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uei

去年夏至之前,因故而走了趟意料之外的東京。

在造訪ドラマ(電視劇之意,即Drama,日文讀音為Dorama取景地有關的行程規劃中,泰半屬於廣場、橋樑、街道、公園、校園等公共設施,這些都是ドラマ裡經常出現的取景地點,一來是不用負擔高額的包場租金,二來是不同季節裡都能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效果,又加上充滿生活感、空間感,頗能呼應日常生活場景。

除了ドラマ的參與卡司之外,在拍攝取景範圍、素材中,不但可以做為判讀電視台對該部作品的重視程度,更能夠看出製作資本的大小差異,也是個非常有趣的觀察方式。此外,在取景區域當中,也不難發現出現取材的拍攝地點,也往往由東京為核心向外擴散,以東京都內最高,向周邊的神奈川、千葉等鄰近區域擴散出去,而其中有許多當初進行拍攝時,所使用的取景地點,可能都比電視劇或者演員還要有名,更讓觀眾記憶猶新。

前兩天晚上,看著富士電視台剛開始放送的火九ドラマ「CONTROL~犯罪心理搜查~」,一入眼的美麗校園,讓我不由得馬上對著螢幕大叫「啊!是一橋大學!(老建築上癮症頭發作再度發作)這美麗的近代建築,實在很難叫我看過就忘,畢竟對我來說,老建築可比新房子有魅力多了!雖然之前的前田侯爵洋邸還沒寫完,忍不住又想先介紹另一處美麗的老建築...


創立已經135年的國立一橋大學,最有名的代表性近代建築有兩處。

其一為「兼松講堂」-光是看到這4個字,可能很多讀者還會對此名詞感到陌生,但若看到圖片,或許有些讀者就會頓時湧現「似曾相識」的感覺了?


4-1

4-2


儘管建築樸實素雅,是否格外有種時空停滯的獨有氛圍呢?踏在以幾何方格鋪列而成地毯上,隨步在昏黃的燈光裡,推開鑲嵌著帶有草原風格構件的門片,厚實的粗喀聲開啟的,是美麗的廳堂...

是的,有看過「Voice〜命なき者の声〜」(台譯:Voice~亡者之聲)、「容疑者Xの献身」(台譯:嫌疑犯X的獻身)等作品的讀者,應該對這棟典雅素樸又沒穿金戴銀的紅磚造建築物,頓時湧現熟悉感吧?這以三連拱呈現立面的羅馬建築樣式紅磚建築,建築外牆使用與東京大學同時期的貼面磚(應該是13溝紋磚,台灣的台大文學院、台南二中禮堂都是類似這種風格),以及在講堂周邊所設置的奇幻怪物(請參考第二張圖)都相當具有特色,其中外牆的動物雕像還有著「兼松講堂の怪物達」(兼松講堂的怪物們)的名號,整棟建築物也登錄為日本的國家有形文化財(No.13-0092),來頭不小唷!

這建築,是由兼松株式會社所捐贈、建築師伊東忠太(平安神宮、明治神宮等作品)所設計,於興建於昭和2年(也就是西元1927年)建造,據說原本是做為東京商科大學(位於東京府北多摩郡谷保村)所使用,其後於昭和6年易為一橋大學所用,並於平成12年(西元2000年)由文化廳登錄為文化財保護。(有關此建築是否確於昭和2年興建、昭和6年就進行移築,還需查日文資料再行確認)

另一棟美麗的代表性建築物,則是一橋大學的「附屬圖書館」。

4.jpg

3.jpg

如何,這棟圖書館非常美麗吧?

就是因為實在太過精巧美麗,所以「ガリレオ」(台譯:神探伽利略0)及剛才提到的「Voice〜命なき者の声〜」+「容疑者Xの献身」都來取景之外,「CONTROL~犯罪心理搜查~」也跑來了!心理學系教授南雲準的研究室正在此拍攝,頓時讓我有種「帝都大學理工部4號館,物理學科第13研究室的湯川學教授,會跟刑事內海薰兩人一起走出來」的錯覺...

這棟建築的設計者,跟前段所介紹的兼松講堂同樣,都是伊東忠太,建築有一面是向著長型池塘,天氣好的時候還可看到天空與紅磚的水中倒影,而且在池塘的旁邊也有伊東所設計的奇幻怪物(這位建築師真的很喜歡怪物ㄟ!在歐洲建築裡,石雕的鎮邪驅魔怪物們,大多是出現在宗教建築,最有名的就是巴黎聖母院),有機會來到一橋大學走走,請別忘了來到池塘坐坐,如果沒記錯,我記得在ガリレオ裡,湯川學也有坐在池畔的座椅偷閒小眠。

雖然一說到東京的大學,許多人立刻聯想到的是東京大學,但一橋大學其實藏書量達到175萬本,還曾多次為朝日新聞公布的藏書之冠(近年已非冠軍)。此外,一橋的圖書館也是文部省所指定,人文及社會科學類國際雜誌的指定資料中心。

附帶一提,一橋大學圖書館,也是EU(歐盟,European Union)在日本的指定資料中心,對於相關類科的國際資料有所需求的閱讀者而言,是個寶貴的資料庫啊!尤其其中所藏的書籍,有五成左右的數量為社會科學類,非常驚人,這幾乎等於有超過80萬筆的相關資料可供查詢ㄟ!光是想像這數字,都會覺得有這麼多書可看,真是讀書人的無比幸福!

此外,一橋大學的「東本館」及「本館」也是保存非常良好的紅磚造建築,也同樣是伊東忠太的作品,這幾棟建築的建成時間與建築風格都相當接近,所以在整體視覺的完整度高,而且「東本館」也是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相當具有看頭。

下回看日劇,別忘了留意一下場景,說不定你(妳)也會發現另一處美麗的建築唷!



本文所用照片,部份出自網路搜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東京日劇場景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