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介紹「駿府匠宿」之前,先來為各位簡單介紹與駿河國深具淵源的「今川」。

日本的武家「今川」氏,為「源氏」所改姓,家系為「清河源氏」(日本武家,為皇族賜姓於貴族源氏的一支,其祖可追溯至清和天皇)下的「ひとつ河内源氏」名門之後-「足利」氏及「吉良」氏分家後所來。而吉良家,原本是擁有足利將軍家繼承權的親屬,其中又以「斯波家」和「畠山家」為首,在足利家擁有獨特權勢,而今川家便是在此分家而出,在室町幕府時代,世世代代長達兩百多年都被任命守護著「駿河國」。

「駿河國」又被稱之為「駿州」,位置在於現在的靜岡縣中部與北東部一帶(大井川以東)的位置,戰國後,所轄也一路由「今川」易為「武田」,而再轉換為「德川」,在這一路發展而來的悠長文化中,無論是過去的「駿府國」也好,現在的「靜岡市」也罷,總有一些與歷史仍有牽絆的過往,難能可貴地保存到現在。(文首所繪的肖像正是今川的最後一任駿河國守護-今川真)

而靜岡市駿河丸子地區的駿府匠宿,正是一處做為將這些與歷史文化相關的傳統產業,加以保存、推廣、振興的設施。

圖片0  
以「創作、遊玩、學習、接觸、觀賞、品味」為設立主旨的駿府匠宿,設有可以欣賞傳統工藝藏品及歷史認識的「駿府工藝館」、體驗傳統工藝製作的「體驗工房」以及提供當地工藝品進行展覽的「展覽室」。

其中,最能夠實際體會、接觸到工藝至做的,自然非屬體驗工房不可了!

在體驗工房裡的體驗課程五花八門,讓人忍不住流連忘返,這個想玩玩、那個也想摸摸,無論是漆器、和染、竹千筋細工、指物、木製小物、陶藝等課程,都能在這裡做完之後就馬上帶走,成就感十足啊!


在2000年左右,駿府匠宿又成立了「趣味體驗館」,一樓主要介紹前述相關具有歷史文化的地方傳統產業是為「產業展示廳」。另外,還有體驗工作室以及二樓的「東海道體驗館」,雖然這趟走訪靜岡時,由於時間的因素沒能好好逛逛東海道體驗館,但這體驗館可是呈現出當初東海道之旅的模樣,並展出了當年的生活與文化樣貌,富有教育意義又充實有趣,這個東海道體驗館也是我覺得相當具有特色的一個主題。

圖片3  
在館長親自介紹館內設施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體驗」啦!

今天由於抵達的時間比預計稍有延後,所以在竹染工房體驗的是「駿河竹千筋細工」當中,比較比較簡單的體驗內容,教學時間短、技法也相對單純的「コースター」(杯墊)。說到這個竹細工,其實是駿河丸子自古迄今相當有名的工藝呢!

在駿府匠宿的體驗趣味,除了在於種類繁多,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各類的體驗內容也多,所以光是駿河竹千筋細工就有好多可供挑選的內容~若不是因為時間緊促,其實比較想要做「千姬」(照片中央的花器),下座的圓形與把手的交叉造型煞是可愛,好吸引我的目光啊!(在旁邊一直扭也沒用,因為時間不容許,當天行程已經延宕了...殘念啊!

圖片14

 要實際做杯墊,究竟要從哪裡開始下手呢?

工作人員首先發了一人一份的體驗學習內容,內容包括已經彎曲加工完成的半圓形細竹、竹環2圈(竹框與內輪)、圓形交叉竹片、白膠,以及一小片約1.5*3cm的1cm厚竹片。好期待喔~在旅程中,總是為了想要得到很多,於是拼命趕路、追車,卻忘記我們平常已經被時間追著,為什麼出國旅行還得奔波到不行呢?坐下來慢慢「體驗」個半小時、一小時,其實是種把速度給放慢,「好好的」去咀嚼、體會的旅行時光...

圖片6
前面說過,因為那天因為一路上演大遲到(遮臉),所以其實這次的體驗已經跳過了第一個步驟。

標準的第一個步驟,是先以竹框的內徑為基準,將正方形的交叉竹片修剪為圓形,但當我拿到竹片時,指導員就已經告知這已經是修剪完成的,謝謝善良又可愛的指導員們。您可能會發現,邊角有些不順,但其實這不需要緊張,因為稍後會以內輪壓在上端,所以被壓住的它是看不到邊緣的。

由於竹框的單側內圈已經先黏妥內輪,所以直接將修剪為圓形的交叉竹片放進竹框內,然後再沾點白膠將另一側的內輪壓套在竹片上。

這時因為必須壓為緊實的內外圈,請把一些白膠塗在大小竹環間,使其更容易固定。
接著,請拿起剛才發的3公分小竹片立在竹環上,以鐵鎚敲合,就像下圖這樣,鐵鎚是敲在厚竹片上,而不是作品上,透過竹片的壓力固定竹片與竹環。

要特別提醒的是,請不要敲的太投入,因為這還是有可能會留下壓痕唷!到時作品受傷,管理員就救不了了...

圖片7
接著開始穿細竹,這是比較困難的部份。

但說真的,是所有竹細工作品裡算簡單的,因為整體造型簡單、工法單純。請隨意找一個大竹環上的洞為第一個點「起點」(A點),將半圓形的另一個點插入距離八個點後的第九個點「終點」(B點)壓入,這時可以點白膠在竹子上,請不用擔心膠痕,因為等待膠乾燥之後,會變成透明狀,所以這體驗完全不用戰戰兢兢,大可輕鬆地接觸這帶有歷史與文化的工藝品,更不用擔心因為操作不慎造成什麼受傷事件。(灑花)

圖片15 

瞧,真的不難吧?

一圈一圈順過去之後,很快就能把圓形給架構出來了。要注意的是,最後四根要注意收尾(細竹是剛好的數量,所以剩下四根時就對了),這時收尾方式要由原本順著一直往下收尾轉為朝上收尾,把B點往上拉,由前側插入第九個點,後面四根的收尾才會順回前後一致的輪形。

完成之後覺得,這好像在夏日綻放的可愛向日葵呀!多麼可愛的模樣~~~^_^

01  
駿府匠宿的體驗空間裡,指導員除了一步一步帶著示範教學,還會不時來回走動關切體驗者的狀況,或者協助調整錯誤的部份,服務周到。因此,您不用擔心作品無法完成,或者變成跟指導員示範內容完全不同的「新造物」。如果沒能跟上指導員的解說,也不用擔心,每個人桌上都有示範圖,而且是圖多於字,所以就算看圖也很好懂唷~

瞧,大家多麼投入啊?!

下回來到靜岡,可別忘了來體驗不同的靜岡風情,帶個獨一無二的紀念品回家唷~旅行的紀念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是回憶、可以是照片,甚或很多人會買御守、御朱印等等,但這獨特的竹細工可是自己一根一根完成的在地材料,體會的不止是藝術,更是靜岡悠久的工藝美學,竹細工真的很美麗又好秀氣喔~

圖片11 最後~

我還是在賣店把「千姬」帶回家了,因為既然來到這體驗充滿悠久歷史與風雅的竹細工,沒有帶點「什麼」,怎麼可以呢?(其實根本是對花器和碗盤完全沒抵抗力)

下回有機會,再使用千姬來插花,我想它一定是個與美麗的花朵相互映襯的美麗花器,今天就先以我家明明就是杯墊卻被當成豆皿用的竹細工(まぁ~いいか!),來跟大家道聲晚安嚕~啾!


D1 

-----------------------

駿府匠宿相關資訊


官網: http://www.sunpurakuichi.co.jp/takumi/
交通:從JR静岡車站北口的中部國道線(7番線)約30分車程在「吐月峰入口」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吐月峰周邊可以一併前往柴屋寺走訪,除了竹細工有名之外,庭園是國家指定史跡,還有吐月峰點心可享用)

費用:「工藝館」500日圓、「東海道歷史體驗館」150日圓,建議買共通券600日圓。此外,「體驗工房」的費用,則是視體驗項目而定,每種體驗由900~2000日圓不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岡 駿府匠宿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