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by:Megumi

因為莫名的原因,進三次進(江戶)城,都沒機會吃碗東京拉麵,也沒時間可從容散步。

於是,儘管心裡一直念茲在茲,還要繼續去銀座做幾趟考古散步,與前陣子萌生興頭的神樂坂,甚至一直想去的巢鴨下町,也排不進明明好不容易身在東京,卻沒時間可前往的行程裡,只得在每一次飛機起飛時跟自己說句ホタル的口頭禪:「まぁ、いいか。」(啊~算了!)也許,旅行就是一種為了不斷因為各種遺憾,而一再出發的循環吧?或許這也表示,我和東京還有無數個「下一次」,好讓我們更加熟悉彼此。

倒是近日腳步緊湊地走了趟東京大學本鄉總校區,短暫20分鐘左右的停留,最吸引我的不是東京大學的校園遼闊,因為這學校悠久而充滿歷史感的校園,可惜我卻無法身處在那樣的節奏裡,從容的呼吸與散步,只能在有限的時間中,在本鄉校區簡單地參觀。 002 既然只有短短20分鐘的短暫的相遇,自然有些必定得看的東西。

超過40公頃的校園,自然無法一次走完,索性挑了幾棟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參觀,這所名校由於歷史悠久、建築精美,文化財自也不少,諸如大講堂(安田講堂)、本郷正門及び門衛所、赤門、法文學部1~3號館、工學部1號館、工學部列品館等等,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建築。

無論是「華麗一族」的男主角万俵鉄平的學校,或者「南極大陸」倉持岳志的東京大學,這美麗的校園總是叫人難忘,固然一走近安田講堂細看,發現歲月不饒人也真呈現在建築外觀上,卻無損於它巍巍地佇立於校園的美麗身姿,還是那麼動人。

安田講堂之所以著名,並不是因為建築設計者特別出名,而是因為1968年東京大學的學生曾經發生「東大安田講堂事件」。

在這項運動裡,由東京大學醫學院學生發動,運動主旨是為了「反對登記醫師制度代替現行的實習制度」,當時不但引發無限期罷課並佔領了安田講堂建築物,當年除了導致畢業典禮無法順利舉行,連警察機動隊也動員上千人進入校園。這項運動從1968年1月發生後,事件一直持續到1969年1月才獲得解決,本棟建築卻也在此之後閒置經年,其後完成修復並在1996年列為日本的有形文化財保存。

004有關上面所說的這段過去,在竹野內豐主演的「人間の証明」劇情中有關安保鬥爭,以及北村一輝所主演的「宿命1969-2010」裡對於安田講堂事件等劇情裡,兩部ドラマ都有提及些許,我想應該是大家對於東京大學的校園建築當中,最不陌生的一棟了。

校園建築與行政官舍建築,這兩大類公共建築應該算是在日本ドラマ最常出現的建築物了,沒當過議員也知道國會議事堂長怎樣,沒當過日本公務員也稍微知道霞之關,還可以稍微記得東京都警視廳位於街廓邊緣的建築外觀...更別說是根本沒去過的日本各地風情幾乎都能夠透過電視劇帶動各種話題與焦點甚或因為戲劇當紅所帶來的觀光潮當然,也不是每所學校都歡迎觀光客隨意來去這點就請喜歡逛校園的朋友最好能事先做功課以免千里迢迢來到心儀的外景拍攝地卻發現不得其門而入會哭的

當然,養眼的日本帥哥們,更是讓人對於這建築印象深刻的另一個原因所在了~(啾)

005在離開安田講堂時,意外遇見了幾位穿著黑、白色緊身衣的攝影客。

由於人來人往,這幾位攝影客顯得有些害羞,不過之前曾經看到過其他會排字、以建築造形做出多種變化、互動的緊身衣客會以各種有趣呈現,為自己與建築物留下紀念照在這充滿歷史感的校園裡,顯得格外輕鬆有趣,在我離去之餘,忍不住回頭莞爾一笑。

人生嘛!總要有些不同的回憶「痕跡」方式。不是嗎?



------------------------------------
前往東京大學本鄉校區交通方式:
地下鐵南北線「東大前」站、地下鐵丸之內線「本鄉三丁目」下車均可,步行約8~10分鐘可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東京大學 安田講堂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