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對於前篇的韓國大使餐,有網友看了問到,是不是不太好吃?
其實就口味而言,大使餐並不難吃,但真正重點在於:端看懷著怎樣的心情去吃。
我總認為,對於越是自然而簡樸的食物與調理方式,自然就該懷著同樣的心情去喊「いただきます!」(我開動了),那份對於食物的感恩,才會時時存在於生活裡。


接下來想聊聊的,是另一個也跟旅行有關的餐食。

便當.jpg  

不知道各位知不知曉,去年是日本知名文學家太宰治誕辰的百年。
如果不知道的朋友,應該也有看到去年日本推出由生田斗真所主演的電影,「人間失格」上映的訊息吧?

太宰治這位文學家,從年輕時就以成為職業作家為志向,曾經在短暫的生命裡,不同時間點自殺多次,第一次吃安眠藥、第二次是投河、第三次上吊...他數次以自殺決定自己未來,不知道跟他深刻欣賞的芥川龍之介也是以自殺了結生命有無關係?但無論太宰治對於生活的態度如何,他所留下的作品卻幾乎每隔一兩年就要被翻拍為電視劇或電影一次,其中次數最為頻繁的,首推《人間失格》。

太宰治究竟是個怎樣的文學家呢?

不外乎就像前面說的,充滿任性...他自己在1945年就說過「我就是個無賴派,我就是拒絕束縛!」這「無賴」並非是那種讓人感受到跋扈的不舒服,而是指他喜愛批判而帶有左派的行動及色彩--就像太宰治儼然自殺成癖的多次自殺紀錄,其實還曾被控叫唆自殺。

他的五次自殺當中,有三次都是偕伴,帶著女性去自殺!

此人一生多情,女友無數,卻又最愛自己的妻子,是個非常沒有安全感卻又需要愛情的矛盾者,說他對愛情懦弱也不為過,不,應該說...他對整個人生都充滿了逃避。才是),然而因為他富有而具有身份的家庭背景因素,導致每次總能安然無事。

就像他在《人間失格》裡面的至理名言:「膽小鬼連置身於幸福之中,都會感到恐懼。」這句話儼然就是太宰治這個人對於自己的最佳評論;儘管如此,無法承受任何壓力的他,卻還是留下了出色的文學作品,說他是天生的文字創作者也不為過。

太宰治出生的青森縣北津輕郡金木村(現在的青森縣五所川原市,以前的金木町),在太宰治百年誕辰時,便根據他的妻子津島美知子所寫的書《回憶太宰治》裡面,曾經提到太宰治所喜歡的鄉土料理菜色,與津輕鐵道合作推出了期間限定的列車便當。

在便當菜色當中,包括了青森產的海藻、蘆筍、鱈魚子拌菜、燉竹筍,還有太宰治最愛吃的螃蟹等等,在6月~8月期間,接受3日前的預約。由於日本的鐵道便當有不少都是屬於這類得事先「注文」的限定款,因此在推出當時,還挺具有話題性的。

而在金木村,更推出了太宰治紀念館的套票+太宰治便當+舊居用餐+3處與太宰治相關的老建築或空間導覽的套裝組合,1人(2人以上更便宜)的一日套裝行程,期間限定的價格,為日幣6,800日圓。

550.jpg  

說真的,地方觀光的推動手法本來就有無限多種。

無論是以人物、故事、產業、傳統等等,都能為地方觀光創造出不同的話題性,無論吃歷史的韓國大使餐也好、吃名人的太宰治便當也罷,這種將現代生活與過去重疊所產生的旅遊經驗,就已是一種做為「體驗」文化的行銷方式。

曾有朋友問,去日本旅行超過10年之後,吃過最感動或最難忘的東西是什麼?
也許有的人不相信,但我最難忘的食物,其實是一群社區老人親手捏成型,用地爐串烤的三角味增飯糰,只是這樣單純的食物而已--沒有任何佐料,更沒有任何複雜的小菜,或者經歷過幾道程序的費工大作,從阿公們戴著工作手套的大手傳過來的烤飯糰,卻無比的美味。

關於「吃」的每一種感動,我總覺得都是最獨一無二的經驗,正因為吃食這件事,代表的是不同的文化與生活的具體顯現(呈現結果),所以也自然不會有所謂的誰好誰壞,只有這種跟那種的不同。可貴的,是透過旅行的過程當中,所咀嚼的各種在地文化,我覺得...每一口都是真正可貴的過程所在。

每一口,都要仔細的認真咀嚼才行唷!


次回お楽しみに(請期待下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森 太宰治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