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座城市,總有不同的視覺、味道、聲音、材質,在旅行的過程裡,交織出不同的記憶切片。

說到靜岡,自然也在腦海中浮現白煙裊裊的大井川蒸汽機關車,一路行過茶田、跨過鐵橋、穿過山水的畫面,也或者是站在三保松原眺望以松原為前景、駿河灣為中景、富士山為遠景的美麗構圖--無論是哪一種,同樣叫人愛上靜岡,山也好、海也罷,這裡就是座質樸卻帶有內斂魅力的城市。


今晚,來跟各位朋友聊點輕鬆的「靜岡B級美食」(平民美食),靜岡煮。

在這裡所說的靜岡煮,其實是「關東煮」在日本各地流傳後,因應各地飲食文化、習慣、口味產生各式在地化轉變後的一種稱呼,在各家庭也往往都有不同的家常料理味道。

說到關東煮,初始為「田樂」,是以醬油燒烤豆腐串,其後才發展出以醬油及其他調味料混和燉煮的變化,食材開始豐富多元起來,例如蘿蔔、魚板、山芋、雞蛋等,說是「雜煮」也不為過。以地域而言,東日本偏愛柴魚薄片為燉煮湯底、關西與北陸衷情海帶為底、中國及四國則多見小魚乾為底...而且東日本多見顏色深的濃醬油、西日本則多為顏色較淺的淡醬油,但這也不是絕對答案,各家或各地的這類燉煮依舊各有不同。


而靜岡的靜岡煮,發音並不是「しずおかおでん」(Shizuoka-Oden),而是「しぞーかおでん」(Shizoka-Oden)。這獨特的稱呼方式,是不是非常有趣呢?

靜岡煮的作法與吃法,通常是在湯底加入濃醬油及牛筋加以燉煮,長年燉煮的湯汁顏色非常深沈,最有名的靜岡煮物為「黒はんぺん」(黑魚片),這是一種以燒津為主要產地,混合魚肉、山芋所製作的加工食材。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踏進靜岡煮的世界吧!

  

究竟來到靜岡要去哪裡吃靜岡煮?

由於靜岡煮算是當地的常民美食,因此販售靜岡煮的店面也自然不少是獨立開業的,但若有機會來到市中心,比較建議您走訪幾處主要的集中地點,實際體驗靜岡煮簇群開業的獨特風味,那種走在關東煮小街裡的感受,跟去單一店面吃的氣氛,是截然不同的唷!

位於靜岡市葵區常磐町的「青葉橫丁」周邊,是靜岡市中心品嚐靜岡煮的主要集中區,主要有以下四處:青葉小路、青葉橫丁、ちゃっきり橫丁、青葉おでん街等地。由市役所前方沿著青葉綠地(說是靜岡的市民大道也行)步行,約3分鐘可及,是非常方便的美食體驗去處,也由於條小街相隔不遠因此在選擇上也就不受限於非得到哪條小街才能吃到正統的靜岡煮--在靜岡市區,如果想要吃到道地的「靜岡おでん」(靜岡煮),來這裡準沒錯。


甫踏進青葉橫丁映入眼簾的是充滿了夜街般的復古店家門面。

20多家靜岡煮的店面整齊地排列在兩側沒有招牌或其他顯眼的標誌只有寫上了店名的燈籠與在門口懸掛的暖簾讓人得以分辨但對於這樣的空間尺度來說卻已足矣不用費心仰起頭就能憑著燈籠找到自己想前往造訪的店家。

伸手揭開其中一家暖簾往內探去,空間約末只有九州的屋台料理大小(3坪左右)小小的空間同樣以L型的吧台式座位圍繞著店主有看過安倍夜郎的作品《しんやしょくどう》(深夜食堂)的話,應該就能輕易理解這樣的空間氛圍。

 

小小的店面裡不單只有販賣靜岡煮

一入店內每家店主招呼客人的方式不同有些會先送上一小碟家常小菜有些則不送小菜而直接詢問要來點什麼?這時您可以直接挑選想吃的靜岡煮或另外單點小菜當然也或者是直接告訴店家「とりあえず、ビールください。」(請先來杯啤酒~To ri a e zu、Bi ru ku da sa i 。)

別覺得先點酒很不好意思,「とりあえず、ビールください。」在日本可是居酒屋或餐廳裡最平常的日常開頭語就跟我們到餐廳會先要求來一杯水是同樣的道理。所以不妨大大方方地先來杯啤酒或者靜岡獨特的茶燒酌先冰鎮一下白天的燥熱與工作的情緒之後再轉換心情好好悠閒地品嚐美味的靜岡料理。

 

靜岡煮的燉煮方式是將商品以串物方式直接用竹籤串起垂直放置加熱所以整個加熱鍋爐全都是竹籤

所以您只要直接告訴店家想吃的是哪串(不會日文也不用擔心有一種點菜法叫「手指」店家就會幫您拿起來放在盤子裡直接食用。要提醒您的是這竹籤可是最後要結算消費金額時用的依據所以吃完後的竹籤請別跟別人的堆在一起唷!不然就算跟朋友是要AA制買單也會攤不清楚究竟吃了多少金額~


當店主為您把點選的靜岡煮放進盤內後有的店主已經為您加好了青海苔與柴魚片。當然此時如果沒加就請往桌上找找這兩樣佐料這是吃靜岡煮的定番組合沒灑上去就不叫靜岡煮了!另外還有一項同樣是靜岡煮的代表配料是黃芥末如果您對於芥末並不排斥的話請務必試試看加了黃芥末的靜岡煮!

  

盤子旁的粉末就是由青海苔與柴魚攪拌在一起的佐料

而右邊那片長的像甜不辣的黑色甜不辣正是「黒はんぺん」(黑魚板)口感吃起來介於魚板與甜不辣之間沒有魚板那麼Q也沒甜不辣那麼軟爛,吃得出是魚肉加工品

第二串有著條紋的圓形物體
是「魚すじ同樣是魚肉加工品吃起來口感也類似於台灣吃關東煮時會吃到的竹輪最旁邊的三角形則是「白焼き,同樣是常見於靜岡煮的煮物,吃起來的嚼感帶有一些彈性,但不到很Q的程度,吃起來的嚼感也不錯


除了以上這幾種基本組合之外靜岡煮的蘿蔔與蛋(是整顆下去煮的)也很好吃尤其在燉煮到入味之後一切開就能吃到靜岡煮的獨有湯汁氣味舌尖很是幸福...旅行之所以讓人回味無窮美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呢!

如果您也喜歡吃關東煮不妨來嚐嚐這味道獨特的靜岡煮

 

此外由於靜岡煮和屋台料理一樣都是屬於越夜越美麗的大人味建議您可在夏夜晚風的陪伴之下放慢步調悠閒地晃晃青葉橫丁前的青葉街道

這條街道在靜岡市政府的經營下,非常適合慢慢散步,週邊的特色小店繁多且有公共藝術與造景可欣賞,無論一個人或兩個人都無礙於享受這浪漫的氛圍包圍。在享受了夜晚的輕鬆自在之後再散步到一旁的橫丁吃點靜岡煮喝杯啤酒品味各式家常料理
,享受這美麗旅程的閒然自得

靜岡的大人味,美味しい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