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的富士山,越夜越美麗,川流的登山客以照明頭燈點出一條彩道

by:Megumi

被視為日本文化象徵的富岳,目前正緊鑼密鼓地在聯合國ICIMOS接受世界文化遺產提報審查,在仲夏來到之前,就會有明確結果。

而說到這座「聖山」,儘管每年只在7~8月開山兩個月,在其他時間裡卻依舊擁有跟隨季節、時間、氣象轉換而改變的容顏,諸如「鑽石富士」、「逆富士」等攝影手法,更叫人一次又一次驚嘆於這座聖山的美好--儘管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登上富士山,但從不同視野眺望富士山的美好,卻同樣叫人感動萬千。

Megumi今天就要分享走訪山梨縣「西湖」時,與富士山對話的旅程...

 

 
無論身在何處,富士山那「馬卡龍」般的輪廓,總讓人忍不住引頸探望

富士山的北向山麓,過去便是以傳統林業支持著當地居民生活的山梨縣境內。

因為地形的緣故,使得大型颱風儘管可能為富士山南向山麓區域及靜岡縣帶來災損,山梨縣卻因富士山為天然屏障的緣故,使得北向受災較少。

正因如此,山梨縣西湖地區以守護富士山的立場所推動之造林、補植、割草及修剪樹木的實際行動,以及透過將富士山周邊森林的荒廢樹木加以再生使用,都是為了使各式各樣原本便在此自然環境中存在的生物得以永續,而透過自然村的活動舉行,進行森林的建設與體驗學習的「根場民宿自然村」特殊體驗。

這樣的體驗學習在本質上近似於日本的「林間學校」、「自然學校」,在民宿與自然環所組成的美麗風景中,使來到富士山週邊的觀光客不僅能享受到近距離眺望巨大的富士山,更能實際參與保護自然環境的行動。


訂房時,「根場民宿自然村」的負責人便清楚地表達不可挑選住處點的堅持,這一點也請務必體諒。

 

這座興建於西湖附近的自然村,主要由25家民宿所組成的民宿協同組合共同提供住宿服務,規格與價格相近、提供早晚餐(也可選擇只住宿)、衛浴設施共用,都是可提供團體住宿的和室(通舖),提供基本盥洗用具,一泊二食的費用約每人4,000~5,000上下,加上環境清幽又可以步行前往西湖散步及眺望富士山,所以真的算是便宜的住宿支出。

住在這裡很舒服很安靜,唯一的小小不便,莫過於民宿都沒有提供網路的使用服務,但既然都來到這裡了...Megumi會建議您還是關掉電腦吧!

 

 
這次入住的民宿「ふじや」外觀

這次入住的民宿是「ふじや」。

雖然這間是25家民宿當中,離西湖算上是倒數前三遠的一家,但說「遠」卻也約末3分鐘左右就能走到西湖前,所以對於將被安排到哪一家民宿過夜,其實也無須太憂心,或者比較哪家比較優劣。

擁有9間房間的ふじや,主要的公共空間位於1樓,男女性有別的澡堂、更衣間以及食堂等,1、2樓都設置有男女廁,所以除了洗澡可能因為時段重疊而得稍微等待之外,倒是沒啥不方便...當然,如果不太介意坦誠相見的話,也可以跟認識的同性一起共浴(Megumi是和同性朋友+稚齡女娃共3人一起洗澡,也不會覺得擠),澡堂裡是一大缸用浴缸蓋蓋好的熱水,在浴缸兩側留有L型空間,就算是兩個大人各洗各的澡也算是游刃有餘。

而1樓的食堂在不供餐的時間裡,開放做為住客的活動室,可以在此開會或聊天等等...若是室友已經入睡,卻很悲情地需要工作的話,也可以在這裡打電腦啦!(阿彌陀佛~這種帶著工作出門旅行的悲慘遭遇,還是不要比較好吧?)

 

 
8帖大(1帖約3*6尺)的房間為全室たたみ地板,空間無比寬敞

 
房間對面的男女廁及洗面台

 
食堂裡以陽光佐餐的活力早餐

 
簡單營養的早餐中,奇異地出現港式燒賣+日式煎蛋捲的有趣對話

在溫暖的陽光與窗外的鳥叫聲中甦醒,是件很舒服的事。

背起相機就出門的早晨,迎面就遇上山間晨霧輕籠,朝陽與白霧在湛藍天空與綠樹間追著彼此,瀰漫著叫人也跟著開啟一天好心情的歡樂。儘管天色仍未大亮,卻發現自然村的聯外道路上早已有人車來去,慢慢地賞花與享受清新的空氣,讓這晨間的散步也更顯得享受。

 

 
遠方隱身在晨霧後

   
尚未褪去豔色的紫陽花,與大波斯菊構成鮮豔的色澤

 
還沒甦醒的西湖慵懶地沈睡在靄靄白霧間

 
往西湖的另一側望去...只見天地蒼茫啊

儘管西湖為富士五湖之一,但在白霧濃密的的狀況下,只得又等了半小時才繼續散步。

雖然晨間的空氣依舊相當清冷,夏季溫度卻只覺得非常舒爽,尤其當太陽逐漸升高之後所帶來的溫度也跟著上升,沒什麼車的湖濱在Megumi的第二次走訪時,便已褪去了稍早的薄紗,視線總算是清晰了起來...原本夾隱身山間不知哪一層雲霧之後的富士山,這回總算是展露出清晰的輪廓。

 

 
隨便一仰頭都是富士山

 
巨大的富士山沒了「雪化妝」的點綴卻依舊美麗


說明清楚的自導式設備讓人瞭解西湖周邊遊步道設施 

走回民宿路途中,附近的孩子上學時間也到了。

公車站牌旁的孩子們不是嘰嘰喳喳地說話就是正在走往站牌,準備開始這嶄新的一天。

早安富士山,今天也請多指教唷!^^

 

 
搭到根場民宿站就對了

 
由富士山發車的公車

 
準備上學的當地學童

若您有機會前來山梨旅行的話,不妨將西湖與河口湖一併納入旅程,或許西湖面積不大,但各有特色的「富士五湖」卻自有不同看點與自然資產

除了西湖本身因為是火山性堰止湖的特殊形成,以及自然環境而被指定為山梨縣文化財之外,也是日本絕滅種的夢幻魚類(クニマス)重新發現的地區,而西湖附近的蝙蝠洞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都是推薦可以前往的附近景點

如果您膽子大一點的話,西湖南側的青木ケ原樹海其實也是一處知名的景點~

雖然這座樹海之前因為被松本清張做為《波
塔》的場景而被傳為自殺森林,其實卻是山梨縣內做為大自然寶庫的代表性資產,尤其是以富士山熔岩構成的特殊景觀,更是獨一無二的特色,此地區動植物的多樣性更獲得日本國內的高度肯定不過,為了避免踏進樹海迷路及安全問題,還是建議您在預約民宿時一併填寫樹海導覽預約吧!有當地嚮導帶路及解說,相信更能認識這片被稱為富士秘境的神秘森林。

----------------------------

住所:根場民宿自然村
地址:山梨県富士河口湖町西湖西
電話:0555-82-2216
交通:http://bus.fujikyu.co.jp/highw/fuji4.html
信箱:info@nenba.com

預約:http://www.nenba.com/reserve.html (包括訂房、青木ヶ原樹海與洞穴探險、富士山五合目踏訪、森林體驗等等)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