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by:Megumi

是晨,經過市區的某個角落時,這賣鞋的貨車吸引了我的視線。

念大學時,老師常說:「多看看攤販,就會知道電視上的『空間魔法師』那類節目真的沒什麼,真正的好設計要能應用在生活裡,而不在殿堂的發表上--能讓生活變得更好的設計,才是好設計。」

人類所創造的每一種空間,都是有機的,跟隨著使用者需求、外在條件(例如氣候或環境)又產生不同的變化--有時甚至很難去做什麼學理上的歸納,理性的世界未必都能理解感性的原因所在。

就像農村常飛馳在產業道路上的拼裝車(老林老師你到底寫出終極拼裝車研究沒?),彷彿變形金剛的貨車在掀起上蓋之後,左邊拉開、右邊拉開、第三排往前推,就成了一個三等分的展示牆,每雙鞋子都好端端地站在自己的位置,被橫釘在板子上的鬆緊帶穩穩地夾著。

許多打扮十足お洒落(時髦)的年輕人,會帶著箱子跑創意市集、跳蚤市場,甚或在路邊擺攤,每次總看到他們打開箱子後,才慢理斯條從夾鍊袋拿出商品。
那認真的表情與嚴謹的態度,彷彿化身為一澤帆布店老闆要求品質的姿態,總讓人因為這些執著而感動。但我卻也常讓我想說句:你可以更簡單、更有方法的去思考屬於你的陳列法。好的陳列無須複雜,就像感動人心的電影未必卡司雲集。

顧攤的老阿嬤悠閒的坐在一旁折椅上,搖著手裡的蒲扇,清風徐來的樹蔭下,又讓她不禁打了個哈欠。而我,偷偷為這有趣鞋攤拍了張不清晰照片後,帶著微笑安靜走開...我不是旅人,是過客。

而這裡,是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