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因為強風吹起的「秋漩」太過浪漫,駐足拍照許久之後,才繼續散步。

秋日賞楓無論時間節奏或旅行節奏,總不如櫻花來得大,櫻花適合旅行攝影的週期短,花朵怕雨又怕風,風面一過便是滿地殘花,只覺可憐而不可人,所以賞楓的節奏總是能夠悠閒從容,白天拍不夠沒關係,晚上還可以繼續拍,不少寺廟都有夜間特別開放。

   

圓覺寺最內側的一座塔頭,位於「黃梅院」。

黃梅院,是由北條時宗的夫人在丈夫去世之後所興建,後來在分和3年(1354年)時,足利家又在此建立夢窗疎石的塔所。只是,由於許多寺廟境內並非都全面開放,所以一如居士林只能看看外觀、舍利殿只能在前庭眺望,黃梅院空間則可參觀聖觀世音堂。不過,由於賞楓時節的遊客熙來攘往,縱使黃梅院位於圓覺寺境內的最內側,卻依舊是遊人如織啊!

來到觀世音前舉手合十,然後就踏下往回走的石坂路了。

DSC_0478  

  

步道往回直走,就見妙香池前依舊擠滿觀光客,在方丈前庭轉彎,可通往鐘樓及弁天堂。

方丈前庭除了擁有石造的「百觀音」石群之外,並植有不少楓葉,就見孩子開心地和難得可以跟身高差不多的楓葉合影,很是有趣,畢竟平常若真要跟楓葉大概也只能拍到樹幹吧?看著孩子雀躍地把臉貼近楓葉的葉面模樣,不禁也跟著他雀躍的模樣笑起來。

在庭園內圍,立有許多石觀音像,來自於松嶺院的補陀落迦(光明山)觀自在窟,百觀音或者以石板浮雕、或者以石尊呈現,手法多種,每尊觀音下方的基座都有標自觀音所來何處,值得慢慢參觀。尤其在午後時分,正是光影燦爛之時,觀音臉上又明或暗的光影變化,顯得格外靈動。

 


幕府時代,北條真時為了祈求天下太平,於正安3年(1301年)左右,前來鎌倉進行七日夜的閉居寺廟齋戒修行(俗稱「參籠」),因靈夢而決定鑄造洪鐘一座。為了這座梵鐘,北條找上當時關東地區首屈一指的鑄造師-物部国光,如今這口「鎌倉最大鐘」已經指定為國寶,巨大的鐘身得要好幾個大人才能夠繞身一周。

只是,想要前去與國寶相遇,可得先通過腳力的考驗。

由於
國寶梵鐘座落於寺內高處,所以沒經一番上氣不接下氣的付出,經過一番不知終點的石階攀爬,可還見不著它然而爬到坡頂,除了可以看到梵鐘之外,還有重要文化財「鰐口」,以及市指定文化財「洪鐘弁財天」、「大祭礼行列」、「極彩色繪額」等等,以及享受在高處眺望北鎌倉的「見晴台」,所以,豈有好不容易跑來圓覺寺,卻不登上洪鐘道石階的理由呢?

   

一爬到坡頂,果然一陣風聲襲來,叫Megumi立刻抖了一下。

猛爆型低氣壓越到山頂越是囂張,風吹過耳畔時,可是直接大剌剌打招呼的,呼呼地叫囂著,就怕前來到此的人不知道繚繞在山間的流風四竄。

青銅鑄造的國寶梵鐘,雖然懸掛在吊鐘樓裡,卻依舊一如想像中具有份量,高達2.6米高的高度,很是傲人。梵鐘的鐘身式樣與傳統和鐘相同,東西南北4條直腰帶(近代所製的梵鐘當中,部分已改為5帶設計)、橫向3段腰帶(上中下,下為3圈)、鐘身上段圍繞著被稱為「乳」的突起狀裝飾、中段刻有銘文。

日本的三大梵鐘,分別座落於奈良「東大寺」、京都「知恩院」、京都「方廣寺」,鐘身巨大、震幅悠長,也是每年由除夕跨入新年時,許多日本人前去聆聽「除夜之鐘」的代表寺院,而北鎌倉圓覺寺的這座國寶,由於位於山巔,敲鐘時正對著北鎌倉,照理應該鐘聲迴盪於北鎌倉,然而每年圓覺寺的除夜之鐘卻不是在這裡敲響,而是以正續院內的修行道場梵鐘取代,以免因為階梯擁擠造成危險。

 

    

除了梵鐘之外,另一個不能錯過的自是弁天堂。

前面曾經提到,北條真時委託職人打造了這口關東最大梵鐘(如今關東最大梵鐘已易為新勝寺),並在當時興建了弁天堂,每年11月28日也在此舉行弁財天祭礼。

每60年一度的逢「巳年」(蛇年)舉行隆重的大祭,會與江之島弁財天同時舉行大祭也被登錄
「大祭礼行列」為市定文化財。只是查來查去都發現找不到相關資料,所以也就無從瞭解最近一次的弁財天大祭究竟在何時舉辦了,畢竟一甲子的時間可不短啊!台灣許多大廟的大建醮也是一甲子舉辦一次,要恭逢其盛真要幾分運氣。

   

從弁天堂旁的平台往下眺望北鎌倉,可說是圓覺寺境內的最佳地點,天晴時,據說連遠方的富士山都能映入眼簾,可惜Megumi站在山頂往富士山方向眺望而去時,儘管當天的天氣非常晴朗,富士山的身形卻只是隱隱約約,遠遠地呈現出一抹冠雪的身影。

害羞的富士山,今天怎麼也躲起來了?這種低溫的冬日,就該出來曬曬太陽嘛!不過,其實從鎌倉有好幾個地方都可以眺望到富士山,所以如果天公做美,加上運氣好一點的話,要看到完整又清楚的富士山並不難,只是對外國人的我們來說,要正巧能看到日本聖山,可就真的需要幾分運氣了。

  

既然來到這地方,豈有不悠閒坐下來歇腳的道理,雖然風很強、臉很冰。

r建在山崖邊的見晴台,是一座以竹管搭出欄杆的茶屋,可能並不是太過講究,但是這樣的形式卻很適合作為觀景平台的作法,不會遮蔽視線,又能感受到與環境的互動(例如冷到吱吱叫),每次只要一有大風吹來,竹管就會發出尬尬聲,有種復古的懷舊感。茶席上的座布團,都被繩子綑綁在椅面上乖乖趴著,服務人員送來茶點也都會不時地叮嚀著「今日の風がすごく强いから、ご注意くださいね!」(因為今天風很大,請小心)

這回,很幸運的又坐在角落第一排茶席,可以從容地眺望,雖然無論Megumi努力瞇起眼幾次,依舊沒辦法把富士山看個清楚明白...


因為同一天在附近的小店已經用過了其他點心,所以這回的點心是選擇了抹茶組合。

其實若是秋冬前來茶屋,Megumi建議不妨可以點「甘酒」(甜酒),費用跟抹茶組合一樣同為600日圓,一般其他飲料約莫為400日圓,有欲露、冷茶及柚子果汁,女孩子應該會喜歡的熱甜食「おしるこ」(紅豆湯)也是不錯的選擇,放入烤年糕的紅豆湯,很暖身又甜蜜。當然,在寺院境內的茶屋所提供的茶席服務,精緻與口味自然沒有正統點心店來的高檔,不過若是是為領略眼前風景大過口腹享受的話,自也多了許多滿足。

搭配抹茶的點心是甜餅,上頭印著可愛的國寶梵鐘,帶有甜味的餅吃來口感不錯,脆脆軟軟的很入口,和抹茶的溫苦之味融在嘴裡時,感覺也算契合。

 

趁著天色逐漸由青轉澄之前,由見晴台徐步而下。

緩緩走出圓覺寺的境內前,側道上有幾位寺內的工作人員正在清掃著滿地的楓葉、銀杏與其他紅葉植物。

彷彿天然絨毯地樹葉,豐美地堆疊在石坂上,成了秋冬時節美麗的風景,枯褐之間混雜著豔紅、薄黃、青綠,堆疊著美麗與浪漫,棲息在一起的模樣無比寧靜,彷彿在悄悄訴說著這楓葉落盡後,這個冬天將會有多麼寒冷的密話。

回頭又望了一眼圓覺寺,才總算是心滿意足地結束這場在大風裡的金紅色極致饗宴。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