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  

by:Megumi

儘管「花器」是花藝的一部份,但花器的表情卻與花材同樣,充滿變化與各種內心話。

前陣子走訪鐮倉時,在若宮大路總算能悠閒地散步,一邊尋找能做為贈給好友的結婚賀禮,一邊也探尋著在這趟短短的旅行當中,能為自己帶一點什麼小東西好做為這趟旅行的紀念。

被名列日本三大古都的鐮倉,擁有豐厚的平家故事流傳迄今,同樣耐人尋味的還有武家信仰,直到現在無論在政治、經濟、文化都還留有與其他城市很不相同的特質,更是提及日本武士文化時,不能不帶到的歷史背景所在地。

鼎鼎大名的「鐮倉彫」,據說來自中國赴日宏法的和尚所習來,這上了18道漆的木雕作品果真漂亮,無奈售價需要有些經濟實力才能消費得起,不然這美麗的木作,真的是將「工藝生活化」落實的最佳推手,那擁有刀刀雕紋的美麗木皿,無論是哪種花草蒔繪都精彩無比,光看都能享受到職人在這木作所投注的無數精華。

買不起美麗的鐮倉彫、也沒瞧見合適的禮物,卻在決定轉進小町通之前,在這不起眼的小店前停下腳步。

080
這小小的店裡,放眼所及的,盡是各種幾乎只有一兩件的流通品,跟大路上其他具有「門面」、「氣勢」、「品牌」的店面相較之下,狹窄又不吸引人注意。

老闆夫婦倆坐在房子後頭看著電視,倒也一派悠閒地不似其他店主,一見著了來客就趕緊招呼,或者留意著來客是否未經同意就在店內拍照...店前,小木几上就這麼隨性地放著幾個杯皿瓶碗,然後東一張300、西一張500地標記著,還真有幾番來到跳蚤市場的感覺。

中央有著提手的小花器,吸引了我的目光。

原本還有些許猶豫,因為我並不愛太繁複的花紋,花器多是淨色,所以這勾勒著花草圖樣的陶製花器,第一秒沒讓我伸出手。只是,卻還是在一分鐘後,決定買下它。

090
走來的老闆娘,笑著接過我手中的花器。

老闆娘先是把花器小心翼翼地放進紙盒,然後喊著老伴為她拿來報紙,接著慢條斯理地在空隙處塞進報紙,最後才蓋上盒子、貼上膠帶、放進塑膠袋,並雙手誠摯地遞來商品。

站在老闆娘身後,看著她那那嚴謹的處理方式,彷彿我買的商品是一件5,000的花器,而非500的特價商品...
內心突然湧上無名的感動,因為態度。這年頭,就算在百貨公司買個5,000,對方都還未必會送妳到專櫃外了,更別說是買個台幣一百多元的商品了。


前幾天整理房間時,把它給翻找出來,今天在辦公室處理好佈置的花草之後,拿起一兩枝小花隨意插作。

嗯~這小傢伙,很可愛ㄋ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奈川 鎌倉 若宮大路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