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by:Megumi

午後,平等院外的廣場,遊覽車依舊來來去去,金髮的、黑髮的遊客川流不息。

信步逆著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的人潮走沒幾分鐘,就不難發現置身於鄰近的巷弄間時,耳畔已少了許多觀光客此起彼落的聲響,越往裡頭鑽去,夏天的聲音才越發清晰起來。

是蟬,是風,還伴著雁鴨的聲音。


拜觀光之賜,京都幾乎可說是個「古典卻熙攘」的城市,美則美矣,若真想要安靜地散步,體察在地的常民生活樣態,還真非得多走上些時間不可,那些真正所謂「原味」的京都,不在觀光區,也不在商店街,而在庶民的生活裡。

也許是不起眼卻歷經了八代、十代之久,彷彿沾附著歷史氣息的古書店、也或者是巷弄間由竹籬笆與紫陽花交織而成的過道,那寧靜與纖細的水平垂直之間,在久遠的石板路上,才最是低低切切的訴說著真切而無華的京都生活。

京都無論生活文化或街閭之美,正是這般充滿妍麗又無比細緻,也才使得京都的「京都人」得以活得此般自信、自在。


踏著石板小徑往前,沒多久就望見不遠處的宇治川,在水波瀲灩間,格外有種不同於鴨川的靜瑟動人。

時值夏季午後時分,路人鮮少,河川那畔的雁鴨群很是熱絡,嬉水或交頭接耳地在川上來回浮游,而河川這頭,樹葉篩落了滿地金陽,忽明忽暗地在風間搖曳,很是舒服宜人,看著那些雁鴨的身影,心境也跟著悠閒起來,這懶懶的夏日,就適合這樣懶懶的節奏,彷彿春天裡曬著太陽的貓兒般地慵懶...
這樣的愜意,很符合京都的步調,也貼近這般的午後空氣。

000.jpg

說到京都的水,應該很多人都先想到「鴨川」吧?

然而,京都其實還有「宇治川」、「白川」(不是那個白川鄉合掌造那個白川啊!)、「桂川」、「高野川」及「淀川」等等,其中最代表性兩大河川,則屬鴨川(左京)及桂川(右京),加上宇治川之後並稱為「京都三川」,不同尺度及流速的河川,各有不同的樣貌與姿態,與生活者也有著不同的對話關係。

舉例而言,在市區裡最容易親近的鴨川,無論散步、戲水,甚或納涼床(のうりょうどこ)料理,從白晝到黑夜、春櫻到冬雪都與京都人共同構築出生活回憶的圖像。然而,京都的美並不只在於那些端麗的色澤、外顯的風華,有別於熱鬧的鴨川周邊,宇治川在不辦夏日花火大會時,所散發出的恬靜風雅,別有一番讓人忍不住放慢腳步的氛圍...

美麗的朝霧橋,一如美麗的和服繫帶拋過川水,那色澤飽滿又瑰麗的橘紅色,煞具迷人風情,與鬱綠樹林、碧綠川水、木色棚船,構築成一幅鮮豔的色彩。

 

落坐在橋畔的石頭上,眺望朝霧橋另一端的宇治中之島公園,想像著春天時那片沙洲上開滿了櫻與梅的壯觀景致,那該是多麼唯美動人的姿態?

飛舞著春櫻的空氣裡,想必盡是香氣,尤其身著和服的日本女性穿梭櫻花林間的身影,又將是如何優雅而充滿詩意?帶著浪漫的想像徐行,不一會兒就看見朝霧橋的另一頭,那座立在橋邊的宇治十帖紀念碑


 
這紀念碑並非原先的宇治十帖紀念碑,而是新建的碑,或可說是一座雕塑,以浮舟和匂宮泛舟的場景為紀念碑,這兩座石雕背後則立著一組書捲狀的雕刻,上面刻著薰之君偷看到姬君在月下合作的文字。


是啊!說到宇治,怎能不說說這宇治10

話說全文達 54帖的《源氏物語》,其最後10帖的故事場景(以〈橋姬〉為始、〈夢浮橋〉為終),主要集中在京都的宇治地區,尤其宇治川更是不斷出現在最後 10帖之中,那瀰漫在霧間的川水靜靜地流過宇治,與平安時代的故事劇情發生的各個場景,如今已成著名的宇治10帖散策

故事裡頭的許多場景,至今都還保存,並且成為宇治地區很重要的觀光資源之一,例如 -〈椎本〉的場景-彼方神社、〈浮舟〉的場景-三室戶寺、〈蜻蛉〉的場景-蜻蛉石......按圖索驥想要逐一體現到《源氏物語》的故事,可說一點都不難!


  不過,
10帖可不是全然都還能夠找到蛛絲馬跡!

故事的最終帖
-〈夢浮橋〉,可就早已不知去向了。據說宇治地區並無此歷史空間,所謂的夢浮橋不過是作者紫式部在當初為了最後10帖的創作,為顧及10帖呼應關係,而在故事裡所杜撰的場景罷了(為今宇治橋西側一帶)。
或許夢浮橋真不存在,但那與故事主角同樣為愛情而得意、失意、惆悵的男男女女,可就滿街都是了!緣分已不再的主角們,縱有多少思念悔恨,卻也只能就此任由回憶啃噬餘生,人生啊!唯有當下是真實 ......

愛情,豈止是 54帖得以道盡?而那千迴百轉的各種劇情,又怎是創作者的謬思所能夠盡然捕捉呢?
不是嗎?

みんなさん、またね(大家後會有期)



註1:若對
54帖的解說有興趣的朋友,可連結至http://www.genji-daigaku.com/content/54jo.asp (日文網頁)
註2:石雕照片出自
http://www.koei-kyoto.co.jp/blog/kyoto_blog/%E5%AE%87%E6%B2%BB%E5%8D%81%E5%B8%9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宇治 宇治十帖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