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很久前曾寫過的文章裡,曾提及「知識漫畫」所帶來的續航力。

日本的連續劇市場,在面臨腳本家有限、主題多元網羅的需求市場,造就連續劇將「改編」納入素材取得的媒介,取法知名小說、漫畫作品加以轉化,透過將文字、圖像影像化的轉變,呈現出不同的新意--改編的好,可為原著、連續劇帶來雙向加分,諸如《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交響情人夢)原著銷售5,000萬套,連續劇的高人氣又帶動高超過80億日圓周邊產值,其後改編為電影產值,又帶來約76億日圓(未計海外收益)的獲益,可說是代表性的吸金石。

除了作品本身的相互加乘之外,高人氣連續劇的拍攝外景地,以戲劇引領出的觀光產值,可也不容小覷。

古書堂一劇拍攝主景的外觀,內部實為鎌倉雕藝品店,位於鎌倉市由比濱地區

以多年前在山形縣拍攝的「阿信」,可說是透過連續劇帶動地方行銷的代表性始祖,迄今屹立不搖。

其他,還有諸如以奈良為背景的「鹿男あをによし」(鹿男與美麗的奈良)、靜岡縣下田市的「夏色奇蹟」、岩手縣的「旅館之嫁」,甚或2013年的2013年大河劇「八重の桜」(八重之櫻)更是因日本正在推行的「東北復興計畫」,而將故事改以創立同志社大學的新島襄,其出身於福島縣會津地方的妻子(八重)一生故事,期望透過戲劇振興地方的寄託之心,不言而喻。

而古都鎌倉啊~其實近年來一直有以此地為外景地的連續劇,諸如:竹也內豐的「流れ星」(流星)、織田裕二的「太陽と海の教室」(太陽與海的教室)、小泉今日子的「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倒數第二次戀愛)...等等不少部作品,不過由於題材取向的緣故,Megumi直到最近才在目前這檔冬劇中,找到一部自己真心喜歡,也會想去做外景地旅行的連續劇--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

原因不外乎幾個,其一是Megumi很喜歡鎌倉這座古都、其二是愛到鎌倉旅行、其三是愛看書但也賣書。對不起,都是很私心的理由啊...我好任性我好任性x100萬遍(遮臉)

 
拍攝主景內景為搭景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這部日劇說穿了,其實就是藉由ビブリア古書堂所流通的古書、店主栞子小姐,來串起一個又一個與書有關的故事。

這部作品當初在真人化的選角階段,女主角花落誰家就已經頗受期待,後來擇角與定裝由於與原著造型大相逕庭,自然也引來擁護者撻伐、罷看,不過儘管與原著設定有出入,Megumi覺得都是些不影響大局的變動,例如男女主角外型設定都跟原著相異、兄妹變成姊弟、雇用男主角為店員的理由改變等等。這部作品實體小說發行三卷,截至2013年已經銷售突破三百萬套,人氣不低。故事本身帶著些許推理性質,每集均以如何解決圍繞在古書堂所發生的事件為劇情主軸。

在每集連續劇中,都會介紹一些關於書的豆知識(例如一本書如何構成)、消失的出版社(例如競爭激烈的文庫本)、每集的主題書與內容及作者生平(包括當時的出版背景概述)及是否為常見流通品等等,帶出「故事不僅在書裡,也在幾經轉手的書本身」的旨意,使得Megumi每到又要看這部連續劇時就常會泡杯看書時喝的的抹茶牛奶,享受地「看一本有書的戲」。

 
男主角五浦開車經過的江之電平交道,為御靈神社前石階,位於鎌倉市坂之下地區

第一集,偽のサインと古書に秘められた謎--夏目漱石《それから》(從今而後)

本集以古書堂老闆栞子,收到來客委託進行《夏目漱石全集》的鑑價委託,而由簽有夏目溯石之名的「献呈署名」(留有作者簽名與受書人兩者簽名)的全集第八冊,於明治42年在朝日新聞連載的長篇小說〈それから〉為起,透過相異於左下作者自己簽名、中央簽下受書者姓名的慣例,手寫書票與電腦書票的變遷、與該本書的內容,拼湊出這本書原擁有者與這本書不為人知的故事...

附帶一提,劇情也提到了這本書與《三四郎》、《門》並稱為「夏目漱石三部曲」的典故等等,使就算是對於夏目的書沒那麼忠實的觀眾或讀者,也能長點豆知識。此外,男主角在跑步、騎單車、開車的鏡頭,穿梭在鎌倉各地,也甚是有趣,對於其中好幾個場景都有著說不完的熟悉感。

 
志田肇弄丟《拾穗。聖安徒生》的妙本寺,位於鐮倉市大町地區

第二集,なぜ犯人は一冊だけ本を盗んだのか--小山清《落穂拾ひ・聖アンデルセン》(拾穗。聖安徒生)

這本入手容易、價格不高的短篇著作,是屬於流通賣相不出色的一般出版品。然而,某日卻在古書堂店主房客--從事低價購書、高價售書的古書掮客志田,放在腳踏車架上的成堆古書遭竊,而且對方「獨偷」了《落穂拾ひ・聖アンデルセン》這本書。這宗順手牽羊的案子叫書商與栞子都感到不解,對此著作究竟何來偷竊價值不知所以。而在請求目擊者協助之後,才總算拼湊出對方為何「不為賣不為看」卻偷了這本書的難言之隱...

雖然沒機緣讀過這本書,書內的故事卻在連續劇的陳述中約略有了輪廓,是一本會讓人在理性條件大喊「白日夢」,卻又讀來覺得莞爾而會感到回味的小品呢!

 
三人相遇的竹林路口,為玉雲庵附近,位於鐮倉市山之內地區

第三集,本日のお客様は脱走犯!?--ヴィノグラードフ・クジミン《論理学入門》(論理學入門)

以「遇見一本改變人生的書」揭開序幕的這集,圍繞著因為「三段論」所發生的故事,以及為何明明是一本對自己很重要,甚至改變了自己的一生地重要書冊,擁有者卻選擇了狠心將書交給古書堂進行鑑價。正當栞子翻開委託品瞭解書況時,卻在書底發現這本書貼有官書的貼標,亦即這是一本原先存放於監獄提供受刑人借閱的出版品,這本書究竟擁有怎樣的過去?此時,受委託人的妻子突然現身,要求拿回先生欲售的古書...

有趣的是,原來日本賣古書得依照「古物營業法第15條」規範,留下基本資料啊!比起來,台灣真是方便許多,賣古書從來沒管賣家是誰,除非轉手的古書印有藏書印,否則怎會知道哪本書在誰手上或哪家書店幾番流轉才到了自己手裡呢?

說到這個《古物營業法》,是日本在1949年頒佈的法令,主要針對日本的舊貨業流通進行規範,包含美術品、服裝、珠寶鐘錶、照相機...等等共13大類,而藝品、書畫、雕刻都是屬於美術品類的第一大類管轄範圍,正因如此,才會在連續劇裡出現了賣書得書寫個人資料的畫面,真的是非常有趣的觀察啊~

 
鐮倉市古民家

第四集,鍵のかかった部屋から盗まれた本--宮沢賢治《春と修羅(春與修羅)

如果眼前擺著兩本相同著作的古書,一者書況新、一者書況陳舊、佈了水漬之餘,書皮還起了毛邊,任誰都會選擇書況新的那本入手吧?然而在怎樣的情況下,反而會不約而同的對那本保存狀況欠佳的古書愛不釋手呢?當遺失《春と修羅》的所有者前來拜託栞子幫忙尋書,栞子卻發現委託者的兄弟姊妹都有偷書嫌疑與不在場證明,也都矢口否認自己曾經進了書房取走書。只是,最後一路解開了蛛絲馬跡之後,栞子卻不願意將到手的書還給當初的委託人...

宮澤賢治這位以童話而聞名的作家,台灣人應該比較不陌生(您若說沒聽過此人的話,Megumi也只能聳聳肩了),儘管後世將其著作《春と修羅》歸類於詩做,在這集裡卻傳遞出作者宮澤賢治對於這本書的心情,帶來了不同的視野。

 
鐮倉市路地裏,巷弄風貌多重,無論是竹籬、石牆、綠木都各有風情

目前這部連續劇放送到第五集,有興趣的愛書人,或者跟Megumi一樣喜愛鎌倉+旅行+閱讀的朋友,不妨找時間收看,或許您也會有不同的觀劇心得與感想。

當然,這部連續劇究竟好不好看,只能說這種事情就是如人飲水了,合不合脾胃這碼事總是很私人的好惡,自個兒開心的享受生活才是更重要的事,您若覺得不合脾胃就也當作看書吧?畢竟看書不傷身,不看書就當作看風景,鎌倉真的是一座漂亮的古都,日本可不是只有京都才叫做古都,鎌倉可是影響全日本的「武家文化」發源地,歷史文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究竟這一部連續劇會帶來多少觀光產值呢?其實往往得看收視率及話題性而定,目前平均收視約11﹪上下,說不上非常出色。

但平心而論,改編作品的劇本,通常不至於荒腔走板、鬆散難啃,所以應該也不會摔出啥可怕數字,這點倒是Megumi向來對於由小說改編的作品所保有的一定程度信心,加上改編作品又得承受原著讀者的嚴格審視,要能從一開始就亮麗到最後...還真得天時、地利、人和全都到位啊!


此外,小小的提醒,片尾曲開始進畫面時,請您不要離開或關閉影音~

每集最後跑片尾與字幕時,都會補充介紹該位作家或該書的出版、寫作秘辛等等,也頗有趣。例如生前一直沒沒無名的宮澤賢治,當初為了自己的首部著作《春と修羅》付印,由於所在的岩手縣花卷地區為小型活字印刷商家,而造成他幾乎天天都跑去幫忙。此外,花卷欠缺的活字,他就乾脆自己跑去盛岡取得所需的鉛字以提供使用等等...也為另一番觀戲軼話。


最後,Megumi附贈秋日鎌倉的滑川景致,與同場景的男主角夜歸背影一張,無料奉送。雖然同場景,但拍攝角度又不一樣,也不知道是在樂什麼...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