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前文裡,解開了3號線與0哩之謎,但這月台其實讓我流連好久。

首先是比較大眾化口味的「幸福の泉」,這座以砌磚外型所製作的階梯狀造景,是門司港車站在2009年為舉行「結婚式」的新人所設置的。

別說這為了吸引尋求幸福的人而特別設置的泉水造景奇怪,「結婚式」可是對於日本人相當重要的儀式,沿著富士山眺望景觀周邊海岸線可就有好幾座標榜著能得到富士山祝福的一生一次聖典所蓋的結婚式專用場所

真要說不迷人嗎?老小姐我覺得...
其實還真有幾分浪漫,只是這座「幸福の泉」似乎沒對到我胃口就是了以富士山和駿河灣為背景的結婚式還比這強上許多。

021-  
「幸福の泉」中央前側空間所懸吊的鐘,並不是「幸福の泉」配套產物,而是門司港車站在1914年正式開業起,便已經設立在此的鐘,主要是做為發車信號用途,被稱為「旅立ちの鐘」(出發之鐘)。

隨著時代變遷,進入平成之後,這座鐘開始被「賦予」了其他的象徵
--由於門司港車站是鹿兒島本線的「原點」(起點),因此對於許多即將邁入升學、婚姻、工作、新生活的人來說,到起點(門司港車站)來祈求一切都能順心如意,自然是再正確不過的選擇。

所以無論是「幸福の泉」或是「旅立ちの鐘」,也理所當然地都成為許多旅人到此一遊時,必要留影標的了。

 
一轉頭,比「幸福の泉」吸引我一百倍不止的,卻是這一排在改札口旁的沙發!

儘管出門前早就得知門司港車站是一座近百年車站,但沒想到不僅建築本身古意濃郁,連車站裡的家具也如此地充滿歷史風情

暗紅色皮面與銅釘與實木所組成的座椅可愛又迷人,平實造型的單人座椅到椅腳時卻略收弧處理好雅...在椅腳正面還刻有兩排垂直溝槽的幾何線條設計,好美...榫接座椅坐起來穩固又柔軟,配備這種等級家具的「車站」,真是舒適的過份,讓人一點都不想走出月台。


瞧那坐在單人椅候車的乘客,是否也顯得「古典」了起來?整個畫面懷舊到我幾乎要誤以為,等等開進站的會是一列蒸汽火車...

024-


雖然月台很好玩,老賴在裡頭不出站也不是辦法。

依依不捨的揮別人力車與紅沙發,決定往車站建築走去,改札口卻立刻又吸引了我的目光,於是腳步又在這裡繼續遲疑、徘徊了起來。(工作人員不知道會不會覺得這個一直在月台混,怎樣都不肯出站的歪國倫很奇怪)

這改札口好可愛~木作的改札口簡單地漆成兩色,線性組合的幾何圖樣與洗石子墩形成可愛組合,過去或許還有木柵欄吧?因為如今已經看不出任何痕跡,我只能看著鐵柵欄和新的感應式改札口時,在心裡暗自推想。

 

才踏進車站大廳,一轉頭又忍不住往「待合所」(候車室)撲去。(咳)


待合所光是從立面外觀,就讓人忍不住開始讚嘆起來~這座充滿了大正時代氛圍的車站裡,無論是「一・二等客待合室」(候車室)、「チッキ取扱所」(包裹室)、「貴賓室」、「関門連絡船通路跡」等空間,全都原汁原味保留百年迄今,連掛在車站裡的空間標示牌都是用書法所題,從木作的細緻到色彩與比例呈現出的典雅之美,無一不是賞心悅目

瞧!連牆壁上頭的壁燈也充滿歷史,雖然沒看它亮起,卻彷彿能夠想像它在幾十年前就待在那裡為等待著車子進站的旅人候車室點亮入口的模樣,而候車的旅人們就這樣靜靜地站在窗邊,瞇起眼睛眺望著在皚皚白雪間緩緩進站的列車身姿...

 

當然,沒有乘客回應我在小宇宙裡胡亂暴走的想像。

光是從待合所內的天花板高度,就能夠感受到這棟建築的空間尺度,一樓不僅挑高且窗戶比例修長雅致,靠窗側的實木公佈欄應該是後期才添加上去的,阻斷了整體空間視覺的完整性,有些可惜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是,門司港車站的待合所座椅,不若台灣的百年車站常見的長型座椅方式,而是一張張原木方凳,由著候車乘客愛往哪拖愛往哪靠,就往哪裡拉...只有中央幾張椅子靠著木桌擺放,顯得隨性地有趣。

 
緊鄰著待合所的,是這家名為「紗舞館」的餐廳,由於當天午餐已經打算前往周邊的文化財老餐廳,所以沒有進入餐廳消費。

小小的餐廳,其實原本也是1間待合所
(這座車站裡有2間待合所),應該是因為使用需求不高而改為餐廳營業,從門外望進店內可以發現其實只有簡單裝修,大抵上來說並沒有對這棟國家文化財造成景觀上的破壞

店內的用餐空間分為吧台區和餐桌區,主要是以牛肉涮涮鍋而著名,有分M、L、LL三種份量,有普通牛肉(1000~)上等牛肉(1450~)普通豬肉(950~)黑豬肉(1450~)
,用餐時間據說向來是座無虛席,真有本事要吃到上等牛肉的LL份量也只需要2300有找,算是一般消費群可以接受的餐廳價格。

因為這家涮涮鍋是使用個人鍋所以就算是一個人旅行也不用擔心份量問題唷!

  


門司港的車站大廳,整個瀰漫著迷人的大正風情


介於明治與昭和之間的大正時代,對於日本來說是個充滿了變動的時代,在十多年的西化劇烈變動過程中,出現許多精彩的建築、設計、藝術作品,夾雜著傳統日本的與西方的直到現在還為日本留下許多歷史痕跡,除了出現帶有新文藝復興風格的門司港車站之外,也有諸如萊特留在東京池袋的草原風格自由學園明日館或知名度也很高的「大阪市中央公會堂」等等公共建築,相信都是喜歡去日本旅行的朋友們不陌生的知名景點

文化要是沒有歷史為底,就像沒有湯底的火鍋,或許依舊多元卻顯得味道稀薄了不少

023-  

門司港車站挑高的大廳或許相較於東京車站的都會區大型車站而言,還稱不上多麼輝煌瑰麗,卻充滿了做為車站這樣的大型公共建築應有的氣勢,無論是「切符売場」(車票販售處),或者是如今做為自動售票機設置空間的往昔服務台,入眼盡是典雅細緻。

連站在大廳說話聊天的幾位身穿著傳統和服的老太太,也資深的好適合站在畫面中央,與這歷史悠久的車站大廳,共同入鏡啊~

整個就是歷史感很濃郁的場景,像春天般地使人感受到一股舒服自在的懷舊。

08-
最難能可貴的是這樣的百年車站能被好好的、乾淨的保留下來這在台灣一向不太容易。

雖然門司港車站不免因為有些因應使用需求進行的調整,尤其是將候車室改為餐廳的改變(
餐廳裡其實還是有新增了些木作不過主要是集中在吧檯區而不是做在原有的建築體或牆面上)卻因為沒有奇怪添加物與大刀闊斧的高度設計而將於它的魅力與本質能比較完整的保存下來阿彌陀佛

只是年紀大了總不免這裡鬆那裡舊,而讓之前在2011年就宣布要修復5年的這座老車站在今年(2012)正式宣佈將於9月底動工,以長達5年半的時間好好大翻修一番。

嗯...光是車站裡都還沒逛完,當然沒有車站正門外觀的大景可看...但夜太深了晚安先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