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旅行的四季,有人鍾情浪漫的春櫻、有人喜愛唯美的冬雪,而感性的銀杏與楓葉,則是交織出秋收之好的燦爛豐腴。

每到這季節,無論是在9月就能發現楓紅蹤跡的北海道層雲峽,或者直到12月還能欣賞紅葉之舞的九州地區,無一不是美麗動人。喜歡一個人在日本散步的megumi,常就會忍不住想在這時節收拾行李,前往自己最愛的那些古都,體會在綠、黃、橙、紅、棕的美麗色彩包圍裡,細品獨自緩步的悠閒。

 


搭乘橫須賀線電車來到「北鎌倉」站下車後,兩側雖然各設有一座電子改札機,但選擇往哪裡出站並不太困難,跟著人潮刷了卡出站之後,往山的方向走就對。


鎌倉的車站多見平面式設計,穿過構内踏切(平交道)時,有種還沒鐵路地下化之前的懷舊感,每次穿過平交道,總不免想起還沒鐵路地下化的那段過去,也讓這看似再日常不過的穿越,多了些不同的感受。在站內的踏切兩側,通常會有工作人員指揮看顧,所以若想在穿越平交道時取景拍攝也可放心,該趕人離開平交道時,工作人員是絕對會趕走的。

儘管如此,還是請別在平交道逗留太久,尤其6月的紫陽花期時,江之島電鐵的平交道往往人潮洶湧,很容易因為陶醉於美景而停步,這時可就會不知不覺地成為路障了。


   

踏著石階一步步往上,便是圓覺寺了。

在階梯之前,兩側的石碑便大剌剌地告訴來者,這石階後有著貴為
臨濟宗圓覺寺派大本山的圓覺寺,以及北条時宗公御廟所。這座寺廟,當年是為了慰靈所建,主因


看到「大本山」,或許您會好奇這與「總本山」、「本山」哪個「大」?

其實無論是屬於日本的傳統佛教、真言、禪宗、淨土、日蓮哪一種,冠以「大本山」、「總本山」、「別格本山」,甚至「本山」等等,都是各教派裡面做為具有特殊地位的寺廟,才能冠上這樣的頭銜。而這座圓覺寺,是做為臨濟宗的宗派下(14宗派)之一「圓覺寺派」的大本山,也就是圓覺寺派的代表性寺廟,更是「鎌倉五山」的第二位呢!

入口左側寫著「北条時宗公御廟所」,這「御廟所」其實就是場所精神莊嚴肅穆,做為祭拜先祖的場所,白話點說是「墓」也行。不過,由於鎌倉不少古墓屬於文化財,雖然有好幾座「XX公」字輩的御廟所,但其實並不是所有御廟所都能真的走近祭拜。不論如何,來到這對於日本歷史而言有著重要意義的「武家文化」起源,對於寺廟與御廟所的參觀與合十,Megumi覺得也是做為旅人體驗這座城市的必然。


 

 

這美麗的山門,第一眼就讓人忍不住駐留啊!

比起桃山文化的鮮豔華麗,屬於鎌倉~室町文化的樸實優雅,透過木料的使用與工法,在純粹中彰顯不凡,沒那麼讓人因為瑞氣千條而滿心浮動,或者因為華麗裝飾而目不暇給,無法直視。走過懸掛著刻有伏見上皇所提「圓覺興聖禪寺」的木匾,這座重建於1783年的山門,古味動人。

這座寺廟,其實在1967年便已全區指定為史蹟,
指定為名勝的庭園(白鷺池與妙香池周邊),更有指定為國寶的舎利殿及梵鐘,其他還有將近50件的重要文化財,但由於多為書卷或文物,平日就難有機會一睹了。

所以,在踏進這座美麗的寺院時,提醒自己放慢步伐、保持從容,預留至少1~1.5小時給自己,保持理所當然的慢節奏。

16

穿過山門往前,便是佛殿(大光明寶殿)。

天井的白龍,氣勢萬千地盤踞在雲間,神聖磅礡的模樣,彷彿隨時會從天花板降臨而下,頗有動感,讓人忍不住在心裡與京都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天花板的龍,互相比較起來。

龍,可說是在寺廟裡最常見到的「動物」之一,這種神獸象徵著無邊的神力,總是叫人為其磅礡氣勢而震撼,尤其是天井(頭頂)的龍,每每得仰望的尊貴、彌高,更是印象深刻,難以忘懷。雖然脖子會痠,但天井上的龍,姑且不論描繪工法或歷史,那充滿無比神聖的意象,就已魄力無窮!而且,以黑白色暈染所描繪的龍,其實氣勢可一點都不遜於上色的龍,黑灰白的無彩度所營造而出的詭譎,更讓人彷彿感受到天有異象、神獸將至...

93      

在盤踞這幾座寺院天井的龍,各有勝出。

天龍寺的氛圍最讓人屏息、圓覺寺的龍最富動感(看來也最兇)、相國寺的龍最是有趣、天龍寺的雙龍則最是熱鬧,倒也是參觀這類文化財寺院的另一種收穫。若您有機會前往京都相國寺走走的話,別忘了對頭上的龍拍拍手,拉直耳朵體驗一下聲音在空間裡來回迴響的「龍鳴」(或稱鳴龍)現象。


  

雖然這趟前往鎌倉旅行中,遇著了日本的強風來襲,在鎌倉的幾天總是圍巾與口罩不離身。

幸運的卻是,旅程除了強風刮不停之外,天公很作美,讓人儘管每天恨白晝實在太短,卻沒怨過天無晴日。畢竟對於5點天黑的台灣人來說,3點半開始夕日、4點天黑的冬日本,真的是白晝太短了,時間怎樣都不夠用!

離開佛殿,順著境內路徑往上,先會經過居士林,氣質典雅的居士林,門樓為茅草葺,平日做為研修道場而不開放,但有坐禪會及活動時,也是會開放的,正巧這日沒有活動,所以不得其門而入。

茅草葺的屋頂,在秋天與楓紅相對的圖像,沒來由地美的渾然天成。或許,是因為同樣來自於自然的色澤,在低調於高調的對話之間,格外有種難以道來的協調之美吧?



    

順著階梯往上,美麗的紅葉植物與楓葉,交織出耀眼的景致。

無論是紅葉植物、金色銀杏還是變色楓葉,這在陽光下躍動的色彩都讓人好感動,許多人帶著相機猛拍,真的是快門隨便按都美啊!儘管鎌倉並不像京都那樣地湧進觀櫻、賞楓的觀光客,也不是什麼十大名所,在鎌倉賞楓幾天下來,卻深刻地因為這與古老文化融為一體的城市而深受感動。

這座古老城市的美,或許不似京都來得嬌豔醒目,卻擁有叫人動心的優雅從容,而忍不住想要旅行時間能就此停轉。

 

 

在前往妙香池之前,先映入眼簾的方丈後庭,讓人又忍不住停步。

這不似妙香池有夢窗國師加持的水池,與建築的對話,不只是落楓、倒影,而是那古老的手工玻璃在天光的折射下,所映照出的秋日好景,金紅綠的各色姿態,在因為厚薄度不一而淡淡變形的手工玻璃特質下,醞釀著鮮美的斑斕。

正在洋溢著滿心感動之際,妙香池因為有豔色的飛鳥點水,引來許多驚嘆,池畔圍了不少相機,真要想擠到池畔還真有幾分難度,只能從人群的奉係間,依稀望見有隻漂亮的鳥兒,在岩上移動的跳躍身姿--沒辦法,秋日賞楓只要遇上了假期,到處莫不是人、人、人,人滿為患啊!
等到人潮終於散開,飛鳥早已不知去向,只剩下池畔的虎頭岩依舊靜臥在眼前。



   


說到這妙香池,設計者是大名鼎鼎的夢窗疏石,這位禪僧在鎌倉好幾座寺院都留有庭園作品,諸如圓覺寺、淨智寺、瑞泉寺,在京都的作品也有天龍寺與西芳寺(或名:苔寺)等等作品,均為世界遺產登錄範圍,是日本在造園設計領域相當有名的大師。

離開妙香池往上,一轉彎便是佛日庵。

庵房與因為禁止進入,而只能站在外頭眺望。只是這通往佛日庵的路徑雖小,卻在兩側佇立著左銀杏、右楓葉的美麗陣仗,金、橙、紅的美麗在陽光下耀眼而充滿著迷離的美。

   

 

 

正當滿心讚嘆地凝視這片風景時,大風又吹來了,將銀杏與楓葉吹成了漩,滿天飛舞,連旁邊許多日本人也不禁大喊著綺麗い、すごい(好漂亮、好厲害),我想,美景當前,固然我們以不同語言讚嘆,卻同樣領受著這份無差別的感動。

真是太過份了,這鎌倉,怎麼可以美的那麼純粹呢?而這連夏目漱石也曾入文的圓覺寺,是否也讓您一眼就愛上呢?

金陽灑落一地的圓覺寺,還沒逛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奈川 鎌倉 圓覺寺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