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照片by:Megumi

看到「米子」這地名,想起鬼太郎了沒?

是地~這個米子就是以鬼太郎街道聞名的那個米子唷!但這回要談的不是鬼,而是神啦!


在日本鳥取的米子所召開的這場研討會,定調於討論「佛像是怎麼消失的?」(是說,光聽到這研討會的標題,就覺得充滿謎一般的問號!)

位於鳥取縣西伯郡淀江町
的「上淀廃寺」,擁有日本最古老的佛教彩色壁畫出土,但是寺廟內所供奉的最主要佛像,卻不知去向,於是為了探究其中的可能原因,考古專家們來到米子參與了這場研討會的討論,以協助找出答案。

「上淀廃寺」這座廟宇,是在飛鳥時代的後期(又稱:白鳳期,通常是指西元650年左右那幾年),因為火災而造成這座寺廟在平安時代中期就消失了。

為了考究這座寺廟的史實,日本曾經在平成3年開始,進行了14次的考古發掘調查。透過考古所獲得的資訊,確認這座寺廟擁有其他廟宇所少見的伽藍(即寺廟的意思)配置「三塔一金堂」方式,並且在平成8年指定為日本的國家史跡加以保護。

一般來說,日本的宗教建築都是以「塔」跟「金堂」這兩個空間為核心,在周邊圍繞間廊,分佈其他空間。奈良知名的「飛鳥寺」固然以其建於西元596年的歷史悠久著稱,但是卻是「一塔三金堂」的伽藍構成方式,這種平面模式是因當時的中國合院建築構成方式北傳所致--而一般寺廟,則多為金堂在中、塔居兩側,奈良法隆寺亦為少數將塔與金堂與非對稱配置而成的案例。

名偵探柯南常說:「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但是,佛像究竟跑哪裡去呢?這究竟是啥密室事件?

從考古發現了「上淀廃寺」的壁畫與佛像的檯座,但佛像卻怎樣都遍尋不著的弔詭,卻在歷經14次的考古當中,遲遲無法找到答案,迄今還是一個無法解開的謎團!

難道是被怪道20面相偷走了不成?(喂喂~)



-------------------
本文照片出自產經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鳥取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