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如果我有機器貓,我要叫他「小叮噹」...

儘管《ドラえもん》(小叮噹)是從小看到大的漫畫,隨便一問都是無數人童年的必備品,但去到日本想要踏進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大門,卻不像小時候掏出銅板就能買到青文出版社的《機器貓小叮噹》的輕而易舉...


是的,位於川崎的「藤子・F・不二雄ミュージアム」(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和許多朋友都熟悉的「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一樣,是採取「日時指定」的完全預約制。

所謂的日時指定,就是必須在入場券公開發售時,上網或利用指定通路購買,於指定時間及場次入場參觀,上述這兩座高人氣的文化館舍,每日均開放4梯次參觀時段。為了和藤子不二雄先生相會,還特地拜託了身在東京的某位善心人士協助,於此行造訪的兩個月前就幫忙入手,再次感謝神秘好心人的相助。(鞠躬)

01前往博物館,可在周邊好幾個車站下車。

無論是JR南武線登戶駅、宿河原駅,或者小田急線向ヶ丘遊園駅均可到達,其中登戶駅還有接駁公車,若由另外兩站步行也只要15分鐘左右,都算還方便前往的距離...這種風和日麗的天氣,當然選擇由車站散步的方式,曬曬太陽吹吹風,體會一下平日比較少有機會造訪的神奈川縣嚕!

才踏出宿河原駅,轉頭就能看到顯眼的指標了,分別引導向綠化中心、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以及多摩川移動的方位。
您注意到了嗎?指標系統是以四語構成,包括英文、日文、繁體中文、韓文,並在尾側告知距離,亦即由所在的宿河原駅前往博物館必須散步1.3公里。此外,在指標的頂端還有玄機唷!您發現沒?

是的,スネ夫(阿福、小夫)就站在指標系統的頂端唷!

在接下來的散步過程裡,我們還將會陸續發現無所不在的藤子・F・不二雄老師筆下人物,以接力般的引領著來者移步前往博物館,這真是個讓人會心一笑的有趣設計。但...可以不要用脛夫來車站門口迎賓嗎?不是看不起脛夫(此名有矮小的暗喻),而是因為,我想一出車站立刻就看到ドラえもん(小叮噹)或のび太(大雄)嘛!不然靜香(宜靜)也不錯呀~

01

照片右側所引導的方向為多摩川,距離宿河原駅還不及10分鐘的步行距離。

這條河川或許不像許多標的地具有高度名氣,然而它卻在某種程度扮演著「京都人的鴨川」相似角色,是一條與市民生活具有對話、互動的河川。多摩川的整頓並與開發案結合,在東玉子二川的區段還推動了一個整合開發計畫,不止思考水路既有的防洪、防災問題,也將之視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工程...

只是,因為時間的緣故,加上是第一次造訪這個鄉鎮,雖然想到多摩川的川畔走走看看,還是決定先左轉。



跟著スネ夫轉彎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站前的小道以及川崎宿河原郵局。

儘管郵局小小的,但貼在郵局落地玻璃外的AKB48大海報卻非常西引人注目,那幾乎蓋去整面玻璃的AKB48還真是火紅,連郵票都出了,真是什麼錢都搶!而這條由車站通往博物館的第一段街道,由於位於住宅區內,加上正值週三間的上班、上課時間,因此沿途只碰到老人跟小小孩,幾乎不太能看到年輕人,
不太熙嚷的街道,被隱隱繚繞的寂寞所包圍...

當然,除了偶有睡過頭的上班族行經,或到附近拜訪的業務員之外。

現在回想起來,整段散步的路途確實不太遇到什麼人出現,來回往返之間所遇到的路人還不足7.8個,洋溢著一種時間停格的風情--我想,前往博物館的訪客,應該多是選擇由其他有交通車接駁的車站吧?不然又怎會讓這片街道得以用自己的頻率呼吸?

02

車站周邊的發展性還維持在非常住宅區規模,不太有新近進駐的店家痕跡,放眼望去盡是諸如藥局、便當店、電器行等比較生活訴求取向的店家,生活感的氛圍濃郁。這樣的街區樣貌,說真的稱不上什麼具有地方特色、傳統文化,但這樣帶著寂寞的氣息,卻別有一種安靜的美好

可以清楚聽到自己的快門聲,還有走路換氣的聲音...當然,還有遠處的大馬路所傳來的模糊塵囂。

仰起頭,曬著棉被的陽台、晾著毛巾的吊架,卻在冬日的風間,格外傳來一種與陽光和環境互動的諧和氛圍。不是很寬闊筆直的街道、電線竿上還偶爾穿插著地方店家廣告,沒有都市那麼繁華的景致,卻讓人有種下一秒就有居民會推開窗戶探出身的期待。

 

乾乾淨淨又偶爾夾帶些日語問候的街道,很快引人走到多摩川的支流。

藤  
08

眼前的靜香站在路口告訴來客,該轉彎了,請順著水岸前進吧!

才一跟著靜香轉彎,隨即瞧見熟悉的「手づくり郷土賞」
(手營造鄉土賞)地標現身在眼前。
這個鄉土賞,是由昭和61年國土交通省所設置的,有分為一般部門、大賞部門兩類。主要是希望帶動全國對於地區的自然、歷史、傳統、文化等可貴資源進行重新認識、積極活化,尤其是透過重新梳理環境的過程,讓具有鄉土性格、魅力創造的環境再生於眼前,推動到現在已經有非常多成功案例

而眼前的這處獲選為「ふるさとに恵みを与える川」的景觀,早在昭和63年就受到表彰了。
05
當年這裡是以「二ヶ領用水(宿河原線)」提出申請,這段由多摩川分支的水線主要是做為農業及引用,應用面向廣泛。這段二ヶ領用水,是在400年前由德川家康命小泉次太夫以多年時間完成興建,深具歷史意義。然而在社會發展過程中,這段二ヶ領用水也因為社會環境的變遷而面臨危機、遭到漠視。

其實類似於這類具有歷史的護城河、水道或川圳等建設,在日本有很多因為衰微或開發遇到危機的例子,例如小樽運河原本是要被部份填埋,以拓寬道路、近江八幡護城河原本是要被縮減4公尺進行填埋,以換取公園及停車用地,因此透過公部門推動類似「手づくり郷土賞」、「美しい日本の歴史的風土百選」(美麗日本的歷史風土百選)這類計畫,或者民間積極運作保存運動的推動,才能夠保全這些一度已經衰敗、破落,甚或面臨人為毀滅的歷史環境。

03別看這裡好像只是片綠色的親水步道,其實春天時非常美麗唷!

也 正因為在都市空間中,不僅水資源的可貴相對被重視,水環境也開始被視為為生活空間的公共性延伸,而沿著水岸所種植的40年以上櫻花,更讓這裡成為周邊地區 知名的賞櫻步道之一,每當繁花賽雪在空中旋舞而下,緩緩落於水面的時候,總要引來不少讚美及嘆息之聲。因此,此臨水區段便以水與櫻花為基礎環境,做了親水 護岸整理,並於水底鋪設圓石,重新打造周邊景觀。

我始終覺得,「水」是賞櫻時不可或缺的浪漫因子之一。春櫻的美麗,不止美在浪漫如畫的美麗風物詩,更美在與風對話的紛飛之間、美在與水對話的輝映之間、美在與陽光對話的明滅之間...這樣的美麗春景,就該是有花又有水,才更顯快意而完美。

 

0606 瞧,這阿公看報紙看的可認真了,連我這路人甲一路走過拍了好幾張也渾然不覺呢!

藤37.jpg

順著櫻花樹徐行,除了遇見了專心看報的阿公之外,又遇到帶著小娃出門散步的阿嬤,悠閒的氛圍

繼續往前,又來到路口了。這回在路旁等待的又是誰? 

這位綁著頭巾,又
長得很像剛田武(技安)的卡通人物,是藤子・F・不二雄的筆下作品《パーマン》(神奇小子)的登場人物パーやん,這位人物告訴我們,剩下920公尺了~接下來這段道路開始顯得熙嚷,不僅街道寬度頓時加大、穿梭的車輛也頓時多了起來。

 
 


固然宿河原沒有像藤子先生出生地(富山縣高岡市)特地整備了一條主題散步道、主題廣場,由宿河原街道前往博物館沿途的指標,以及穿越住宅區的自在風景,反而別有一種博物館與生活是低調共存的和諧感。

這博物館不改變原有的生活模式與節奏,也沒有巨大招牌或主題造街,只是淡淡的引導來客穿越當地人所生活的宿河原街道,明確的指標系統,讓我就算是一個人獨自造訪也不至湧現不安的心情。


往博物館的路還有一段距離,陽光相隨的溫度,靜靜地成了散步的絕佳伙伴...繼續往前走吧!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