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雖然出國的重點應該擺在「旅行」,但由於這趟「孝親之旅」是帶老爸老媽出遊,便多少比自己旅行時更常休息、吃點心,每天都在品嚐美食之中度過。除了正餐之外,章魚燒、世紀梨、抹茶、水蜜桃、煎茶、金平糖、壽司......輪番被嘴巴殲滅。

不過,光是這樣當然不夠,既然來到日本,當然還要多吃點不一樣的東西!

說到日本的傳統和果子,自然非得要一嚐滋味特殊的「櫻餅」不可!雖然在許多京都的旅遊書上都是介紹「賀屋壽」,不過由於之前已經吃過「賀屋壽」,又沒機會可買「龜屋」(下京區四條通),所以這回就買了「稻」所販售的櫻餅。)

相較於一般常見的櫻餅所包覆的外皮多為白色麻薯,在「稻」購買的櫻餅,是甜味的白糯米為外皮的櫻餅(「稻」也有賣傳統的白色麻薯皮所製的櫻餅)。櫻餅大多有分為白色及紅色兩種,白色外觀乃為無色素的原色櫻餅,配上以塩漬過的咖啡色櫻花葉,色澤很是雅致,更別說最後點綴其上的櫻花,粉紅的色彩,讓味蕾不由得要跟著眼睛不捨移開。

櫻餅皮有著淡淡甜味外頭以塩漬過的櫻花葉包覆,內餡為紅豆及無餡兩種,配上煎茶或抹茶都很提味。一入口,牙齒先是接觸到薄脆的櫻花葉,喀滋一聲咬碎葉片的聲音很是有趣,接著舌尖嚐到的是淡淡的鹹味,領著還顆粒分明的甜味白糯米,口齒咀嚼之間,滿是淡淡的鹹與淡淡的甜味兒,頓於散佈在嘴裡,最後咀嚼到的是綿密的紅豆餡,融在口裡有著飽滿的幸福......

 

話說這「櫻餅」,是起源於關東地區的,可不是關西,別搞錯嚕~

據說在一開始是因為東京的長命寺守門人為了把櫻樹所飄下的落葉再使用,後來就想出把櫻花葉浸泡在醬油裡面醃漬的方式,將葉子調味後,用來包覆年糕。後來在隅田川的賞櫻季到來時,長命寺所推出的這道點心頓時風靡,這種又鹹又甜的獨特口味,馬上大受歡迎。

也由於櫻花葉與年糕搭配的口味與香氣獨特,以及櫻花葉食用的感覺很是特別,醃漬櫻花葉這事自也漸開,而長命寺就成了櫻餅的重要起源。

現在所見的「櫻餅」已是風貌萬千,有「關東風」-以小麥粉為原料,烤出類似蛋皮口感的櫻餅,也有「關西風」-用道明寺糒為外衣(道明寺不是廟,是點心材料的名字),是把糯米經過浸泡曬乾等程序後,製作出顆粒分明的類似糯米丸子的櫻餅。這兩種櫻餅都是櫻餅,差別只是種類與口感不同,其實都是同樣美味的傳統和果子唷!

天龍寺附近巷弄的「竹路庵」,若非放慢腳程,可還真是一家容易被忽視的小店。

  


在嵐山渡月橋畔安頓好老爸老媽之後,趕緊又用快走的方式往「竹路庵」移動。

果然「竹路庵」的葛粉還是一樣那麼好吃!無論是抹茶、原味、黑糖都很棒,毫不吝嗇的抹茶粉包著切的很海派的葛粉,吃在嘴裡真讓人感動的要命,尤其葛粉那咬來Q軟的口感,真是沒話說!尤因葛粉是由中藥植物野生葛根經物理加工提煉出來的天然營養食品(排毒清腸、美容去脂之類),所以當然列為第一購買標的。

接著在試吃完店內各式點心後,又挑了「玄香餅」入手。

「竹路庵」所販售的「玄香餅」,長的很有氣質,暗紫紅色的餅面是黑米的色彩,內餡有兩種口味,分別為紅豆(金時)及毛豆(枝豆),我們買的是毛豆口味,因為紅豆料在日本點心的使用較為普遍了,來點不同的口味,也算另一種體驗。

玄香餅由於外皮是由米所製作,所以咬來的口感Q度都很不錯,一入口是毫不讓人覺得甜膩的Q軟餅皮,飽滿的毛豆內餡也不像一般的點心那麼令人無法招架,口齒之間還可以嚐到毛豆的小小顆粒,吃起來的口感很是豐富特別,家人的評價都不錯!美味しい !

 
世界上的美食那麼多,為什麼薪水就是那麼少呢?真是令人感慨萬分啦!最後順道一提,「稻」的抹茶冰淇淋很棒,下回有去嵐山旅行的話,可別忘了來一份!^^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