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最近有些朋友問起Megumi,到靜岡旅行,住哪比較好?

對於宿泊地的選擇,其實當然是以旅行範圍、旅程做為安排的依據。

靜岡縣兩座最重要的城市為靜岡市、濱松市,所以若您的行程安排在靜岡市以東,例如富士宮市、伊豆市、三島市等區域,可由富士山靜岡空港、成田空港、羽田空港進出,住在中部區域的靜岡市。

若您的行程安排在靜岡市以西,例如燒津、掛川市、島田市等區域,則建議由富士山靜岡空港、名古屋空港進出,住在西部區域的濱松市,這兩座城市的機能強、交通順,飯店周邊可遊可逛的選擇性高。

若真要排個高低,Megumi當然會建議您選擇靜岡縣的心臟靜岡市嚕!

到靜岡旅行,交通最便利的宿泊與交通地點,非靜岡車站周邊莫屬,無論是由東京或名古屋搭乘JR或巴士前來、富士山靜岡機場搭乘接駁巴士前來,靜岡市都是交通四通八達又有最多路線、班次可搭乘的地點。

靜岡車站周邊的住宿,主要集中於靜岡車站的南、北口兩側,向外擴散延伸。

由於靜岡縣、市的行政中心、商圈均位於靜岡車站北口周邊(如圖中央的靜岡縣廳、靜岡市役所),加上觀光巴士、機場巴士、聯外巴士(如東京)等大眾運輸系統的站牌也同樣都位於北口,所以Megumi建議不喜歡走遠路、一家出遊的旅人,不妨挑選北口周邊飯店為宿泊地。

然而,若您並不介意穿越車站大廳移動、認為小小的散步也能當作旅行樂趣、不是非得天天逛商街的話,南口外的旅館有好幾家的品質都不錯,數家新旅館可供選擇,例如南口的靜鐵旅館就是去年初剛落成的新旅館,但也因為是新旅館、設備新穎,所以靜鐵南口館的價格稍高於北口館些。

由於靜岡市的鐵道運輸系統除了JR系統的「靜岡車站」之外,尚有行駛於靜岡市與清水區之間的「靜岡鐵道」(簡稱靜鐵)。

這條以靜岡市「新靜岡」為起點,終於清水市「新清水」的鐵道雖然不長,套句當地人的形容詞「是靜岡的MRT」,屬於平價、穿越靜岡市各區的通勤列車,行駛時間因速度及停留車站多而比搭乘JR多一些,但卻多了些可以在靜岡上下遊走的不同選擇,不趕時間的話倒是很適合上車、下車的旅行方式。

正因擁有JR系統的靜岡車站與靜鐵系統的新靜岡車站,因此北口的飯店分佈區域主要便是沿著這兩點中央的區位為核心區,向兩側拓展。

然而,雖然Megumi說是向兩側分佈,但其實從距離最遠的旅館一路步行到JR靜岡站也不會超過15分鐘,是就算不搭巴士也可以慢慢走到車站的步行距離。Megumi的旅行習慣是將飯店只用來休息和睡覺,又加上都是一個人旅行居多,所以通常會奉行三不原則:「不路經紅燈區、不住在鬧區內、不遠於10分鐘」。

在此原則下,靜岡的住宿推薦的是就算是「一人的女子旅」也可以放心的飯店~Associa


 
位於車站旁的飯店,走出北口右轉,沿著車站外的候車廊走到底就到了(照片中的白色建築),非常近。

有些旅人很怕住在車站旁,不過這家飯店的隔音很好,可說完全聽不到車站的各種聲響(Megumi在東京住過可以聽得到月台聲響的),飯店的一樓正面有一半是突出的落地玻璃,喜歡陽光的話,可以沐浴在晨光中吃早餐,氣氛不錯,很舒服,有時會乾脆帶書到餐廳慢慢吃完早餐再出發,被晨陽烘烤過的心情總是暖暖的

這家飯店提供的房型都是洋房,房間大小從15㎡~45㎡,均提供一大床或雙床的床型,該有的設備都沒少之外,入住時還可以跟櫃檯人員借wifi基地台使用,讓你就算在床上打滾、在浴缸泡澡也能一邊上網(是有沒有這麼網路重症啊?)

另外,在入住的經驗裡,Megumi不時自日本書店購買書籍先送到飯店,有時還忘記先告知飯店,但入住時飯店服務人員依舊已經把那些盒子整齊的疊放在房間裡了,服務貼心。至於住房的價格,則因應大小月而有所調整,一般來說,單人房的起跳價格從¥5,500到7,000不等,最近的旺季(櫻花時節)是¥7,000起跳。

Megumi在這篇介紹裡,將比較常住的標準單人房來介紹。


雖然官方網站的起跳是15㎡,但是在訂房網站上,Megumi都沒看到網站有釋放出來,最小的房型是18㎡的標準單人房。

打開門走進房間看到的,就是無壓迫感的窗戶,相隔著鐵道而退縮到數十公尺之外的建築,確保了彼此的隱私,總是到臨睡前才拉上窗簾的日常生活習慣,在這樣的相對距離裡,更是完全沒壓力。當然,如果您喜歡保持清涼的在房間裡面走動,還是請您至少拉上紗簾吧!

雖然人生本來就該活的坦蕩蕩...

 

穿衣鏡懸吊在入口走道附近,雖然是很安全沒創意的位置,但這確實是個好位置。

每次一到飯店房間的第一件事,Megumi不是躺床、開電視,而是脫外套和換鞋,所以房間裡的「玄關」一向是Mgumi很龜毛的一點。不同於和風的房間設計,可以透過土間(地面)與高床(架高地板)的高低差區隔空間,洋風房型要能區隔出內外就相對模糊,所以「脫下鞋」這個「ただいま」(我回來了)的心裡轉折,與穿上鞋的「いっきます」(我出門了)更顯得重要。

雖然一個人旅行時,沒有人會回應那句「ただいま」一聲おかえり(妳回來啦),但Megumi卻依舊不改在門口脫鞋的習慣呢!所以,鏡子掛在門口而不是像某些飯店為了節省空間而設計為隱藏在衣櫃裡拉出,對Megumi來說,卻是在出門與歸來時,因為這些小設計而帶來的心境大不同。

每一種設計,都應該保有讓人不只是便利的「人性」。


靠在望向窗外的書桌旁,可以看到飯店將單人房的其他諸如衣櫃、茶水櫃、加濕器、置物架等機能都沿牆側安排。

這種設計不好不壞,鏡子不對腳的忌諱,由於床尾的空間很大,所以也不會在睡覺的時候,因為鏡面折射的緣故,不小心被光影嚇一跳。沿著牆面和桌面的插座很多,所以對於需要很多個插頭插頭的旅人來說,是貼心的設計。有時因為插頭太少,兩人住同一間房間得連浴室的吹風機插頭都用上,其實就還挺麻煩的。

Megumi出門旅行的「傢伙」多,所以是個每晚都需要很多個插座,好為DC電池、DSLR電池、手機電池、備用電源充電,應該不少人也有同樣的需求吧?


前面有提到,床旁的空間很寬裕。

以Megumi所住過的房型,每間都有舒服的沙發,尤其是單人房、一大床的房間,都是有腳椅的沙發,反而兩大床的房型因為要放下兩張沙發,就是一般的單椅沙發了,沒了這種可以「囂張」坐在沙發蹺腳的氛圍。在每晚臨睡前,Megumi再忙也總會坐在這沙發上休息抬腳、來一瓶新發現的酒水、些許點心,享受白天四處移動取材或工作後的放鬆。

一個人賴在沙發裡,對著窗外的燈火與月娘乾杯,是自得;兩個人各自坐在一張沙發裡,暢談著彼此的心情與交換旅行的感想,是難得無論是哪一種,卻同樣都是因為旅行而得以累積在生命裡的美好回憶。

        

白晝與夜晚各有不同風情的車站,有著迷人的風景。

書桌前這盞燈,是Megumi每次必「轉頭」的燈。
由於是一盞可以自由調整高度、旋轉燈罩的臂燈,所以只要不使用電腦工作時,Megumi總會把它扭過頭來,把光打向天花板,讓窗外就是窗外、窗內就是窗內,不為誰留燈,把需要的照度補足(畢竟旅館照明度通常不高)--坐在沙發讀書時,就把燈打向沙發上方天花板、坐在床前看電視時,就把燈打向床頂天花板,由於這盞燈的照度很足,補光效果沒話說!

臨睡前,不愛頭頂有燈,有時也把這燈就索性當夜燈用了,一個人旅行的任性,怎樣都可以理所當然...(暗笑)


 

這家飯店21㎡以下的房間,無論單人或雙人房的衛浴空間,原則上是差不多的單元尺寸,約莫就那些配備。

開門後,一側為馬桶、一側為浴缸,說不上華麗,倒是顯得樸實了,但自從在日本住過衛浴設備是一體成型的房間後,這種有使用石材在洗面檯的飯店,Megumi已經覺得不錯,畢竟要住怎樣的飯店取決於怎樣的財力或選擇,量力而為的把預算用在自己覺得能夠負擔的範圍,才能找到自己「長期交往的對象」。若下回有機會(有錢)挑戰更大的房間,或許會有不同的新發現也說不定...

最後,一起眺望駿河灣與夕陽吧!在台灣的天色也逐漸暗下的現在。

 

飯店:ホテルアソシア静岡(Hotel Associa Shizuoka)
地址:静岡縣静岡市葵区黒金町56番地
距離:靜岡車站北口步行1分鐘
官網:http://www.associa.com/sth/
設備:自費之SPA、三溫暖、按摩
備註:
1.服務人員英文不錯,若日文不上手的旅人,也可以放心入住。
2.除了寬敞的大廳之外,在行李寄放室外附設有小廳,若退房後、搭車前的空檔要整理行李,可以在沙發整理而不用擔心在飯店大廳整理行李會不好意思。
3.全館架設WiFi,上網不會受限於網路線。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