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ng

by:Megumi

日本的東京電視台,有個我很喜歡的節目,叫做開運!なんでも鑑定団

台灣的國興衛視,曾有一度購買版權進行放送,可說是我寥寥可數的深愛節目之一,但儘管這個節目非常有趣,近年卻已經在台灣停止放送,非常可惜,這種可以拓展新視野的節目,相當具有媒體在行銷與推廣文化的價值性,也期待國興有朝一日還會再度購買這節目的版權放送啊!

「開運!なんでも鑑定団」稀世珍寶開運鑑定團)這個節目,以鑑定古物以及美術品為主要範疇。

由於這些「寶物」來自於各式各樣的提供者,因此經常會發生諸如提供鑑價者以家寶珍藏,卻在鑑定後發現竟然是贗品,或者提供者自行估價與鑑價後的價格出入甚大,創造出驚為天人的價格,而引來現場驚嘆不斷...

而參與這些古物或美術品進行鑑定的專家們,有時會前往提供者家中先行瞭解鑑定品保存狀態,或將鑑定品事先於特定空間進行鑑定討論,再邀請提供者到錄影現場,並於現場公布鑑價結果,以及進行現場的鑑價說明。

對於古物與古藝術的鑑價固然是門學問,但這節目的特色還在於,並不只是在鑑定中喊出價格而已,那觀眾們就不知道這些專家們究竟在玩些什麼了,判斷基準又落在哪條線上?

這些參與鑑定的專家們,通常會在鑑定過程以及節目錄影時,由比較初級的鑑定品的保存狀態、紋飾或風格、製作工法或繪製方式,以至是否為名家所作?或者為哪個派別的作品、完成時間,甚至數量(這真的很厲害,有的明明是一張,專家可以做功課告訴大家這是連作,或者這民藝品的生產數量有多少組)等等,所以就算知道大同寶寶有分幾代、各生產多少個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這節目進行鑑定的諸多寶物裡,有沒有比較特殊的?號稱只鑑定10億元以下寶物的なんでも鑑定団,其實也很少鑑定出具有這麼天價的藝術品。此外,還有無法鑑定的寶物,例如一吋法師的捶子、河童的手(這些東西都是童話裡的東西吧?)等等...

此外,日本官方網站上,除了揭載節目的鑑定品之外,也有鑑價的小遊戲,只要進入鑑定品的網頁,就可以看到下方的基本介紹以及提供者的自行估價金額,按下機器人下方的「OPEN」鍵,就會跑出專家們進行鑑價後的金額,還會列出相關鑑價意見,非常有教育意義。例如這組「城の鬼瓦4点」(城的鬼瓦四片←鬼瓦,即おにがわら,讀做Honi-gawala,是日本式建築用在屋頂的構件之一,通常在屋脊尾端收頭之用),是一位原本在京都經營印刷產業的提供者,在近40年蒐集的300組鬼瓦中,挑選出這組據說來自和歌山城整修時的汰換品,請專家們估價,大家不妨先來猜猜,這四片鬼瓦的價格多少?
  

鬼瓦.jpg

看到專家們鑑定後的價格,大家是不是也忍不住要驚呼「哇」一聲呢?

提供者的自行鑑定價為80萬,但鑑定後竟然是210萬,比翻倍還要高!鑑定說明是這樣寫的:鑑定價格最高的是印著葵樣紋飾的鬼瓦,鑑價為100萬元,瓦身應為寬文2年(西元1662年)左右所出品,為紀州德川家康第一代蕃主賴信在和歌山城修築擴張整備時之用...(下略),下回可別再輕易瞧不起咱們的老房子、古文物,說不定那些看似不起眼的老東西,可也與哪位名人名家相關呢!

之所以先跟大家聊起這個節目,原因在於一部最近正在日本NHK放送的電視劇--「フェイク~京都美術事件絵巻」(贗品~京都美術事件繪卷)

NHK的大河劇,是出了名的長~長達一年,晨間連續劇也總是達到半年之久,但NHK的火十(火即週二,火曜日的意思)連續劇卻又很愛來個6、7集就完結,之前我曾跟大家分享的「鉄骨(鐵骨)就是一例,還有「10年先も君に恋して」(提早10年愛上你)、「八日目の蝉 」(第八天的蟬)等等諸多精彩的作品,因為節奏較快,很適合不喜歡花時間久候的朋友欣賞,這部「フェイク京都美術事件絵巻」也只有6集完結,可說非常迷你。

「フェイク~京都美術事件絵巻」的故事內容,自然是講述關於在京都發生的故事啦!就算是沒有精美的畫框包裹、被埋藏在多骯髒的房間裡,有一個人都能夠精確的找到藝術品,並且犀利的看穿藝術品價值,那人就是~浦沢右

這部連續劇,主題在於「美」與「人」,整個圍繞在京都發生的各集故事,都有不同的藝術品登場,也是NHK在火十時段首次推出帶有推理色彩與藝術文化的新作,也算是個新鮮的常識,於是每集連續劇裡,觀眾便可跟著浦沢右協助警方辦案的過程,除了推理劇情發展之外,還可趁此認識更多藝術品,認識日本文化。

在各集連續劇裡,推出的主題依序如下:
1.「幻の伊藤若冲」:
登場藝術品-
松樹番鶏図。伊藤為江戶時代的代表性畫家之一,儘管出身青菜批發商家庭,卻在23歲繼承家業後開始學習畫圖。雖然對於伊藤究竟師承何人不得而知,但普遍都認為「松樹番鶏図」這幅真實存在的作品,確可稱之為出色佳作,此作品在1900年於雜誌曝光後,便一直下落不明,也未在外流通...這樣的作品,此時卻突然出現在京都的美術館?

2.「信長の油滴天目茶碗」:
登場藝術品-油滴天目茶碗。這是一種以鐵釉燒製的陶碗,起源於中國,日本在鐮倉時代開始使用,也由於這種釉(天目釉)富有鐵質,所以天目陶器呈色偏黑,也由於含鐵而保溫性佳,茶道講究者甚愛
,堪稱茶道所用之陶器上品之一。

其他各集的登場藝術品還包括「釈迦如来像の謎」(登場藝術品:釈迦如来像 弥七田の向付)、「尾形乾山誘拐事件」(登場藝術品:尾形乾山の水指)、「能面の告白」、「歌麿の鎖」等等...如果平常就對於藝術品非常感興趣的話,千萬不要錯過這部作品。

3釈迦如来像の謎.jpg
2信長の油(ゆ)滴(てき)天目(てんもく)茶碗.jpg

這有趣的藝術品鑑定主題,有沒有其他衍生的閱讀呢?

當然有,就是細野不二彥的《ギャラリーフェイク》(王牌鑑定人、真相之眼)
這是一部漫畫,講一個精通於古董與美術品的鑑定修復專業者藤田玲司,收購名作與贗品轉手販賣,因此從他手上儘管可能買到稀世珍寶,卻也不無花大錢卻買到贗品的可能!這樣一個四處找尋珍貴美術的中年男人,與出現在世界各地、以各種類型呈現的美術品,成為串起故事的精彩元素。

對了,這部作品每組登場的美術品,可都是其來有自的「正港美術品」,一點都不怕讀者請出GOOGLE大神考驗唷~日本人就是有本事在發展這類知識漫畫上,做到讓讀者不由得讚嘆畫家對於考證之用心。

在過去的教育裡,「藝術」幾乎總被放在非主流的雜學、左道,甚至被其他所謂「正課」借用,導致學生永遠不上美術、工藝、音樂這類課程,然而這些課程其實扮演的,卻是某種程度的自療學習,透過靜心與專心的創作、欣賞,反而才是處在壓力生活裡,稍能舒緩的方式之一。

藝術與生活,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些以各種樣態出現的美,或許總在無心的眼裡,日復一日的存在,卻也扮演著妝點生活色彩的彩筆角色--生活有藝術、藝術的生活,其實一點都不難!

みんなさん、またね(大家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日劇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