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究竟是怎樣的情感,讓我在一邊朝著垃圾桶拋水餃同時,還抱著熱茶窩在電腦前開稿,其實也說不上來。

只是因為前兩天看到日本JR九州發佈了一則新聞,內容提及位於九州的門司港車站因為即將進行為期五年半的「百年一度大改修」,而在這週末、日將舉行對這座車站暫時告別的「門司港車站祭」,讓我從那天見著這則新聞後,就開始沒來由地在心裡惦念起這座美麗的車站了。

那個前去造訪九州的春天,雖然沒能來得及等待春櫻滿開之時,美麗而優雅矗立在薄寒間的門司港車站,停留在我腦海中的印象,卻遠比香氣濃郁的九州香蕉咖哩留在齒間的餘味,還要來得強烈許多。

01-
位於福岡縣北九州市的門司港車站,興建於1914年,為JR九州鹿兒島本線所屬車站,也是該線的起站,若要說這座車站是「九州鐵道的玄關
也不為過。

尤其在昭和17年(1958年),歷時21年的關門國道隧道終於開通之前,本州的山口縣下關市和九州的福岡縣北九州市之間,還無法倚靠車行往返,許多往來多得倚靠關門海峽對面的下關車站,以及這端的門司港車站扮演中繼車站,來協助航運或陸運進行貨物遞送--儘管如今已經有了便利的隧道,門司港車站對於北九州地區而言,卻依舊扮演著重要的交通運輸角色。


這座車站所扼的九州的起點與終點,在走過近百年歷史的時光裡,始終默默迎送見證著無數人生在此來去的場景,不止是見證百年歷史,更是多少與九州發展牽絆的深厚關係啊?所以,既然都已經千里迢迢地來到了九州,豈有不去走訪一下這座「日本最早的國家重要文化財」的道理?

02-
儘管九州地區的外國觀光客不似其他地區來得多,但從福岡前往門司港卻不需要太過擔心語言或交通上的問題,因為前述的困難度等於「0

如果您有購買九州PASS北九州PASS,當然可以應用於九州範圍移動,但由於本人這趟「春日小旅行」只有4天3夜的時間可用,又只打算做2縣旅行而不沒想進行輻射型大移動,所以當時另外幾天是使用其他觀光PASS搭配,因此在博多市區前往門司港時,直接掏出日幣3000投入JR的購票機,購買來回「博多-門司港」兩枚一組的車票(一個月內為有效使用期),搭乘普通列車前往門司港就行,90分鐘後在終點站下車。

在這種沿途綻放著櫻花的晴朗春日,早點起床搭著電車沿途賞櫻,時睡時醒或看著窗外的九州鄉野風景(?),其實還頗有真的來到國外當個旅人、過客,才能享受到的悠閒氣氛,春天的陽光透過車窗曬在身上時暖暖的,就算不小心睡著了,也這樣的溫度還能睡得像隻懶貓地慵懶舒適。


03-
電車抵達門司港車站以後,映入眼簾的木造月台,就吸引著我的目光。

但這放眼兩座四線的木造月台,其實卻有個詭異的現象...這座車站竟然沒有第三線,月台數來數去都只有1、2、4、5這4個數字,詭異吧?

要解開這彷彿「謎一般消失的第三月台」,究竟去哪的謎題,究竟該找名偵探柯南、金田一,還是古畑任三郎來破解?

答案是...3號線是面對九州鐵道起點的留置線,也就是「0哩」標定的所在位置。從以下這張照片就可看到,兩座月台的內外兩側其實各留設有一線停靠(1、2與4、5),只有正中央的月台不做使用,而留下一座刻著「0哩」的紀念石碑


「0哩」紀念碑上,由日本國有鐵道九州總局留下這樣一段說明文字:

這裡,是九州鐵道的起點。明治24年4月1日,門司港車站(當時名為門司車站)-玉名車站(當時名為高瀨車站)間開通,而在此點植下位於門司港車站的「0哩」,九州的產業與文化,也以此為起點,透過鐵路的延展而帶動繁榮發展。在此之後,雖然由於車站的移轉而撤去了昔日的「0哩」。在鐵道開業100週年紀念的此時,為了感念先人的偉業,而重新在這座往昔做為「0哩」標設置的地點豎立紀念碑,以為紀念。

昭和47年10月14日 日本國有鐵道九州總局

014-
那麼,究竟真正的「0哩」標在哪裡呢?


其實「0哩」標當初移在不遠處的九州鐵道紀念館外,進入紀念館範圍後能找到了,地面還特意保留了一小段鐵道。但是,如今在九州鐵道紀念館外所見到的「0哩」標,其實也已經不是當初所植的「0哩」標,而是後來在九州鐵道百年紀念所留下的0哩標跡,對,就是個「跡」,沒有「標」也沒有「點」!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明治24年(1891)九州鐵道開通時,「0哩標」是位於現在的九州鐵道紀念館那位置,所以一般所說的「舊0哩」標也多是指那座「0哩標跡」,而非車站內這座「0哩」紀念碑。之所以車站裡面會設置有「0哩」紀念碑,是因為現在所見的門司港車站(昔日門司車站)是在大正3年(1941年)1月15日才落成,門司車站站舍也才移轉於如今的位置,而重新設有「0哩」,也造成現在來到門司港車站和鐵道紀念館都會看見「0哩」的原因,正是如此。


無論是「0哩」紀念碑、「0哩標跡」,這兩個與九州鐵道深具關係的「原點」,都是不能錯過的重點啊!

019-  

光是解開神秘3號線之謎後,已經寫得我滿身大汗。

門司港車站,等等我啊!我真的不是為了寫這篇「0哩標」而開稿的嘛~



--------------------- 

1.由於JR九州的折扣票卷種類繁多,在此不逐一介紹,請直接參考http://www.jrkyushu.co.jp/TripApp?LISTID=505
2.另外補充有關站名調整的豆知識,門司車站是在昭和17年(1958年)關門隧道開通後,「大里」與「門司」這兩座車站,才分別改稱為「門司」與「門司港」車站,的唷!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