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Huei

不見陽光的9月午後,帶著行李箱由關西空港踏上搭巴士,開啟了歷時3小時的車程。

巴士就這麼一路搖搖晃晃往前移動,由空港行經大阪、西宮、明石、姬路等地方,儘管睡睡醒醒幾度,巴士的移動卻是不曾稍有停歇...

室津0直到國道已見虹光的時刻,穿過相生市區之後,才終於在下午4點多由夕陽與綠樹間的縫隙間,迴車一轉,將我帶進一處未曾造訪的日本漁村。

儘管車行時間早已超過3個小時,但此時我還不過置身於兵庫縣,還不及岡山呢!日本真是無限大~在台灣搭高鐵3小時,已經可以從台北到高雄還綽綽有餘了。

車子還沒停妥,映入眼簾的高架橋,先是吸引了我的視線--那習以為常應該冰冷冷的混凝土橋樑,卻在橋墩的牆體上,意料之外地以製模方式,印著河港的景色,別有一番風韻。

位於たつの市御津町這地方,有個名為「室津」的漁村,位於國道250號有著「七曲り」之稱,地形非常蜿蜒的海岸線半島上。

室津2小小的漁村,分佈在長的像個束口的口袋裡,這天生地形也化為這座漁港最佳的天然屏障。

據說,這種天生麗質的地形也正是這漁港之所以名為「室津」的由來--彷若置身於室,靜而無波

瞧,這名字命的多風雅,跟京都的嵐山渡月橋一樣,讓人一聽到名字就在腦海勾勒出無限感性的想像...

室津」這座看似不起眼的小漁村,其舊市街地,在1995年5月,已經登錄為兵庫縣景觀形成地區,加以保護。針對此一景觀地區保存的主要重點在於:

1.山麓風景形成區域:以面海側為背景分佈的50公尺寬幅之綠色山形輪廓,及其周邊與景觀調和的斜屋頂。 
2.公共景觀形成區域:由海側眺望村落前景所構成的外緣景觀,由日本傳統建築所構成的黑瓦建築物群。
3.町家景觀形成區域:依循漁港街道特性所分佈,由傳統建築及建築物群所構成之整體輪廓。

室津3據說,在兩千前年由神武天皇所建,在日本的《播磨国風土記》也曾提及,這座港是適合住宿、也具有天然防風功能的良港。

正是由於這般具有天先優勢,使得室津港在奈良時代非常繁華,更為「摂播五泊」(由難波經由瀨戶內海前往九州或中國地區時的五處船隻停泊港)之一,當時名為「室之泊」


換言之,這如今你我看似個不起眼的小地方,在好幾千年前的奈良時代,可是扮演著海上及陸上的交通要衝之位,當時還有被外界冠以室津千軒來形容這小小的漁港,繁盛至極的光景。(據說在寶曆年間,這裡一年有將近800家住所、招待超過3200人次)

說到這裡,我不由得想到之前去的犬島,也是在往昔有著「臨港千軒」的比擬,然而去到犬島卻只能望著站在島上與老人與狗,一同眺望著瀨戶內海的海波浪,突留無言哪~

室津4接下來,繼續聊聊江戶時代開始實施的參勤交代さんきんこうたい)或稱「江戸参府」制度。

「參勤交代」,以現代的生活方式解釋就是「各藩的BOSS(大名)必須到首都(江戶)進行短期的出差(出仕),以輔佐政務的運作」(以上為不負責詮釋),這其實也是幕府政府為了監督大名們(分公司)的另一種就近監管手段,避免分佈在各地的大名在外另有異想。

而這室津港,就是當時關西地區許多大名來到此上陸的重要港口,那這座港口重不重要?當然很重要!

既然有這麼多重要官員會在這裡進出,室津港自然也興建了許多提供住宿、歇腳的場所,以提供大名們在此上陸及離開時使用。

室津9 在這座港的週邊
曾經分佈著全日本最大的宿場,風光之盛況可見一般。

當時的室津,有許多傳統町家的二樓,都隔有許多房間,以做為客房使用
。在本地,有如:肥後屋、肥前屋、紀伊国屋、筑前屋、薩摩屋、一津屋等等6處,然而這些建築卻在昭和40年左右,陸續因為「參勤交代」的制度取消,以及建築日漸老朽閒置,而陸續消失。

尤其到了江戶後期,根據當地居民表示「有錢的人越來越三三兩兩,大部分的人經濟狀況就不是那麼好了...」「大戶人家或許還富有,但大卻不難感受到連那些有富商也開始走下坡了...」這對於經濟發展上的逐漸蕭條,儘管慢慢地改變了室津的地位,但曾經有許多知名的大名因為「参勤交代」而在此落腳的過去,卻不曾抹去。

來到室津便會發現,本陣遺構已不復見。然而,在當時,經營廻船問屋(迴船問屋,即かい せん ど いや,就是介於貨主及船主兩者間,負責載運貨物的業者的當地富商嶋屋家的建物,是如今唯一還保留的本陣建築,也就是「室津海駅館」。(上圖人很多的白牆建築就是外觀照)

 這棟建築物裡,還留有當時為了因應需求而超過23間的隔間雛形,如今做為室津的民俗、歷史展示教育用途。
來到這裡,尤其一定要上二樓往外望去,窗外從漁港、山巒與遠景的連綿景觀,還讓人可以眺望港灣形狀、聚落分佈,還有沿著山谷興建的道路...景致一覽無遺。


室津11而館內,除了有靜態的古地圖、文書展出之外,還有當時的商船、飲食、生活等模型,算是來到室津不可錯過的基礎知識擁有來源,一定得到此走走不可。

此外,這座
「室津海駅館」比較特殊的一點,除了本身具有過往的歷史性之外,對於本文前述的發展歷程,都有很清楚的交代。

無論是「廻船」、「参勤交代」、「江戸参府」、「朝鮮通信使」的幾個重要發展歷程,都可以在館內看到這四大展示主題區所構成的室津發展歷史。


其中,尤其是「朝鮮通信使」這個特殊的歷史過程,當年為了接待遠道而來的朝鮮通信使所歇腳的播磨室津,由姫路藩(大名)接待於御茶屋(藩迎賓館),這些通信使前後一共曾經來到日本達30次之多,每次都落腳於不同地方。


針對這一段歷史,館內除了有參照圖片製作而成的來使隊伍模型之外,並展示著當時招待朝鮮來者使用的餐食模型,很是有趣!

至於若要問我,這提供朝鮮來使所享用的美食,究竟美味不美味嘛?我只能說,盡在不言中啊!

畢竟對於如今生活在美食與精緻飲食的你我而言,對飲食內容,自然會有不同評價方式,若以現今對於餐肆的方式給古人打成績,未免殘苛了些~在不同的時代與地區,對於生活飲食自然有其具有當地特色與文化的表現方式。(但說真的,其實這大使餐不難吃,只是口味比較有古早味)

室津2 最後,在享用招待索價不斐的「朝鮮來使餐」之前,先到漁港周邊走走,體會一下夕陽西下的色彩斑斕炫麗。

而今的室津,放眼已無炊煙裊裊、過客雜沓,而暮色將盡之際,緩緩靠岸的船隻更少,早在向晚時分都已回到港邊,沒了漁人的港口顯得無比平靜,船隻們只是靜靜地躺在綠色的山所環束的懷抱。

儘管,室津
如今已然過盡千帆,反而有種適合緩緩咀嚼的況味,格外適合在這樣薄薄的秋日裡,到此造訪...


最後的最後,來分享一下我的韓風餐吧!

其實儘管不如現代料理的豐富、懷石料理的精緻,可是呈現出來的菜色已可說是「山海宴席」了,而且菜色的調理口感,也算是不錯。最重要的一點莫過於,邊品嚐這套料理的同時,腦海中還可以無限地懷想,當初這漁港的點滴過去啊!

這種大啖「古人料理」的獨特體驗,滋味也堪稱是盡在不言中了~

室津7.jpg

 

 

---------------------------------
補充:
1.たつの市立室津海駅館
(1)所在地址:兵庫縣たつの市御津町室津457。
(2)開館時間:9:30~17:00(入館時間至16:30)。
(3)入館料金:200日圓。
(4)交通方式:山陽電車「網干駅」搭乘巴士,約25分車程,或JR「網干駅」、山電至「網干駅」約35分。

2.周邊景點
(1)包含本殿在內有8棟建築物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保存的「
賀茂神社」。
(2)竹久夢二曾經投宿的「きむら屋」。
(3)當地舊富商所留下的建築物-「魚屋」,活化保存的「たつの市立室津民俗館 」。


次回お楽しみに(請期待下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兵庫 室津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