民們肯定是點滴在心頭;接下來,還有電腦使用的普及化、由傳真系統整合導入POS管理系統等等工作,為的就是要讓阿公阿嬤們不但可以即時收單,還能隨時掌握收益狀況,瞭解自己的當月獲利等等即時資訊。

樹葉的幻術,早已不再虛幻,就算不是狸貓,也有讓樹葉變成鈔票的本事。

生活裡,有太多被我們習以為常的存在,這些資源其實一直在那裡,上勝町也不是唯一一個經濟不富裕又住滿老人的山村,然而這些被視為條件貧瘠、落伍的地區,卻在近年來創造出不少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動人故事,透過創造各種可能,不但開創了經濟新格局,更打造了銀髮族的生活自信...

「人」、「環境」、「自然」,原本就該是共生互動,但追求便利與發展的人類,卻往往為自然帶來許多浩劫,甚或破壞,卻不知維持自然、發展自然,甚至活用自然,都可能是做為永續山與海的方式。

上勝町在樹葉這個課題裡,看見了自然的重要,町內也在其後推動了許多與環境保護、垃圾減量、無污染產業等相關的環境改善措施,將在後文陸續跟各位分享。

只是,看看這從谷底爬到山頂的山村,誰能聞之而不為這位公務員,以及這些阿公阿嬤們來個掌聲鼓勵呢?

【本文圖片出典:http://goo.gl/2nG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島 上勝町 樹葉變黃金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