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By:Megumi

幾乎是每天早上,都會拖著電腦箱從這小路走過。

早上八、九點的街巷,販賣吃食的店家們,總還忙碌著為開業做準備,不是在洗刷用具就是忙著準備食材,菜刀在鉆板提起又落下的聲音,彷彿敲在小鼓上的咚咚聲響,俐落地伴隨著陽光越升越高的角度,帶來一種無言的清爽。

儘管不免帶著睡意出門,但每每在下了公車,走往辦公室的路上,我總特別留意著這家碗粿店,然後在這比我早起好幾個小時的工作圖像裡,感受開始一天工作之前的前奏曲--對我而言,這就像是古典樂曲在進入第一樂章之前,那令人培養進入正題、收拾心緒的音樂功能一樣。

在直火慢炊之前,老闆一家總要全部為著碗粿的架子站好,彷彿圍爐般地慎重其事,每個人都舉著筷子或夾子,托好碗,在繞成圓形的碗粿碗前,倒入米與水攪拌的白漿、放入香菇、鴨蛋、肉絲等材料,然後在每一次完工時,墊上板子繼續往上重複同樣的鋪碗及放料工作,一個個簡單的動作或許看來稀鬆平常,那簡單而日常的風景,卻總讓我經常忍不住放慢腳步。

直到完成所有準備工作之後,老闆才拿來彷彿火箭造型的蒸籠上蓋,將層層疊疊的碗粿仔細覆蓋,並且在下緣塞好毛巾以避免水氣在炊粿時竄出。然後,才提來木片,擋在蒸籠外,大功告成。

有趣的是,因為每天經過店家的時間都因為公車班次而略有出入,有時早了點、有時晚了些,也就經常能看到不同進度的工作狀況,反而有種在腦海裡快轉、重新連結畫面的樂趣。

 
出門旅行的時候,我們經常因為脫離了生活座標,而得以悠閒自在地以自己的方式移動或靜止。

因為沒有座標的空白,讓我們在旅行中每個頓點都具有成為「新原點」的潛在力量,也讓停停走走之間更能享受到因為未知的神秘而洋溢的征服之樂,這種能夠讓自己極致閒散地享受著留白,卻又隨時可能在下一秒面對挑戰的收放,總是每每總讓我格外享受。然而,在無法率性離家出走的時候,享受細緻微小的生活風景觀察,也是一種為了重新踏上旅程享受旅行的前置課題。


下回,不妨放慢腳步,小小地享受觀察日常風景所帶來的微小幸福吧!

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