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by:Megumi

近日,大家只要打開NHK頻道,都會看到颱風塔拉斯(或稱12號颱風)為日本帶來的嚴重災情。

受颱風造成災情的東海、近畿(關西)、四國地區,截至今天(9/6)陸陸續續公布了各文化財的受災情形,所以將日本刊載的幾則新聞一併進行整理,提供大家近期前往這幾個地區的旅遊參考:

目前已經確認的部份,包括2件國寶20件國家指定文化財(其中有6件為重要文化財)受災。

在前述的受災文化財當中,受災地最慘重的首推和歌山與奈良這兩地,因為颱風路徑先掃過和歌山,然後才往奈良,其次才往京都大阪方向移動...也因為受災嚴重,整體災情還在掌握中,尚無法確認,但可以確認的是這兩個地區的災情會比預料更加嚴重。(尤其世界遺產「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更因為颱風道路中斷,對各山山上的文化遺產受損情形,目前還無法掌握到實際狀態)

總體而言,這次颱風所帶來的強風與暴雨,還有土石崩落、基地受損、樹木倒塌,各文化財受災的狀況各異,山區目前除了有土石流之外,還有
堰塞湖形成,環境警報尚未解除。



02  接下來是幾個受災地的狀況:

★和歌山

和歌山這次在颱風中不但損失慘重,不管文化財還是世界遺產通通無一倖免。

和歌山縣的文化遺產課已經證實,位於那智勝浦町(這個町因為颱風已經有8成居民斷水),那智瀑布觀賞瀑布的觀賞平台因颱風完全受損、此瀑布下游的小瀑布「文覚(もんがく)の滝」(此瀑布落差為8米高),已經因為颱風發生的巨大岩石崩塌而消失了。另外,位於同一個町的「熊野那智大社」,也因為後山的石頭崩落,倒塌造成建築群的正殿局部遭到土石掩埋,大幸的是,收藏大社文化財的收藏庫安然無事。

同在位於和歌山的令一處世界遺產世界遺產「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範圍內的「熊野本宮大社」本殿「大斎原(おおゆのはら)」嚴重淹水,連用於婚禮之用的式場,天花板也因為颱風雨而污損。此外,大家所熟悉的世界遺產「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指定範圍內的「熊野古道」參拜道路,更是因為颱風而柔腸寸斷。

此外,和歌山的新宮市也傳出災情,指定為國家史蹟保護的文化財「新宮城跡」,因為土石崩落而遭到掩埋。而位於這文化財附近,因其島嶼漂浮在沼澤的特殊景觀而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天然物的「浮島之森」更是慘烈,雖然被指定保護,卻在颱風中因為被水流完全淹沒而消失。


★奈良

目前有看到的報導,是奈良文化財保存課證實的,桜井市的國家重要文化財-長谷寺的「下登廊(しものぼりろう)」,屋頂瓦片有8片因颱風受損,需進行更換。

另一處受災地區則為吉野町的國寶,金峯山寺,這座寺廟的本堂「蔵王堂」檜木皮屋頂,原為每組30公分長的木皮,其中有60組左右在颱風中被吹失,但仍不影響開放參觀。


03 ★京都

對於古都有驚無險真不知道該慶幸還是怎樣?目前只有傳出國家重要文化財「二條城」受災。

在二の丸御殿的大広間,有兩幅壁畫因颱風受損,壁画2面が破損。另外,在正面入口的東大手門北側,連結「北方多門塀(ほっぽうたもんべい)」的地方,有部份漆喰牆體因颱風剝落,經證實,漆喰剝落範圍約1*1.5公尺,此牆體在1949年曾經進行重新塗刷的外觀整理-二條城之前在7月20的颱風裡,南方的「東南隅櫓(すみやぐら)」牆壁也曾經傳出有部份牆壁因為颱風受損。


★滋賀

因為大河劇-江的拍攝地,而在今年很紅的滋賀,國寶「善水寺」的正殿屋頂,有6平方公尺被颱風給吹失了。


最後,是朝日新聞所整理的國寶以外的,史蹟以及文化財的受災清單~

【三重】斎宮跡、旧崇広(すうこう)堂、御墓山(おはかやま)古墳、城之越(じょのこし)遺跡
【滋賀】金剛輪寺三重塔、石山寺
【京都】二条城(東大手門のわきの塀)、賀茂御祖(かもみおや)神社、京都市産寧(さんねい)坂
【香川】旧河野家住宅、讃岐及び周辺地域の醤油(しょうゆ)醸造用具と醤油蔵・麹室(こうじむろ)
【徳島】田中家住宅、美馬市脇町南町、三好市東祖谷山村(いややまそん)落合、樫原の棚田、地蔵寺五百羅漢堂、青木家住宅、旅館たおか主屋




1.
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
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1](日語: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登錄的世界遺產。此遺產包括了橫跨日本和歌山縣、奈良縣及三重縣的寺院及參拜路線(熊野古道、高野山町石道及峰奧駈道),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與「道路」相關的世界遺產。(另一處是各自屬於西班牙、法國的兩項的世界遺產「聖地亞哥朝聖之路」。)←說明出自維基百科,我懶得寫了。

2.以上文章內容整理自
http://www.asahi.com/national/jiji/JJT201109050064.html
http://www.asahi.com/national/update/0904/OSK201109040040.html
http://www.asahi.com/national/update/0906/TKY20110906044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