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png

 

by:Megumi

在之前的旅行私房紀念物12這兩篇文章曾經提到,每個人出國旅行總有些留下回憶的方式。

有些旅人強調旅行地的在地性,朝代表性物產下手,有些旅人強調美食體驗的無二性,所以努力的品嚐不同的飲食文化,也有些旅人去哪裡就趕緊鎖定「地區限定」下手...再來跟大家聊一下我的另一種旅行收藏。

之前曾分享了在直島購買的迷你野花專用花器,這篇也將繼續分享比較適合用在小型空間使用的花器。固然我們常說花器花器,可是做為盛花的器具並沒有一定的形式,也不是非得要是個「瓶」不可,可能是碗、盤、皿、盆、缸、簍任何形式,,原則上只要能夠裝水就行,若真的無法裝水也沒關係,只要覺得是適合用來插花的容器,都能解決,不過那就改天另外再來談對應策略了。

昨晚為了找一個花器,順便把這些收在書櫃底下的花器來個點名照,拉拉雜雜竟然也清出將近20個小型花器。

雖然有幾個因為沒放在一起,或不屬於小型花器(例如超過25cm直徑的陶缸和50cm直徑的陶盆)而遺漏,大抵就是這些容器,儘管說不上很多,卻也頗佔空間,我通常會用氣泡布一個一個包好收置,畢竟這類易碎器品小心點收納總沒錯!



009.jpg 在後排中央的兩支長型花器,左邊出自品東西、右邊出生活工廠,這類具有高度的花器,適合用來呈現有點高度的簇狀花朵,像是深山櫻、小手毬、馬醉木、水晶花等等,尤其透明瓶身更能呈現出水面裡外的不同感覺。

 007.jpg而後排中央的綠色卵形花器,是7年前在華山的「台灣工藝之家」買的,不規則的外型很討喜可愛,弧形的空間感很適合用來呈現單向插做的花形,最近正值櫻花、桃花綻放時節,只要簡單插上一枝櫻花就很有味道。

006.jpg 居後排右側的小圓壺,出自神戶的知名點心店「文明堂」出品的「銀座壺燒」,原來在壺內是做了蛋糕的,蛋糕吃完之後,就變成一個萬用的小壺了,迷你可愛的尺度,最適合用來插做小雛菊、瑪格麗特這些嬌小迷你的花朵。

005.jpg 在中央排左側的紫色廣口瓶(杯?),是九州有田燒製品,內緣與上段為紫色、中段為米色繞黑線、下段為藍色,三段色彩的釉色非常秀雅,有種溫柔的存在感,放上幾朵粉紅、淺紫色的桔梗就非常可愛了。

004.jpg 中央排中間的白色不規則瓶,約3年前購於品東西,弧形花器的造型還頗可愛的,有種不規則的趣味,可以插上2、3朵嬌嫩可愛的粉色陸蓮、太陽花,帶來工作時的清新感。

003.jpg而中央排右側的小東西,就是去年去直島所購買的野花花器,透明的圓形花器雖然看似嬌小,不過拿在手上還頗重的,透明材質是一整顆實心玻璃,中央凹陷的地方則是綠色可活動劍山,因為尺度迷你的緣故,適合用來插路邊看到的草花。

002.jpg中排右側的這組陶器,大約3年前購於島根的工藝店,在不規則呈現的外型呈現的是綠色的釉藥,帶有漸層的顯色有種素樸的內斂,附加在花器上的藤編把手可活動(或拿掉),花器可吊掛也可平置,鮮紅色的南天(千兩)、粉紅的山茶(樁),都與這帶有和風的花器能產生躍動與內斂之間的色彩對話。

001.jpg 在前排左側的黑底圓盤是6、7年前,是跑去京都玩的時候買的,使用多重噴釉的盤面,充滿色澤變化是其特色,光擺著當飾品也讓人非常喜歡,裝水之後放上一朵綻放的百合、線菊、蘭等,都非常有氣勢。
 
000.jpg 至於前排右側的這個陶器,則是約末6年前,由朋友所送的作品,土黃色與咖啡色所構成的呈色,帶有陶器特有的風情,可以妝點較為鮮豔的色彩相互提色,例如桃紅的桃、黃色的水仙等等,都有兩相襯托的效果。

52.jpg 最後則是前排右側這個黑黑的花器,這是3年前購於愛媛的藤籃,由素人編織的籃身有種手感的素雅之美,把手以纏繞方式固定加工為一體,適合插做可有枝條呈現動感的花,山櫻、梅、銀柳、杏等等,帶出視覺的延伸感。

嘮嘮叨叨講了一大多,來看看其中部份花器的特寫吧!由於家裡今年的年花主花(百合)花形太大,所以就勉強用小菊來點綴示意一下。

 

F6.png

由愛媛所帶回的藤編花器,還有個小故事。

話說在那趟造訪四國的旅程裡,去到愛媛中部的內子町,是為了瞭解當地怎樣進行老街的歷史景觀保存、地方產業發展現況等等。

為了讓來自台灣的見學團員更加瞭解內子町,當地的長輩也非常熱情地一路同行,解說這長達600公尺的歷史環境如何進行整備,中間碰到的各種狀況,以及公私兩造怎樣推動的情形等等,還不時回答各種提問,可說非常充實的見學。

參觀完內子座(建於1916年的歌舞伎劇場)之後,邊回想著剛才鑽到劇場地底下所看到的奈落(旋轉舞台的名稱),想著那還可以透過手推動的奈落,已經是日本少見的木造旋轉舞台,非常有趣。

在妹尾河童的《窺看舞台》一書就曾提到關於日本的變遷,以及現存最早的旋轉舞台(長野縣小縣郡東部町的神社境內所建的農村舞台),提到「舞台地板的重量全集中在旋轉舞台的主軸心,不需要太費力即可旋轉,而且緩急快慢都能自由操控,非常巧妙...」,讓人對於奈落的設計智慧更是讚嘆(這種木製旋轉舞台底下其實長的就像傘骨),只能說實在太厲害了!

看完有趣的奈落之後,又在老街上陸續參觀木燭老店、醬油等其他具有代表性的產業,對於內子町能保存這麼長的街道實在感到由衷佩服,因為很多地方其實都只能做到留下一小段的程度...此時,突然看到一家茶館。

開在古民家建築裡的茶店(創玄水車苑),外觀說不上特別起眼。

然而,在店門的民藝品,以及入門後的側牆卻有一排長桌,上頭擺著手製的各種販售品,有些是布品、織品,或者藝品等等,我放眼就看到了一個籐籃,這說不上很大(加上把手約末25cm高而已)的籃子,不像一般的編法都是平編,而是以平面及立面的交叉編織方式組成的,光是從外觀看來就非常可愛,內部則放了一個塗黑的壓克力容器當作花器座。

當然,以工藝價值來說說不上有多高、以商品價值來說也太草根,但重點是,這個東西也不太貴,我記得才日幣800上下,在這種帶有樸實的手感之下,這樣的價格確實非常值得入手,也具有紀念價值。

儘管一路千辛萬苦地,這籃子從買完帶回住處、臨行上機前、踏進家門前都得隨身提著,以免因為擠壓破壞,卻因為很喜歡這東西而覺得一點也不麻煩。


反倒是我家老妹一看到我這可愛的籐籃時,竟然反問我「燃えるごみ?」(可燃垃圾?)
喂喂喂~這可是我的寶貝ㄟ!好壞喔~~~


みんなさん、またね(大家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旅行紀念品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