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沿著「掛絹之路」而下,陸續走訪了金閣寺、龍安寺等知名古寺,最後一站才來到仁和寺。

從龍安寺往仁和寺的移動方式,可以選擇步行或者搭公車兩種方式,如果是自京都市區搭乘京福電車到此,則可在「御室」站下車後,步行1-3約分鐘可到,也相當便利。沁涼的九月天,由龍安寺步行一路過來,自是有漫步的快意,不過往返的車輛甚繁(9月已屬旅遊小月卻仍是車多),10分鐘的路程得吸很多廢氣

不想搭電車還得散步的話,搭乘公車可在在「御室仁和寺」站下車,不到22分鐘就到了,也很方便。 

 

說到同列為世界遺產的仁和寺,首推200多株被稱之為「御室櫻」的櫻花。

仁和寺境內的櫻花,素來被譽為「京都最晚之花見」(全京都最後才綻放的櫻花),所以每到櫻花開放的時節,總有許多人爭相到此目睹春櫻賽雪的最後境地,其絕美景致還被名列「京都百景」之一之列,名氣可見一番。


而建於平安時代的仁和寺,在明治維新之前均由皇室擔任住持一職(高達30任之久),所以又被稱為「御室御所」,亦為真言宗御室派的「總本山」所在(京都真是集「總本山」之大成,這個也是總本山、那個也是總本山)。宇多天皇於仁和4年下令興建的仁和寺,雖然在落成之後素由皇室罩著,但畢竟還是逃不過普世的文化資產最怕的天敵,也就是恐怖的「祝融之禍」。

045  

起於應仁之亂,而被祝融大肆蔓延的仁和寺,因為這場火而化為一場灰燼。

在寬永18年至正保3年之間的這5年,天皇下令將皇居內的「紫宸殿」及「常御殿」移築到仁和寺,並且取下「清涼殿」的上選木料,作為興建「御影堂」的建材,予以復建。此外,還同時一併增建了二王門、五重塔、中門等現在所見的建築,才總算得以讓仁和寺的宏偉面貌再現世人眼前,也就是我們所見到的現貌了。
有皇室撐腰當後台金主,果然出手是一點都不會手軟啊!

 

 

話雖如此,一踏入境內,對於迎面而來的巨大「二王門」的氣勢,還是讓人覺得頗為驚人!

這不知道是砍了幾棵百年神木才能做得出來的巨門?宏偉的木造結構,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光是要跟「二王門」合照都非易事,得站在幾十公尺的距離外,才裝的下整座二王門!


更別說佔地九萬多米平方公尺的整體規模,除了用「 幅員遼闊」形容之外,還真不知道如何形容這個活像是提供給巨人散步用的偌大寺廟~既然佔地如此遼闊,整體格局配置自然不似清水寺地緊湊,讓人得以放緩步伐,逐一參訪眾多文化資產,其中的國寶「金堂」尤富名氣,「金」的閃閃動人。

 

金堂」是正面7開間,側面5開間,規模龐大的建築物,屋頂原為「柏樹葺」,後以「本瓦葺」取代,雖然屋頂構築方是改變,整體風貌卻依舊保持著桃山時代的皇宮建築風格,跟同具桃山風格的地主神社一樣,有著華麗的貴氣。 

此外,還有「仁王門」、「御影堂」的中門、「五重塔」(高達36公尺)、「紫宸殿遺址」、「觀音堂」、「仁和寺御殿」、「鐘樓」以及江戶時代修建的池泉迴游式庭園等精彩景點......雖然有這麼多文化資產,不過我還是獨厚迴游式庭園,景致交替有序的情境,總讓人輕易遺忘了時間,非得坐下來好好體會不可。

048  

 

至於迴游式庭園就不多做介紹,因為這趟日本行看了不少,在其他文中對於迴游式庭園特色有所著墨,就請大家自個兒看圖說故事吧!我來提提仁和寺另外一個有名的東西,「御室八十八ヶ所」(御室八十八所)。

如前所提,仁和寺為真言宗御室派的「總本山」,在寺院的北西方的「成就山」山區,亦配置了原本在四國參拜才有的八十八所靈場,於京都設置了「御室八十八ヶ所」。

話說在日本傳統的佛教信仰中,終其一生務必完成四國八十八所名剎朝拜巡禮,是信徒非常重要的神聖儀式,這個參拜路徑則被日本人為「四國八十八所靈場遍路」,全程達1300公里,約耗費2個月左右。


 

049

 

位於仁和寺後方的「御室八十八ヶ所」,則為八十八所縮影,由弘法大師的信徒濟仁親王所建造,有鑑於當時前往四國完成八十八所靈場參拜這個儀式,實在讓很多信徒就其終生都難以完成,因而在京都設置了這八十八所小型靈場,靈場沿著蜿蜒的山區道路沿途興建。

全長3公里的參拜道路僅需花費2小時就能走完,雖然有的路段險峻陡峭,得小心行走,但比起正宗的「四國八十八所靈場遍路」,可說小巫見大巫了!因此,許多沒能到四國完成「四國八十八所靈場遍路」參拜的信徒們,會選擇以到此完成參拜為目標,加上參拜沿途可見京都各式美景,不但可眺望遠景,還可聽聽蟲鳴鳥叫,所以2小時的巡禮,其實也倒沒那麼辛苦啦~

如果也打算到仁和寺走走,您可別忘了要多留點時間唷!

050  

寺院:仁和寺
時間:9:00~16:10

料金:境內自由拜觀,御殿拜觀¥500 、櫻花季入山費¥300
備註:「靈寶館」僅於春秋季進行特別公開,秋季為10/1-11/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仁和寺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