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下來歇歇腳,寫張明信片給想分享旅行心情的那個人吧?

by:Megumi

來到靜岡市清水區的由比地區,除了得嚐嚐桜えび(櫻花蝦)外,更要體會的旅行況味,莫過於享受散步了。

過去曾一度擁有「由比」、「由井」、「湯居」等諸多名稱的「由比宿」,或許有很多台灣旅人對此地感到陌生,然而由比宿卻是東海道五十三次的第十六號宿場,銜接浦原宿及興津宿之間,浮世繪畫師歌川廣重也曾留下以由比為題的作品,而流傳迄今。

在歌川的「東海五十三次」浮世繪系列作品中,即以「由井」為題,留下了一幅由由井眺望富士山、駿河灣的美麗作品。海天一色的眺望景觀,如今看來動人依舊,儘管海灣上架設了快速道路,卻依舊無損於山海景觀的壯麗美好。

 
儘管事過境遷,由比宿宿場的往昔風貌不再,由比卻是透過諸如「東海道由比宿交流館」、「東海道廣重美術館」、「由比本陣公園」等公共設施,重新交織出屬於由比的歷史臉龐,以及透過場景、模型、圖面、展品等方式,娓娓訴來屬於此地的過去。

如今走在由比車站附近的街頭,雖然已不見老屋成群,仍留下了一些不同時期的建築物,甚或文化財。

例如國家指定文化財的「清水銀行由比支店本町出張所」、東海道名主之館的「小池邸」等等,倒也各有懷古的可愛之處。其實,由比宿的歷史氛圍並非完全消失殆盡,歷史風景與街道景觀只是隱隱藏身在巷弄、小道間,低低迴盪在過去的美好榮景之中。這部份,就留待後續Megumi的其他文章,將會再與您分享由比老街。

    
秀雅的街道風情,古今相伴,舒適的街道寬度也迷人可愛

而Megumi的由比散步,除了將與大家分享關於由比的美食外,還會分享幾個周邊景點,首先為各位介紹的是一棟可愛建築物--和紙と錦織の館。(和紙與錦織館)

這棟老建築,由內到外都完整保持著昭和初期的建築樣貌,雖然內部有進行小改裝,卻也僅是將門片卸下、搬入展示台、木地板拆除、重新粉刷這種不算大刀闊斧的微型改變,可說幾乎沒有什麼整修常見的大動作。館外放了一座復古的郵筒及兩組桌椅,顯得從容愜意,叫人真想在這熱燙的好天氣裡,暫時躲進簷下寫幾張明信片,喝口涼水再出發。

尤其是綠色立面與白框組合,非常典雅,在銅板的相互映襯之下,可愛的彷彿像是一棟模型屋。

  建築外觀是銅板與木架組成的折衷式樣,煞是可愛  

紅色豔陽慵懶懶懶悠悠盪在無盡藍海間,靜色路人三三兩兩緩緩步在寧靜的街上。

瞇起眼睛,看著午陽把影子拍落在洋傘下,印染了一地。高溫的仲夏,走在不算熱鬧的和紙と錦織の館周邊街道,這館儘管座落於清水區,卻因為不在市區,連日本人都問Megumi「為什麼會跑來由比旅行?」

每位旅人喜愛的旅行方式都不同,有人愛標點、有人愛名點、有人愛連線。Megumi總認為,如果旅行只停留在知名景點間的移動,固然能在旅行中無所憾,卻也少了點什麼。對於Megumi來說,人氣景點就像是一場有口皆碑的頂級懷石盛宴,雖然可以得到絕不失望的滿足,卻在體會旅行地的日常、生活中,少了些真實,彷彿各色的鄉土料理一般,或許精緻不足,卻格外洋溢著在地生活的稀鬆平常。

旅行是體驗,旅行更是生活,所以在旅行中享受真實,也是一種咀嚼的方式。


手造紙與和紙製品陳列在原木展架上

踏進館內,映入眼簾的是由不同木作陳列的和紙展示區。

紡軸、木椅、樹幹為主體的入口空間,傳統而簡單地陳列著各類製品,諸如手造紙、和紙偶、手拭巾以及部分錦織手提袋等等,花色頗多,一時之間叫人目不暇給,這絕對是喜愛小東西的女孩兒會喜歡的一家傳統工藝品店家。

在入口附近的竹簍上,放著許多てぬぐい(手拭巾)。
這種充滿庶民日常生活風情的印染布料,一向擁有許多主題,春有粉櫻、夏見紅瓜、秋現黃葦、
冬望白雪,各種與季節、時令或特定主題相互輝映的花色,總讓Megumi經常愛不釋手地在不同旅行中買回當紀念,或許是鋪在桌面中央當長巾飾布、或許是左右兩片釘為門聯、甚或是用來當作禮物包裝素材,無論酒瓶或方盒都能優雅而獨特地呈現出獨特美感。

雖然許多花色都叫人心動,不過買了將近20條的Megumi要偷偷提醒大家,儘量不要買分為多主題格的手拭巾,雖然漂亮又精彩,染色時卻很可怕。另外,清洗時請不要浸泡,泡的結果不要問,很恐怖...

可愛的團扇與金魚花色手布巾很消暑

除了充滿季節感的手拭巾花色讓人愛不釋手外,這座展示銷售各類工藝品的館,真正鎮館之寶,當屬「甲州印傳」。

從字面上看來不是太容易理解的這項工藝品,說穿了其實就是在甲州流傳超過四百年的一種傳統工藝,這種工藝之所以名為「印傳」其實是傳遞「由印度所傳來」的意思。這種技術主要是在鹿皮、羊皮上進行漆繪,用途則做為皮包、提袋、足套等,目前在正倉院還展示著歷史悠久的甲州印傳作品,東京大學也留有奈良時代保存迄今的作品。

正因如此,甲州印傳的作品儘管不是多麼千嬌百媚,卻也因為職人技術與皮革製作而售價不婓。

   
以紅白、藍白為主要色調的甲州印傳皮革品,外型典雅

除了名聞遐邇的甲州印傳之外,和紙工藝品也非常豐富。  

說到「和紙」,Megumi想到的是約莫十年前在山梨縣中富町所體驗的手抄紙,中富町為日本最大的書法和紙主要產地,為了保存日漸沒落的和紙產業,在地方上推動「僅此一張的畢業證書」,透過讓孩子們親手製紙後付印,為自己離鄉之前(一般學生多見於國高中階段離鄉)留下一張足以終生回憶,獨一無二的畢業證書。這麼僅有一次的手抄紙回憶,後來雖然在廣興紙寮得以重溫,卻因為沒了背後的動人故事,而只留下「一紙」回憶。

不知道說到和紙,您想到的是什麼呢?
在這座和紙と錦織の館裡的和紙,擁有多樣的呈現方式,由典型的「一張紙」為始,到和紙團扇、文具、玩偶、擺飾等,應有盡有。

拆除木地板後的室內空間,展售著各類和紙製品


以和紙翻折、拼接而成的美麗花朵

 
典雅又可愛的和紙兔偶

除了各類和紙製品,館內野陳列多種布類、織品,類型從傳統工藝到當地社區媽媽編織的成品都有。

一般常見的織品外,Megumi發現了特別的工藝品-遠州綠茶染巾。標榜以靜岡在地產出之茶葉進行超過十次重複漂染而成的「綠茶染」,在以遠州織進行加工後,呈現出典雅的黃褐色系,由於使用茶染而具備抗菌、防臭的效果。這款以靜岡綠茶及遠州織加工製作而成的墊布商品,除了有杯子使用的個別商品之外,也有一人份的餐墊,就算沾染到茶漬也不用擔心難以清潔的顏色加上便宜的售價,送禮自用兩相宜。

 
表裡兩色的遠州茶染巾

 
很愛的一組杯墊,有各種綠葉、蔬果等主題



社區媽媽們所製作、編織、組串的各類藝品陳列於唯一沒拆除木地板的小間內展示

 
以千羽鶴為主題的てぬぐい(手拭巾),色彩鮮豔活潑

雖然各種可愛小物讓人買的目不暇給,這棟可愛建築的漂亮屋架,可別忘了抬頭欣賞一下!

前面曾提及,這棟老房子約末興建於昭和初期,內部空間完整,也沒有大幅動刀,所以在室內其實只要隨便一轉眼、一仰頭都能看到屬於這棟建築物的歷史輪廓。漂亮的走廊上側,和紙垂墜懸掛其間,巧妙遮去直接照明的尖銳,軟化了視覺。整體空間或許說不上華麗,卻洋溢著古民家的典雅懷舊,這樣的空間氛圍光是浸淫其間,都讓人覺得悠然無比。

另外,由房子兩側的成片玻璃窗不難懷想這棟建築當初興建時的採光應該相當良好,以隔間方式看來,亦應可能非做為為住家,而為辦公或公共用途之用。


通道上的連綿開窗可窺見過往風景
 
 
木造桁架保存完整,風采依舊

下回若您有機會到靜岡市清水區旅行,請別忘了到由比的「和紙と錦織の館」走走,相信您一定也能發現與眾不同的伴手禮~

當然,美味的櫻花蝦料理,也是絕不能錯過的國民美食唷!

----------------------

店名:和紙と錦織の館
料金:館內免費參觀
時間:上午9:30~下午5:30
地址:静岡縣静岡市清水區由比306-1
交通:
1.由比駅正前方候車。週一、三、五搭乘信興巴士往香木穴、倉沢方向、週二、四搭乘信興巴士往櫻野、阿僧方向,車程約8分鐘,均於「由比本陣公園前」下車步行1分鐘,車資均為200日圓(12/29~1/3停發)
2.由JR由比步行,均約20分鐘(搭乘計程車約4分鐘)

休日:1月1日。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