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金澤街道,距離鎌倉車站不太遠,卻安靜不只一點點。

下了公車,在報國寺紅綠燈口穿過車流、跨過滑川之後,腳步隨即一折,轉入淨明寺二丁目的寧靜住宅區。
順勢而上的緩坡與兩側的小徑,在秋陽與金葉鋪成的道路,織出光影跳躍的斑斕。這天的鎌倉,儘管因為「爆彈低氣壓」來襲而導致風勢強勁又溫度驟降,卻因陽光的大方露臉,稍稍地減弱了北風的殺傷力,耳邊不時傳來強風吹過林間的嘎嘎聲響,彷彿敲打著腳下前進的行進樂曲。

順著緩坡往前約末直行2分鐘,本名「功臣山報國禪寺」、簡稱「竹寺」的「報國寺」,就映入眼簾了。

 

這座臨濟宗建長寺派的古寺,雖然境內腹地不大,毗鄰著山林而建的境內卻是迷你而精緻。

到此參觀的旅人,只要穿過山門就能進行參觀,或者是進一步瞭解更多,那就請乖乖掏出參觀料金,報國寺跟附近的古寺一樣是收取不算昂貴的200日圓。不過,Megumi個人是建議,既然來到了北鎌倉,就沒有不掏出200日圓的理由。

鎌倉,雖然也貴為日本三大古都之一(另二為關西地區的京都、奈良),卻因為尚未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列,所以在來客量與環境承載都不如另外兩座城市來得熙嚷,除卻紫陽花綻放期間的旺季之外,其他時間的觀光品質都算不錯,是依舊保有古都獨有生活感的美麗城市。雖然距離東京不遠,卻也不似金澤等小京都在交通便捷後就瞬間淪陷,某個程度其實還挺謝天謝地的。

在參觀料金的收取上,相較於京都或奈良動輒500日圓起跳的規格,鎌倉常見的200日圓,頓時顯得親民而友善的多。
當然,那是以鎌倉做為一座尚未因為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都來說,這樣不算高價的參觀料金自然使人更容易接近這些名剎古寺,另一個特質也在於,鎌倉不似京都規模龐大,城市的空間尺度無論以街道或區域進行腳踏車、散步的緩慢旅行,都能保有一定悠閒。

是說,無法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這件事,應該是《倒數第二次戀愛》的萬年梗了吧!
 然而若式通過聯合國審查而得以成功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列,參觀料金可就未必還能在目前的平均價位了,因應大幅前來世界遺產朝聖的觀光客增加而必然的管理成本調整,應該只是在於時間早晚的問題。

所以就像對於其他世界遺產的造訪一樣,megumi也建議喜愛這類旅行主題的旅人們,不妨在整備階段或登錄當年就前往這些「準世界文化遺產」走訪,或許交通不那麼便利,卻也因為這些小小的不便,更能讓人透過旅行咀嚼這些好不容易保存到現在的珍貴歷史襲產。

遠近馳名的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就是一個典型的高度觀光化而導致當地居民開始離農的代表案例。
觀光好嗎?不好嗎?其實總有那麼多難以釐清的絕對黑白。

 

來到報國寺不能錯過的看點,除了文化財、竹之庭,還有兩群五輪塔。

報國寺內的兩處五重塔各有不同典故,步道直行就能望見的「元弘之亂」五輪塔群,少說也有30座以上,聲勢還頗為壯觀。
元弘之亂,是由西元1331~1333年間,一系列以「後醍醐天皇」為主導中心的行動,宗旨只有一個:推翻幕府。1325年,北條高時傳位給金澤貞顯,赤橋守時任為政,而在之後的1326年因邦良太子亡故,幕府認為應該依照「両統迭立」(或稱為「兩統交立」)的原則,在一國君主家系分裂為二的狀態下,由量仁親王輪任;然而後醍醐天皇卻不做此想,認為應該由其子尊仁親王繼任太子,兩者之間的嫌隙也因此此一事件而更顯加劇...

如今所見的這群五重塔,正是當初為了參與元弘之亂的犧牲者所建。不過,報國寺裡又有塔又有竹的陣仗雖然看似陰森、可怕,其實在西元1965年(昭和40年)之時,元弘之亂犧牲者已都改葬到比ヶ浜去了,如今的報國寺僅留有當初所建的五輪塔群而已。

照片左側,藏身於五倫塔背後的不規則形石塊,正是菅原義道所立的「北條新田合戰追悼歌碑」,這座石碑對於鎌倉的發展歷史而言,其實也頗重要因為紀念的是輔佐後醍醐天皇毀滅由源賴朝所創建鎌倉幕府極為重要的人物,新田義貞的最後一役。(若您對新田想進一步瞭解可前往鎌倉市的「九品寺」走訪)

  

 

這位同樣是不得善終的歷史人物(當然,以歷史文化背景,這叫光榮戰死)在1333年率領反幕府的兵眾與北條家的幕府勢力開戰,當時據說中了埋伏,數十人為新田擋箭,新田不忍而挺身衝鋒,中箭後自刎,新田勢力者立刻切腹或衝入北條軍隊戰死,兩軍戰後的身殉者遺骨,自「由比ガ浜」(鎌倉市地名)改葬報國寺。

正因如此,來到古都旅行時,大家也知道的...不是三里一碑就是五里一墳,也是在所難免,畢竟武家文化的紛紛擾擾是建立在你出兵、我開戰的歷史背景之下。

至於歌碑的內容,Megumi不負責的大意翻譯,約略是講述在長槍與刀刃都掩埋於土下之後,樹梢吹來青松被寒冷風所吹拂而過的松籟,你在繁世所做的所為都已就此凋零,謹焚以清香向你祭拜追思。(いさをしも槍も刃も埋れて 梢に寒し松風の音 華の世を所業つたなく散る君に 香一片を焚きておろがむ)

此外,喜愛歷史與文化的旅人,可別錯過寺院所藏的傳佛禪師所著的《東歸集》與「堆朱印櫃入木印」這兩項國家指定文化財,真說是鎮寺之寶也不為過。

興建於1334年的報國寺,做為一座擁有700多年歷史的古寺「理應」擁有更多文化財才是。
然而由足利尊祖父開基、天岸慧廣(或稱佛乘禪師)開山的報國寺,卻在歷經1923年以神奈川縣為震央的「關東大震災」時,遭受到嚴重損毀,又因多有祝融之虐,導致現在所見的本堂已經是後世所建,所以在建築整體價值的部分,其實是比較殘念的一點。

不幸中的大幸,應該是除了兩項國家指定文化財之外,在本堂內所供奉的「釋迦如來像」以及《佛乘禪師像》(繪捲)依舊保存完好,並指定為鎌倉市文化財保存。一般的文化財,也有「足利義久墓」、「北條新田合戰追悼歌碑」、「 木下利玄記念歌碑」以及「 鎌倉三十三観音第10番」。所以,來到報國寺要發現文化財,請多注意腳邊,因為無論碑或觀音都不是很巨大,只有墓還比較顯眼一點。(咳)


報國寺的硬體建築在鎌倉諸多名剎中,著實不是最具歷史或華美的一座。
然而,msgumi今天可非為文化財或足利家而來,而是為了隱身於因火事而在昭和年間重建的正殿後方,所存在的神秘場所,竹之庭。
由楓紅與竹青所交織的豔彩,在第一眼就叫人忍不住要對著這美景露出一個心滿意足笑容,大嘆:秋天,果然就應該是用來享受賞楓的美好時光啊!

     

甫踏入竹之庭,尚未見著竹林,倒是位於正殿後方山壁的横穴墓,倒先是入了眼。

在鎌倉,這樣的横穴墓不算特殊,是存在於鎌倉的特殊古墓樣式,這種石墳通常置有諸如納骨穴、供養塔、石佛等納骨的基本組合模式。而報國寺的這組橫穴墓,據說是葬有足利家因發生於1438年的「永享之亂」(此關東之亂是幕府所派任,由足利持所擔任的關東八國、伊豆主管者-鎌倉地方官「鎌倉公方」,與輔佐鎌倉公方的「關東管領」的上杉憲實之間因為對立而開戰的戰役)而於此寺自刎身亡的足利義久。


如今站在墳前眺望所見的五輪塔,正是日本在平安時代之後,作為供養之用的供養塔。

「五輪」,象徵著空、風、水、火、地之意,也是來自於佛教思想具體展現的方式。說到「墓」,可能不少旅人會湧上陰森可怕的形象,但鎌倉的古墳卻很容易在旅行中相遇,這裡是足利、那裡是源氏,但就算是一個人行走其間,卻也不覺得可怕。一來是鎌倉的古墳都維持的不錯,不至於讓人湧上淒涼感、二來是走在鎌倉的古墳周邊總會遇到其他觀光客,也就不覺得孤寂感、三來是因為那些從書上或大河劇裡得來的歷史過往認知,除了有種不陌生的親近感之外,倒是因為能夠有機會親來到這些古墳前致意,覺得是一種體會鎌倉過往的方式。

站在墓前眺望著被秋日給暈染的本堂內庭,美麗的庭園與足利義久墓毗鄰,讓古墓的森冷感軟化不少。畢竟無論是京都、奈良或鎌倉,這些被人稱之「古都」的城市,不正也因為眼前這些歷史過往,而更顯得價值非凡?

 

轉身離開足利義久的横穴墓之後,隨即轉進報國寺知名的庭園,「竹之庭」。

此座竹庭,相傳是由開山的傳乘禪師植下孟宗竹而來,如今竹林參天,足以蔽日,漫步其間感受著午後陽光漫射在林間,別有一番舒爽,忍不住要為這片動人的綠林而深呼吸。有別於夏日的竹身帶青的孟宗竹所洋溢的清新感,冬天的竹林顏色顯則是綠帶灰,外觀彷彿是包覆了了一層描圖紙似地朦朧。竹林間,除有古老的石燈籠妝點,還有元祿時代所建的六尊地藏供奉,更讓這片原本就已經迷離的空間,顯得越發空靈而悠遠,不知不覺地引人步步鑽往竹林裡去。

直到隱身竹之庭內的茶屋「休耕庵」映入眼簾,才終於在這片美麗的竹林底端停步。


 

位於竹之庭內的茶屋,賣的看似抹茶、實為欣賞竹林。
畢竟能坐在這美麗的竹林間,聽風、觀林、賞楓所獲得的極致享受,可不是坐在一般茶亭或點心店消費,就能用金錢換來的風雅,花上幾百享受一瞬浪漫(浪費?)倒也不是壞事。

相較於京都嵯峨野的竹林道,鎌倉報國寺的竹庭,當然就真的只是「庭」。
規格自然難以相比,踩在鋪設於林間的石板迂迴前進,時見青苔、時見地藏、石燈籠,小有小的奧妙有趣,倒也不虛此行,可以在空氣清新的竹林間,享受陽光在竹林間跳躍、漫射的變化。老實說,megumi看不懂苔,只知道長的不太相同,雖然這裡養了十多種苔,還真是無法分辨誰是玉苔、誰是小杉苔,誰又是哪個誰,倒是報國寺的苔雖然不若竹林享有盛名,卻也建議大家不妨仔細瞧瞧箇中差異何在。


正當踏進休耕庵,準備找第一排的茶席時,卻有些懊惱地發現,第一排茶席早被其他來客給搶先一步,毫無空位。

想來也是,在這種紅葉正美的時光,眺望紅葉與竹林的來客自然不少,要有第一排的眺望席沒有幾分運氣不行...所幸,正在自我安慰時,有位同樣獨自旅行的男性起身離席,讓出了茶席最裏的第一排排位置,真是無比雀躍,連忙開心的以日語向讓座的男性道謝!無論是正巧想離開,或好心地讓座,能在竹林前安靜地咀嚼、沈澱這片動人美景的獨白,真是很幸運的事。

暗自竊喜之餘,連忙將在本堂的庭園入口就買好的抹茶券交給店家,開心地邊欣賞近景的竹林、中景的楓紅、遠景的青山,自在快活地等待起我的「風雅下午茶」。

 

但當工作人員端上抹茶,Megumi不由得對著茶點瞪大了眼。

並非茶點製作的多麼精緻華麗,而是抹茶竟然被奢侈地以售價昂貴的「鎌倉雕」盛裝,櫻花模樣的乾菓子,則擺放在描繪著竹圖的和紙上,抹茶以漆器碗盛裝,簡單無華間,卻已暗暗傳遞這低調華麗的「贅沢」(出自日文,奢華之意)之感。能使用鎌倉雕盛裝器物,真實享受這帶有濃烈手感的雕刻,實際以手指感受這木盤起伏的每一道線條,真的是意料之外的經驗。這樣的經驗,跟在鎌倉雕賣店裡賞玩這工藝品的心情又不相同,而是真實回歸到一種「生活器物」的真實、踏實。

光是能使用傳統產業大臣所指定的「傳統工藝品」,就已經是極致享受,不由得又貪婪地用手指仔細感受,那來自刀起刀落的職人藝匠之華。領受著美好心意的同時,舌尖入口的綿密抹茶與乾菓子也盡是滿滿幸福,更別說那一望無盡的竹青楓紅,更讓人忍不住要為這美好時光而揚起嘴角。

意料獲得的賞林座席、意外相遇的鎌倉雕,都叫人在這個午後,始終被幸福感所包圍啊!

------------------------------------------

報國寺基本資料

地址:鎌倉市浄明寺2丁目7番4号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料金:200円、竹之庭茶席500円
時間:9:00-16:00
交通:鎌倉車站搭乘京急巴士即可,可搭乘以下六條公車路線~
①鎌23・5號公車(太刀洗方向)
②鎌24・5號公車(金澤八景方向)
③鎌36・5號(ハイランド方向)
在浄明寺 下車 徒歩2分
⊙鎌倉車站步行到報國寺需要30~40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奈川 鎌倉 報國寺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