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使用“通用語”腔調太過標準,往往會被認為是對岸居民這事,總讓我不時想起這次前去京都旅行,日本人跟觀光客學通用語的事。

到京都當然得一訪嵐山嵯峨野地區,瞧瞧那美麗的山光水色(一定要搭上觀光小火車或以保津川泛舟方式體驗)、逛逛那著名的世界遺產天龍寺(千萬要看曹源池)、吃吃著名的在地名物(豆腐、櫻餅、夏柑糖、醬菜啥都要去吃),忙碌的很!

為啥不是吃喝就是忙著拍「到此一遊」照勒?因為這次不是來考察的,所以純粹當個“觀光客”就好,自然在心情上格外輕鬆。

但,除此之外,可也千萬別忘了搭上人力車,當個“假貴婦”,好好享受一下走馬看花一番,雖然一趟要價高達日幣3000元(折合台幣約1000元上下),又只有約末10-15分鐘車程,但保證搭過都說讚!^_^

 
話說這人力車伕的服務,可不只是單純地像台灣或中國的人力車伕,單純為客人提供拉車服務而已,這家公司(えびす屋)的服務,還包括了扮演解說員、攝影師的角色在內ㄋㄟ!

這些人力車伕的衣背上,都大大地印著「嵐」,這可不是公司或啥幫派名稱,而是“えびす屋”公司在此區的識別圖像,這家公司在全國許多重要觀光區(尤其是歷史景觀地區)都有據點。

此外,由於這家人力車伕在嵐山地區足有近40人,而且從業年齡層又跨越了10世代到30世代,所以公司除了印製統一的制服之外,還進行所謂的「新訓」,為公司新人進行兩周到一個月不等的「職前訓練」。這些所謂的「職前訓練」,除了包括基本的體力(耐力)訓練、駕車技術訓練等課程,其他還包括對於周邊景點的基本解說能力,以及讓新人學習到如何接待客人的方式、幾個不同語系的國際基本用語,像是「歡迎」、「謝謝」之類的簡單詞彙。

嵐山地區的主要人力車伕乘車處,位於嵐山渡月橋與野宮神社前,而參觀路線除了往返「嵐山渡月橋」與「野宮神社」之外,也可以由「野宮神社」搭乘到「小倉山二尊院」,並非僅有單一路線可選擇唷!每台車子都會掛上司機先生(車伕)的姓名,就跟平常看到公車上頭會有駕駛者姓名同樣道理,每台人力車都保養的非常乾淨,每台人力車的輪框都閃閃發亮,質感非常好。

停靠在路邊的時候,被放在車頭的矮凳子是有用途的。客人要上車之前,這凳子就會被放在車子踏板前方,讓客人可以踩著凳子登上人力車乘座。

 


瞧見咪咪公主抓著把手的模樣沒?因為我還沒上車,所以車身還是向前傾斜的,等到乘客都上車之後,凳子就會被懸掛在車子後方收納起來。車子後方的收納空間除了做為收取椅子之外,還有茶水及各車司機的個人物品,如乘客的問卷資料等。

等到乘客都已經就坐,司機先生在發車前,還會做一件事......就是幫乘客在腰下蓋上紅色的遮布,還會幫妳把布側收到椅墊下做好固定,免得半途滑落。這下,就算是穿著迷你裙的辣妹搭人力車,也可以高枕無憂了!

 

 不只如此,冬天的時候,司機先生在為乘客蓋上遮布之前,還會先為乘客放在膝上放暖暖包,才會覆上遮布,貼心的服務真是沒話說。

說了「要出發了唷!」之後,我們的司機先生開始努力的“跑路”(半小跑步,簡稱跑路)。由於咪咪公主是翻譯,所以不斷跟我們的司機先生(崛田先生)聊天,原來他今年只有23歲,好年輕哪!

經過竹林的彎道時,看到前車的司機突然倒車迴轉,然後彎身把車身放下,接著一旁的工作人員(白色衣服那位先生)也走過來幫忙,開始一陣比手劃腳,然後說了兩個中文字:「拍照!」我這下才恍然大悟,原來那位白衣先生的工作是要幫乘客拍紀念照!

只要乘客有帶相機,公司的工作人員就會幫乘客拍下坐在人力車上,以嵐山的竹林為背景的紀念照,拍完還會再幫乘客與站在車前的司機,一起拍張合照,很具紀念價值又不另外收費。

拍完照之後,在起車之前,司機才會把收在乘客背後的車頂遮罩,自乘客頭上的遮罩拉起,又繼續前進。

「這裡是很有名的豆腐店,豆腐是嵐山的名產之一、那裡是美空雲雀的紀念館、前面種植很多蘋果樹是因為美空雲雀所演唱的“リンゴ追分”(蘋果花,楊燕曾唱過國語版),你們在台灣有聽過嗎?我唱給妳們聽唷,那歌詞是這樣唱的...」

光沿途解說還不夠,司機還哼唱起一小段的“蘋果花”跟我們分享。咪咪公主於是跟司機說,其實同時期的美空雲雀、北島三郎在台灣都是非常有名氣的,現在像是安室奈美惠等藝人在台灣也受到很高的歡迎,司機先生似乎也覺得與有榮焉,真是可愛的底迪。

下車之後,司機先生請我們幫忙寫意見調查表,對於他的整體服務是否滿意,如果有什麼地方覺得他還要學習也可以在意見表上反應,咪咪公主當然是對於整趟小旅行都很努力的司機先生讚譽有加,尤其他以不到170的身高,還得拉著我跟咪咪公主兩個往前跑,從他汗如雨下的背影,真的很能體會到他邊拉車還得邊解說的辛勞,辛苦了!

同團的阿桑跟他們的司機比手劃腳,阿桑一直重複說「謝謝」,原來是在教人力車伕用通用語說「謝謝」,幾個司機也很開心的跟著學,一下「很棒」、一下「謝謝」,只是這「謝謝」怎麼聽都覺得有些怪怪的,發音實在很“台”!

「ㄙㄟˋㄙㄟ˙!ㄙㄟˋㄙㄟ˙!」



030  
幾個司機不斷的跟著說的同時,咪咪公主終於笑著忍不住用日文跟他們說了另一件事。


「這種發音是台灣的鄉土腔,聽你們說起來,讓人覺得格外親切!」
「鄉土腔啊?那應該很道地吧?」那些年輕的人力車伕似乎也覺得有趣,還繼續用不標準的通用語繼續開心地對著我們說謝謝,更讓人覺得逗趣橫生!
旅行總是這麼有趣,總有這麼多意料之外的相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嵐山 人力車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