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by:Huei

令人哀嚎遍野的日圓匯率,衝上2次大戰之後的最高點0.40。

這匯率數字,實在讓人瞠目結舌,看看荷包之後...許多日本旅行愛好者就算再喜歡日本,也不由得只有暗自心酸的份啊!

但儘管如此,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卻說:「就算這樣,日本賞楓機位,依舊一位難求!」

縱使已經從炎熱的8月開始詢問日本賞楓機票,當時卻已經出現搶票情形,11月的機票尤其率先清空,其次才是早秋的10月機票,可見日本的楓葉對於台灣旅遊族群而言,依舊是秋日裡,讓人最渴望能完成的一趟夢幻旅程,管他得省吃儉用
度日,也不足惜。

究竟日本的楓葉魅力何在,讓這麼多人無視於匯率的高漲,也要把薄薄的新台幣帶到日本灑呢?只能說,楓葉與溫泉的黃金組合,實在讓人太難抵擋,那光是想像就已足夠讓人心動的畫面,怎樣都叫人很難眼巴巴的乾坐在台灣,看著NHK轉播新聞畫面啊!

最近,日本觀光廳據說要在2012年4月推動一個送萬張機票給外國人的活動,本意固然是為了振興核災所造成的觀光流失,但其實台灣人怕的根本不是核災,而是為了匯率而跺腳啊!(對於這點,日本還真是傻傻搞不清楚台灣觀光客流失的重點!)


日本的氣象協會,每年都會進行楓葉的紅葉前線預測,因為準確率極高,而受到許多喜愛楓葉的旅遊族關注。

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氣象協會從上個月開始就已經啟動了紅葉預測報導,如今北日本已經被浪漫的紅色所包圍,不但有美麗的紅葉之外,金色的銀杏也成為與紅葉較勁的另一種美麗,金紅之間,好不繽紛多彩啊!

migoro2011



以目前的10月份而言,我們可以看到圖上的北方那一大塊(北海道地區)已經滿紅,東北地區及中部地區也將陸續在11月上旬正式進入楓葉時節,緊接著是11月中旬的關東、九州地區,以及中國地區,而11月下旬則為近畿與四國地區,最後的壓軸為沖繩地區。

1028 換言之,從現在直到12月中旬前,都是前往日本賞楓的好時節。

在不同的地區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品種與呈現樣態的楓紅景觀,拜科技昌明之賜!現在只要透過網站及手機的行動資訊,就能即時掌握楓紅的分佈情形,簡簡單單便可跟著紅葉四處品味秋日的日本之美了!

例如2011全國紅葉最前線的網站,每日都有更新紅葉的最新狀態,就很方便賞楓時安排行程的參考利用。

從上圖內,我們就可以看到不同顏色所標示出的紅葉狀態,清楚看到尚未開始變色的青綠色、已經開始轉色的淡膚色、可看到紅葉景觀的鮮紅色,以及紅葉季節終了的咖啡色,紅葉狀態可說一目了然!(當然這是參考,若要確實掌握,建議還是要到當縣市的觀光案內所,通常都會有提供最新的楓紅消息,讓觀光客知道哪裡的楓紅最美、最滿,所以這網站請記得是做為「行前參考」之用的!請依照案內所資訊的實際狀態,做為賞楓判斷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春櫻與秋楓都屬於日本的重要觀光季節,因此在許多訂房網站上,也都會針對紅葉季節推出賞楓的特惠專案,只要大家動作快,到處都有好康可撿!


針對去年(2010年)的熱門賞楓名勝,氣象協會曾經做了一項調查,大概獲得了以下的結果,我們一起來看看日本人究竟是怎樣看待「賞楓」這件事吧!


1.您和誰一起賞楓?

選項:家族、戀人、朋友,您選哪一項呢?(對不起,沒有小三選項!)
結果:票選第一名的答案,竟然是「家族」唷~可見賞楓之於日本人而言,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活動時間,尤其是家中有孩童的家庭,據說一定都會有帶著孩子一同到楓葉下野餐,享受秋日的美麗風景的共同回憶,這在繁忙的生活裡,更顯得可貴!


2.您如何前往賞楓地點?

選項:開車、搭車、步行,您選哪一項呢?
結果:第一名的答案,不意外是「開車」!由於楓葉的分佈地點,有許多都在郊外,加上為了扶老攜幼出門,確實開車出門是一個最能自由移動,還可以順便規劃其他如泡溫泉、吃海鮮的行程,這個答案來的一點也讓人覺得理所當然~


3.選擇欣賞紅葉的要素有哪三個?


選項:具美感的組合、最美的狀態、移動距離小,這次您選哪一項?
結果:第一名是「最美的狀態」,當然紅葉要欣賞就要在最美的時候去,才能品味到獨一無二的美麗景致呀!而第二名則是「具有美感的組合」,例如有神社、瀑布、庭院、湖泊等分佈,與楓葉共同組成美麗的對話關係(這點倒是跟日本人會將櫻花與水一同做為觀賞條件有異曲同工之妙,有在
千鳥ヶ淵、中目黑欣賞櫻花的朋友,應該能夠體會這種意境)。第三名,則為「移動距離」啦!若有能夠出門搭個車或散步就能看到楓葉的地方,就悠閒到不像話啦~


4.您有每年一定會造訪的紅葉賞地嗎?

選項:各一半。
結果:針對是否要前往固定地點欣賞楓葉,日本人倒是沒有固定堅持,通常會以前一題例如楓葉的滿紅狀態、周邊景觀組成等狀態做為決定的關鍵,有的賞楓人士甚至為會了想要「目睹彷彿被紅葉所燃燒的山
、「有繽紛熱鬧的神社與安靜的紅葉共同存在」,以及「擁有可以倒映出紅色斑斕炫麗景色的水景」(這視覺效果也未免太享受!)等等,使得欣賞紅葉成為一則在秋日裡,無比浪漫的享受。


4.您的紅葉旅程通常當日或多日?

選項:當日來回、兩天一夜、三天兩夜、四天三夜。
結果:噹噹~第一名當然是兩天一夜啦!秋日的旅行,自然要搭配溫泉,無論是在晨間,白煙裊裊的水氣間,遠眺著紅澄澄的楓葉構成的美麗景致,或者傍晚在斜陽裡勾勒出美麗金葉輪廓的感性,可都是無比的享受啊!


5.您曾造訪的五個楓葉名所?

選項:很多,故不逐一列出。
結果:
★第一名:京都府/嵐山。推薦景點有:
嵐山、宝筐院、二尊院、常寂光寺、鹿王院。
★第二名:栃木縣/日光。推薦景點有:戦場ヶ原、霧降ノ滝、二社一寺(東照宮・輪王寺・二荒山神社)、湯元地区、中禅寺湖湖畔、竜頭の滝、いろは坂。
★第三名:神奈川縣/箱根。推薦景點有:芦ノ湖、仙石原、強羅、湯本。
★第四名:京都府/東山。推薦景點有:真如堂、永観堂、南禅寺、長楽寺、清水寺、東福寺。
★第五名:愛知縣/香嵐渓。


6.在賞楓經驗中,留下最佳賞楓回憶的楓葉名所?

選項:很多,故不逐一列出。
結果:
★第一名:京都府/嵐山。推薦景點有:嵐山、宝筐院、二尊院、常寂光寺、鹿王院。
★第二名:栃木縣/日光。推薦景點有:戦場ヶ原、霧降ノ滝、二社一寺(東照宮・輪王寺・二荒山神社)、湯元地区、中禅寺湖湖畔、竜頭の滝、いろは坂。
★第三名:愛知縣/香嵐渓
★第四名:京都府/東山。推薦景點有::真如堂、永観堂、南禅寺、長楽寺、清水寺、東福寺。
★第五名:青森縣/奥入瀬渓流。推薦景點有:焼山~雲井の滝、雲井の滝~子の口。以及,青森縣/十和田湖。推薦景點有:和田湖、十和田大館樹海ライン沿線。


若您還有計畫前往日本賞楓,直到12月上旬都還有親臨日本欣賞楓葉的浪漫相遇,別錯過唷~

02.jpg
次回お楽しみに(請期待下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葉前線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