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by:Megumi

每個人,喜歡旅行的原因都不同。

Megumi喜歡旅行,是因為能夠脫離生活版圖的既定座標,去一個沒有X、Y軸,不用理睬外界、他者,甚至時間,而在另一個空間裡,擁有自由行動的從容。

是的,我是會在明明應該要左轉,卻突然右轉,或者明明還沒到站,卻會途中下車,決定用走的去目的地,的那種難以理解的怪人...可是旅行還真的是很適合怪人跟喜歡迷路的人,最好的休閒方式。(前提是要有錢、有時間,還有一條命)

搭乘手扶梯時,可以不用在快速通過側移動;走在街頭時,可以想往哪邊轉就往那裡鑽;甚至吃飯時,也能夠幾點想吃哪餐才隨意或從容的,依循著飢餓的本能覓食...連半夜兩點找拉麵吃,都可以理直氣壯的成為美麗的浪漫回憶,而不是在常態的生活裡,邊吃還要邊擔心著,不知道第二天醒來會胖幾公斤?

自助旅行的過程,又比團體旅行來的深刻。
從準備資料到行程進行中,可以跟隨著旅人的各種身心狀態,而選擇像是翻到旅遊手冊哪一頁,就去那裡的完全隨性自在,或者依據所有規劃好的行程,照表抄課般地完全精確無誤,可以慢慢吃、快快走、少少睡,收放之間有種非常有趣的平衡。

那天,結束府中の森公園的拍攝之後,原本應該要立刻去找另一個拍攝目標地。

但是,卻在跨越紅綠燈的路口當下,因為附近巷口綻放的各色あじさい(八仙花、繡球花) 開的實在太美,而讓人忍不住離開街道,決定暫時放下造訪附近「若松町」的行程,直直往前,踏進「綠町」的巷弄裡,找尋更多屬於夏日的陽台,以及夏日的花朵。

位於府中の森公園附近的綠町,分佈著許多兩層造的建築物,是個幾乎沒有店家的純住宅區(店家都分佈在町內的林馬路街廓上),加上正值午後時間,巷弄裡非常的安靜,幾乎沒有什麼人走動,偶爾恰巧路過身邊的老人家,也在一聲禮貌的「こんにちは」(午安)之後,隨即消失在視線之外。

曾有朋友說過:「日本的街道總是乾淨到匪夷所思的程度,連住家環境,也常有讓人不知道為什麼能種植那麼多綠色植物的閒工夫!」確實,我們總說日本人精神緊繃、工作過勞,然而雖然有不少家庭是單薪家庭,主婦們卻也沒因為不用上班,而過著好日子,主婦的24小時,其實可也不是輕鬆的生活!

在主婦的例行家務項目裡,最有名的就是曬「寢具」(由底到上層分別為:掛布団+シーツ+敷布団,即床墊+被單+棉被)!

日本人對於曬寢具這事情非常重視,或許台灣人覺得這事麻煩,但這卻是防止塵蟎滋生的重要生活習慣!尤其正是這樣的夏季,若值有雨或潮濕時,更要勤於將棉被以日光殺菌曝曬,才能確保家人的健康;此外,日本的氣象都會建議當日是否適合從事出遊、曬衣等建議,所以主婦們往往也需規劃諸如洗衣服與曬被子,這類較需要陽光的工作,在日照充足的上半天進行。

看著綠町獨門獨院的小巧庭園,不由得想到之前去拍攝的駒場,駒場地區因屬高級住宅區,那美輪美奐的庭園,光想像維護工作的繁瑣,就叫人頭皮發麻!

某種程度而言,庭園的整理,也是主婦在整理「門面」的工作之一,尤其這類獨門獨院的庭園與一般大樓式陽台不同,庭園是住家入口門面,所以對於擁有這類獨棟建築的主婦來說,保持門面美觀幾乎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形式的主婦課題--當然,有的庭園是由家中同住的長輩打理的,也並不一定是由主婦負責,但如何讓庭園四季都開花、植物保常青,確實是需要好一番功夫。

這些家事勞務,還不到日本主婦的一半工作量,通常在吃過午飯、短暫午休之後,主婦們通常會在2點之後就開始準備收被子,並且開始投入下午的忙碌。

除了日常的內務整理、環境打掃之外,下午4點之後還要準備投入民生物資的採購。
日本的買菜文化跟台灣不太相同,他們並不是起個大清早去市場購買,而是在傍晚去接孩子放學時,順道去商店街或やおや(漢字也常寫做「八百屋」,就是蔬果店)、魚屋這類店家採購,然後回家做晚餐的準備。不過因為超商普及化,現在也許多主婦為了便利,而選擇去超商而非傳統賣店採購。

才正想著「主婦真命苦」,卻隱約聽到孩子的笑聲傳來。

果不其然,在拐個彎之後,看到一個約末4、5歲的孩子跟老者站在巷弄間丟球,祖孫倆一看到有人路過,爺爺趕緊收住手上的球,立刻止住傳球遊戲,而原本在另一頭的孩子跑來撲在爺爺身上笑著撒嬌,一同等待路人(在下我)經過,好繼續跟爺爺玩球。

笑著對這祖孫倆點頭說聲「ありがとう」(謝謝),爺爺笑容可掬地點頭,簡單的說了句「いいえ」(不客氣)

為了不妨礙這兩位的午後遊戲時光,連忙加快腳步走過巷弄間,好讓小朋友可以繼續玩球。果不其然,才跟那對祖孫分開沒多久,就聽到孩子稚嫩的聲音不斷地喊著「ここ!ここ!」(這裡這裡!),而方才那有禮的爺爺,則是捉狹地喊著「どこ?どこ?」(哪裡哪裡?),祖孫間的溫情互動,聽來也覺得剎是可愛!

綠町沒有什麼歷史悠久的建築、沒有什麼別出心裁的精巧設計,更沒有駒場豪宅的泱泱大器,但簡簡單單的綠町,卻帶來行程之外的另一番雲淡風清,輕輕哼著音樂離開綠町時,腳步比來時還顯得輕快許多。

晃完綠町,趕緊背著相機快步邁向若松町,把該要拍的東西趕緊補一補。
畢竟在短暫離開預定行程的出走之後(是說旅行已經是一種出走,還從行程出走?),還是要乖乖把該辦的正事搞定才行,所有可被接受的跳脫,都應該是為了回歸正位的短暫脫離!而且稍後拍完若松町,還得前進銀座去拍另一處資料...

散步,有時也是散心,脫離腳本,小小的離開一下,說不定反而會得到什麼意料之外的收穫唷!


みんなさん、またね
(大家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東京散步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