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0.   

by:Megumi

儘管還洋溢在前夜裡,燭光間所勾勒的宇和島卯之町街道,小家碧玉的出色氣質,而回味再三,天明後的行程卻得往下繼續。


由於新增不在既定行程當中的新點,縱然你來我往交涉許久,卻始終無法得到運轉手(司機先生)的同意,只見他ダメ、ダメ(不行、不行)個不停

老實說,也不能怪罪於司機不願意接受,日本本來就有照表抄課的文化,突然變更行程增列新的地點,自然可以想見司機的不願,加上司機在撥電話回公司報告時,又發現同事們竟然也都沒去過這個地方,更是大大地感受到不安,其中的憂心可想而知。

只是,縱使萬般不願,司機先生還是在說了「如果真的路況太糟、道路太窄,我就不進村子」的表示之後,投降於不按排理出牌的臺灣人的任性,ごめんごめん~


01究竟這回被司機先生給ダメ個不停的地方,在哪裡?

在四國南西部的愛媛縣南側,有個「宇和島市」,宇和島市是個四面環山的地方,從市區開車大約40分鐘之後(也可由JR宇和島駅搭乘公車約60分鐘車程,在水ケ浦下車),便可抵達三浦半島。水荷浦這個小村落,正位於三浦半島的北側,與宇和海、宇和島灣為鄰,周邊還有個水荷浦港。

宇和島的市內循環巴士是不開到這裡來的,請善加利用高速船或巴士,以免遇到鬼打牆搭著公車無線迴圈,卻還到不了水荷浦的慘事。

02為什麼要造訪這個臺灣人聽到,都會湧出十成十問號的「水荷浦」?

原因在於,水荷浦的段畑與宇和海是入選為「日本農村百景」的代表性標的,也是「宇和島24景」當中的其中一景,或許不是最美麗最悠久,卻是個相當特殊的標的。

水荷浦這個地方,自從江戶時代開始就出現古圖或文書當中。

此地被通稱為「水荷浦」或「水ヶ浦」,儘管稱謂有所差異,但兩種稱呼都是相同的,本地人則多以後者為替稱。

這兩個地名,前者表達出這地方「貨物交易」的特質,後者彰顯了「緊鄰海濱」的意象,搬運貨物到海邊進行輸出與往來,正是這裡週而復始的生活寫照。


縱然還沒進入村子裡,卻已經在每個峰迴路轉間,隱約地探見窗外景觀。

藍天、白雲,還有亮晃晃的山頭,在自然光的點綴下,那景色巧妙地彷彿蛋糕般地端坐在海上,山光水色之間,格外有種巧妙。不知道幾個柳暗花明之後,路邊的指標上,才總算是出現了「段々畑 水」的字樣。
段7
這不在深山林內,卻彷彿像是向山借地而成的景觀,真的非常特殊,不同於其他百選所見的棚田,而是由石垣一路疊砌而成。
段6
漁村的道路,真的如司機所說的,非常狹窄,每每在彎道間總讓司機不由得倒退或讓行,這小小的村子,想必也是不太習慣出現巴士跑進村裡來的吧?

連跑帶跳地下車之後,馬上仰起頭看著那彷彿直往天上而去的景觀...真的好陡峭!

從停車的廣場往上方望去,這「座」文化景觀就整個聳立在背後,光是從山下看,就已經深刻能感受到一股壓力整個從頭頂壓了下來...
(後來因為拍照要開始背著相機爬上山,也確實有人立馬決定決定脫隊,放棄爬上段畑 以免鐵腿。)
段10
固然這山勢險峻,當地居民卻在這陡峭無比的坡地上,以小石頭疊出的梯狀地形結構(稱為「段畑」(だんばた)),沿著坡度險峻而行,蜿蜒地高高爬上,層層地以石垣為基,劃之一條由天空往下延伸的鋸尺線。

如今,「段畑」的獨特景觀,已經在2007年被選定為日本的「重要文化景觀」加以保存,與全日本同樣具有文化景觀保存價值的重要資產共同保存。(日本目前擇定保存的重要文化景觀約30處,足見本處文化景觀的突出價值)
 
段1
雖然我不至於爬高就暈眩,但這坡度和田地,真的讓人覺得很陡(抖)~

一直往下看的時候,腦中都會出現缺氧的感覺,天天在這裡耕作的農家真的好厲害啊!尤其是下坡時,雖然不若上坡的氣喘吁吁,卻會不由自主地難以控制大腿,會因為地勢太陡(傾斜率為30~40度)而往前跑去,一直有種自己就會這樣一路衝進海裡的Fu...
段8  
段5    

重要文化景觀的擇定標準,是以表現在地居民生活狀態以及及當地環境,所共同形成,具有特色而獨特的特殊風景。

這麼具有壓迫感的空間,其實是因為當地在生活有所謂的「半漁半農」形式,為了向大自然借地,也為了又能繼續仰賴魚獲為生,才會發展出這麼特殊的景觀。或許地形陡峭、田地進深淺而急,但這邊卻也至少能種植出像是一般的家常青蔬、地瓜等根莖類作物。

段16
段18   
組成段畑的石垣,可不是不必修補的唷!

江戶時代末期開始搭建的段畑,一開始只有土層,
但是每當風雨沖刷過後便會走樣或土崩,因此經過經年累月的改進,才找出以石牆固定田地的方式。

為了確保結構安全與地形,也就必須進行巡察,然後更新抽換(跟砌磚一樣,不是只抽換一顆,必須連帶把周邊的石頭也重新調整再壓實)。目前在協助維護整片文化景觀的,主要是在地的居民組織段畑を守ろう会,工作人員通常會不時巡察,一發現有破壞損毀,大多會使用舊有的現地石塊來做交叉使用,因為從山下搬運新的石頭上來非常吃力,因此有一半以上的石垣整理重組,都是使用現地的石塊重新易位疊砌而成的。 

段4
段2
既然地勢如此陡峭,作物運送下山這件事情,要怎麼解決呢?


當然,這種稍微不注意就會跌倒的地勢,當然不可能用提的,更遑論這裡也大多為中老年人!當地居民在每一座石垣的交接處,不是設置有澆水用的水管,就是軌道,為的就是能夠將作物給送下山。受限於地形關係,居民必須將作物(當地因為氣候關係,主要作物為馬鈴薯)先裝進箱子才上車,不能像一般平地果農輕鬆自在裝箱運送,不然作物早就滾滿山啦!

往上望去,還真有幾分村口的牌子所寫的「耕して天に至る」(耕田耕到天上去)那種意涵的領會ㄋㄟ...

段15
而在山頂,就跟台灣一樣,也有些當地人將先祖的墓在此建造。說真的,這整片的景觀非常好,望山又望海,確實是個「福地」啊!
段11
段9   

無論是種植根莖作物與青菜的田地、先祖安息的寶地、養殖業景觀,都是構成這裡豐富樣貌的的元素。

文化景觀正是這樣真實的反映生活與文化,也才因而類型相當多元,農林水產工等等類型都在其中,其中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大概是登錄第一號的「近江八藩水鄉」吧?其他還有小京都金澤的「城下町傳統與文化」等案例,都非常具有特色,尤是反映日本對於歷史環境、生活環境的文化保存所關注的面向。
段19
段20 
儘管造訪水荷浦當時,因為近午,烈焰帶來的頭暈目眩,加上上下陡坡又帶來腳痠腿軟,這美麗的海天一色,卻讓人湧出「不枉此行」的滿足。

尤其,當繞過層層的段畑,站在山頂遠眺之際,那撲面而來的海風與爽朗略過的清新,真的非常能帶來生活中所無法滿足中的療癒感,閉起眼睛就能感受到無比自在...

是誰說旅行非得花大錢、吃大餐呢?
美景當前,不收一毛錢,卻給你(妳)一次滿滿的感動。


--------------------

最後小小地提醒幾件事。

1.在村口的無料停車場,有一棟「NGO 段畑を守ろう会」,這片文化景觀的保存與維護,目前是由這個成立於2001年的非營利組織,有鑑於時垣老朽及後繼者不足而導致損壞,以義工形式進行保護及修繕,在服務處(賣店)裡總會擺上一些飲料或販售品,如果您行有餘力,不妨小小消費支持一下這些有心人!

2.每年4月,在水荷浦地區會舉辦「だんだん祭り」(だんだん在中文有「逐步漸進」、「層層疊疊」的意思,也可引伸於對於段畑景觀的描述),有現掘的農作販售、農作挖掘體驗、鮮魚直賣會、露天演奏會等等,若您在春天也有計畫造訪宇和島,不妨來體驗這不會過度觀光化、精緻化,卻洋溢著純樸漁村風情的地方祭典,體會純樸生活的樂趣。

3.由於段畑在近年來已經開始出現觀光客,雖然不至於造成環境承載與生活破壞,卻有部份觀光客會踏進田地進行攝影,或因無意坐踏等行為導致破壞石垣,造成當地農家困擾,請您務必當一個有禮貌的來客。

4.由市區到水荷浦有三種方式:(1)開車,約40分鐘;(2)計程車,約40分鐘,要價日幣5000元左右;(3)巴士,約60分鐘,要價日幣840元
,1天僅有5班次。如果您欲搭乘巴士前往,請務必事先查好,在水荷浦下車的巴士站牌上也有寫班次,建議可以抄起來以免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媛 宇和島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