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眺駿河灣的碧色風景,充滿療癒感

by:Megumi

陽光滿滿的窗外,連駿河灣的輪廓都清晰地呈現眼前,太陽公公真是旅行的甜蜜旅伴!


分別於2007、2009年進行兩次選定的「日本地質百選」,在所選定出的120處天然地形中,由北至南地呈現出分佈於日本各地,針對的自然資產,以及豐富多元的獨特地貌。

在Megumi旅行的版圖中,對於自然類其實一直著墨不多,但難得地竟在這百選之中,也有幾處是曾經在旅行中走訪過的地點,諸如箱根火山(神奈川)、山陰海岸(鳥取+兵庫)、石見銀山(島根)、東尋坊(福井)等地,以及位於靜岡的地質百選--富士山(靜岡+山梨)、丹那斷層、大崩海岸等地,數一數也是超過了一手數字,雖然還有很多地方不曾走訪,但旅行本來就是一輩子的體現與感動,相遇永遠不嫌遲。

聲名遠播的日本三山之首-富士山,自應不必多有著墨,就算在封山的10個月期間前往,也能在靜岡側的富士山的五合目以下,在山腳賞櫻、觀山、滑雪,甚或由山梨側的富士五湖眺望、山穴探險,並不會因封山時間長而無法接近。

位於伊豆半島北東側的「丹那斷層」(たんなだんそう),為1935年即指定為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之斷層地形,是歷經8000年的9次大型地震所形塑出的特殊地形,範圍主要是由箱根山的南端延伸至位於三島市附近(函南町)的丹那盆地為止,也是踏青及眺望連綿山海景致的好去處。丹那斷層的部分,等後續寫伊豆的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
今天Megumi想介紹的地質百選地,大崩海岸(おおくずれかいがん)

 
由國道一號線眺望安倍川橋與安倍川 

大崩海岸,位於靜岡市駿河區與燒津市的交界處。

由靜岡站北口前的國道一號線出發後,僅需直行,在行過安倍川後,左轉切入用宗街道,仍是一路筆直而行,道路沿途由市區穿梭至郊區,景觀倒是沒有太大變化,逐次降低的建築與棟距加大的分佈,在藍天原本隱身在建築後,卻逐漸越來越清晰、擴大的空間漸變裡,隨著一路車行,終於是見著了海天一色的駿河灣。由車裡向外探去的夏風涼爽無比,儘管正值豔陽高照,心情卻無比雀躍。

說真的,降雪量跟沖繩並列日本倒數前三名的靜岡,無論夏天或冬天都是很適合自駕旅行的季節。

只要事先上網預定,在靜岡車站北口附近步行約5分鐘的距離就能取車,兩個人以上來到靜岡旅行的話,選擇自駕旅行不但可讓旅行移動範圍更加擴大,對於旅行地點的挑選也能往山邊、海邊跑,管它山葵田、茶田還是富士山追落日、駿河灣眺金陽都很自在,更不用因為時間壓力而擔心錯過了班次,得緊張個半天

海岸線上巧遇騎乘著單車的騎士

大崩海岸的特色,在於峭壁及斷崖組成的天然地形,也是「大崩」的命名源由。

本海岸所在的416縣道路段,在過去便不時發生岩石崩落,甚至不只一次崩塌導致道路完全封閉,所以只要連續降雨量超過10
0mm的話,這條道路便會封閉以免造成通行危險。然而這樣的特殊地形,卻也成為大崩海岸之所以成為日本地質百選之一的原因。大崩海岸,為同樣列為日本地質百選,橫切過新潟至靜岡的「系魚川靜岡構造線」(新潟)之大海溝出口,也因此使得大崩海岸又擁有「東海親不知海岸」的外號。

孰不知,親不知海岸正是北陸的知名絕壁海岸啊!

行駛於大崩海岸時發現,道路寬度其實約莫5.5米上下,屬於一般常見的兩線標準車道寬幅。儘管車行不算繁多,卻都開的很快--這就跟之前朋友曾說到,北海道人在北海道冬天依舊天天飛車一樣,靜岡的本地人也因為熟悉路況而開的流暢快速,咻咻地一路會車而過,完全不受影響。加上這條道路並非主要道路,所以雖然看似車速急速,卻沒發生過啥翻車、衝出護岸的交通事故。

可眺望石部海上橋的橋側平台

北陸的親不知海岸架有「親不知海岸高架橋」,而東海親不知海岸的大崩海岸,也同樣架有一座「石部海上橋」。

曾經發生多次岩盤鬆落導致落石的大崩海岸,主要是以火成岩堆疊而成的構造,岩質較脆且含有許多小沸石,導致容易發生崩落事件。也由於波浪的侵蝕日積月累,所以造成了岩石表層更容易因為風化及潮濕而產生剝落狀態,更對用路安全帶來不安定的危險。在1971年左右,在石部的第五洞門就曾發生8000立方噸的土砂掉落,起因來自於連續三日降雨及一週前的地震交互造成岩岸結構脆弱所導致。

也正是因為此事件的發生,促成了石部海上橋的誕生,採取直接將道路抽離於石壁,架設於駿河灣上的設計。

 
昔日崩落地區及新聞畫面(右)

 
由石部海上橋第三洞門(靜岡側)附近眺望富士山

 
由平台(燒津側)眺望石部海上橋,中央的遠景為富士山

如今站在海上橋往第五洞門眺望,發生大崩塌的地區依舊吋草不生,而已成廢道的舊道,則依舊蜿蜒依附於石壁。

海上橋所架設的位置主要是由第二洞門到第五洞門,Megumi建議在行經第二洞門時將車停靠在突出於海上橋的橋側平台,可以眺望駿河灣、海上橋、靜岡市及久能方向的靜岡市清水區、三保一帶,視線遼闊、伏線鮮明

若有時間也有興趣的話,其實還可以下到海上橋的下方探險,興建於昭和中後期的各洞門與舊道,其實落成碑等都還保存完整,由橋下仰望海上橋與駿河灣的風景別有一番滋味,有的日本人甚至鑽進爬廢道的出水口探險,實在是非常有勇氣!(汗)據說寬約一米的出水口,前段結構為鋼筋混凝土結構,但一路往內爬五公尺後會看到煉瓦(紅磚結構),為明治初期所建的石部隧道材質,非常神。

咱們外國觀光客,還是乖乖在橋上眺望一下駿河灣與富士山就好了...

由海上橋眺望駿河灣的風景,非常開闊,叫人神清氣爽,但讓Megumi小小不滿足的一點是,由於氣壓的緣故,要能看到清晰富士山的時節多為冬季,夏季的機率甚低,就算是晴日也大多只能望見霧濛濛一片。所以,這天儘管天氣晴朗、白雲罕佈,能見度約末只能依稀勾勒出藍灰色身影,卻已是至極的幸運了。做人不能太貪心,等下回再來瞧瞧不同季節的富士山風景!

 
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還有綠藍漸層暈染的綺麗駿河灣

這片美麗的海洋,讓我想起日本鎌倉出身的插畫家,葉祥明。

好簡單,卻好喜歡、好舒服。

   

葉祥明筆下所勾勒的夏日藍色模樣

離開石部海上橋之後,繼續沿著416縣道往燒津方向前進。

由燒津側往富士山方向望去的風景,又是不同的享受,閉起眼睛讓那片藍色留在眼底冷卻夏日的躁熱時,Megumi還能感受到凝視那片海洋所領略的感動,沒有驚為天人、沒有飽受震撼,卻會讓人在與它相會之後忍不住想哼起歌。

這片風景,就是這樣簡單地叫人心都開了

 
佇立於燒津山壁上的溫泉旅館

步出車外時,風勢強勁無比,彷彿像是為了跟太陽比賽誰的功力高超似地。

這股「狠勁」,讓人在腦海裡沒來由地想起伊索寓言「北風和太陽」,一個拼命的發出熱度、一個卯起來用力的吹氣。在手裡的陽傘差點要抓不住之際,也只得趕緊邁開腳步往飯店大廳的方向衝去。無論「南風和太陽」這齣日本版故事打算怎樣一較高下,Megumi可完全不想站在這高溫與大風裡,當他們的比賽活見證人啊!

類似「松風閣」這樣座落於駿河灣沿岸的旅館,其實在靜岡地區可不少,您知道原因嗎?

旅館大廳採光極佳、空間高挑

您猜到了嗎?

由於眺望駿河灣與富士山,可說是賞心悅目的享受,無論是情侶甜蜜約會、結婚儀式舉行、朋友喝茶聊天都是相當具有人氣的「能量景點」,所以沿著富士山、駿河灣周邊的旅館有不少都以富士山為背景,設置咖啡廳、婚禮式場等設備,不但能提升飯店的大廳及餐廳使用率,還能開創新的獲利商機,何樂而不為呢?瞧瞧無論是矗立於山頂,眺望清水港及富士山的日本平旅館,或者矗立於駿河灣畔,眺望駿河灣及富士山的松風閣等旅館,誰能說不風雅、浪漫?

光是想像以富士山、駿河灣為背景的結婚式場,就讓Megumi覺得那美景好動人啊!怎麼可以這麼浪漫,這樣的結婚式場,真是太犯規了!(嗶嗶)

叫人不禁也深受感動的結婚式場「背景」,竟然是富士山與駿河灣

因為沒有結婚式可參加或參觀,所以Megumi其實是來旅館享受不同的眺望風景的。

與靜岡享有「風景美術館」的日本平旅館相同,松風閣採取了大片玻璃的設計,視線通透、採光明亮,藍天、晴陽與駿河灣一眼盡覽,這種開闊的視野,真是好不快意享受!比起用動轍台幣五千、八千甚或萬元起跳的住宿費交換窗外景觀,只用一杯咖啡換來的享受,
整整少了不止是一個零而已,對錢包來說,非常溫和吧?像Megumi這樣荷包很淺、收入不多,又愛旅行的,也能消費得起ㄋㄟ~

在落地玻璃上,旅館很貼心的貼了窗外的眺望全景照片,讓坐在沙發椅眺望駿河灣的來客們,也能一清二楚的知道眼前的山海景觀究竟是什麼,簡單卻貼心。

   
玻璃上的透明貼紙(上)、玻璃窗外的景致(下)

松風閣的眺望景觀,由左而右可以清楚眺望到大崩海岸、富士山、日本平(久能、清水、三保)、伊豆(大瀨崎、戶田、土肥、松崎、波勝崎)南伊豆等地區。

連綿不斷的高低錯落,雖然因為氣壓的關係而隱隱約約,但美景當前卻美食當前還要讓Megumi感到幸福,縱然島嶼的輪廓時隱時現,卻絲毫不影響眺望這片美麗窗景的心情,依舊和天氣一樣,晴朗無比。把額頭貼著玻璃,還能感受到窗外的夏日午陽熱燙燙地,被太陽公公抹在表面上的結界溫度。天氣熱啊~但卻一點也不躁,也莫怪家康公老人家會這麼鍾愛靜岡了。

靜岡的夏天,就算大中午的陽光著實是烈了些,熱而不燙的高溫卻不窒人,比起臺北盆地的悶熱真是好上太多。

由松風閣停車場眺望駿河灣、靜岡市清水區及富士山

一眼富士山、一口冰咖啡,攪拌著藍色的薄荷口味駿河灣,蕩漾出一杯消暑的午間涼飲,是沁涼的夏日特調

下一回,如果您也想眺望富士山與駿河灣,請別忘了靜岡市及燒津市交界的大崩海岸,以及蜿蜒於駿河灣畔的靜岡416縣道,體會靜岡在沈斂茶香之外的絕豔水貌。


備註:
親不知海岸」之名,據說來自新潟地區由越後往越中移動時,陸路僅有斷崖不斷地險峻海岸可行,風強浪滔的險惡環境,讓親子連相互照應都難以周全。
也有一說,為平清盛之弟(平賴盛)在平家戰敗後舉兵遷營,其妻及子為探望而經斷崖前往探視,其子卻意外落海。無論何者為實,此地名都是因描述縱使親子同行也難以相互顧及而來,足見過去此路段之險惡。

---------
名稱:大崩海岸、松風閣
地址:大-靜岡縣416縣道、松-靜岡縣燒津市浜当目1541
交通:JR燒津駅開車約10分鐘
料金:松風閣咖啡座07:55-22:00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