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來到山中溫泉,一定得走走「鶴仙溪遊步道」。

當然,與其叫我去晃溫泉街賣店,去走訪曾經入選過日本的鄉土環境大賞的「鶴仙溪遊步道」,相較之下當然是有趣的多。帶數位相機就這種好處,要拍不怕沒底片!(只怕沒電力就是了)

雖然我們到達鶴仙溪時雖然已是下午三、四點,然而在溫暖茂密的陽光下,卻依舊找尋不出半點斜陽將至的氣氛。溫暖地從每片樹葉縫隙之間鑽下的陽光,一個亮點、一個亮點地灑在地上,還頗有夏日的午後風情呢!沿著鶴仙溪遊步道散步,不但可以感覺到置身於群山環抱的浪漫,還可以聽見潺潺水聲從身畔往下流去的聲響,這麼帶著閒適又清新的畫面,實在是場難得的森林浴。 這著名的奧之細道,可是充滿了四季變化的豐富美景,連歷史上知名的俳句大師松尾芭蕉也讚不絕口~

   

 

鶴仙溪遊步道全長為1.3 公里,為日本的國立自然公園。

在整個遊步道呈現出的周邊景致,不僅只是綠樹流水,這條散步小徑上還有諸如有芭蕉堂、黑谷橋、蟋蟀橋、翻花鼓橋等等設施,沿途也可以見到在許多造型奇特的石頭上,都有著各種與此地有關的徘句刻劃。

在高處的溫泉街道往下從斜坡繞進遊步道之後,迎面而來的就是一些木造設施,像是休憩用的涼亭與地藏王菩薩的供奉空間,原木搭出的小型空間倒也與這樣的自然風景呵成一氣~如果像台灣老要蓋個大紅色涼亭或者金碧輝煌的寺廟,那可真的是會讓這個國立自然公園的美學全毀!


沿著散步道前行,可以看到沿途的奇岩怪石與各種小景點。

別具巧思的日本人還為這些小景點取了一些充滿詩意的名字,例如采石巖、不動滝等等,很有趣!不過蟋蟀橋是因為站在橋上可以聽見蟋蟀聲?還是因為取其橋樑造型型態?抑或因為晚上很多蟋蟀在這裡?這可就又不得而知了。


(下圖的中央就是蟋蟀橋,造型很典雅吧?)

    

 

 

這條濃蔭蔽日的步道,若非因為時間因素得隨時被時間給催促著,就可以更悠閒的漫步其間!在步道約莫進到二分之一以後,就可以聽見遠處傳來有許多人的嘻笑聲,那可不是林間仙子在此追逐的嬉鬧聲,而是因為從山壁所落下的小水流有著天然自然蓄積而成的小水塘,於是在步道系統也就因地制宜的有了一個小型的親水空間。

在水塘左右兩側的步道有著引流用的排水溝縫(下圖中央),而在水塘前端的散步道也以石樁一根一根的鋪陳出地面路徑(下圖右側),如此一來當水塘水位高漲時就可以自然達到排水的功能,不但兼具了遊樂與安全也讓自然景觀不至於因為步道繞經而必須有所改變,應該也可以算是個溫柔的設計吧,我想。

   

 

在遊步道上,有三座主要的橋,除了先前所曾經提及的傳統造型~蟋蟀橋,以及巴洛克式的黑谷橋之外,不可不提的就是彎曲又前衛的あやとり橋(有人翻譯為:翻花鼓橋),這座橋樑當初是交由一位藝術家設計,也就是花道草月流派的藝術家河原宏所設計。


當然,藝術家所設計的獨特的S字橋步道,當然非常有創意~不過在設計完成之後,卻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整體橋樑結構的問題,由於藝術家以率性的線條設計而使結構無法落實在這座橋樑上,於是後來又找了專業的建築師與結構技師將這座S字橋步道結構重新計算,總算才讓這座橋不至於淪為紙上建築。

   

 

用橋來襯托溪谷的深遂幽幻,而且採用完全不同的建築風格,是個巧妙的景點配置,讓來此參訪的遊客可以因為步移景異而有不同的感受,更使得對於整體的感受有更多元的體驗~在離去之前,又回頭望了一下摩登的翻花鼓橋。對於設計這種東西,果然是非常如人飲水的事啊!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